移动互联网

巴西球员盛赞中国足球的背后?

2021/11/21 0:05:00

巴西球员给中国足球点赞,你信吗?起初我也是不信的,但是看过新闻之后也不得不信,巴西球员真的给中国足球点赞了,而且相关话题#巴西球员盛赞中国足球#还上了热搜,阅读量接近破亿。

果然活得久就是好,活得久多离奇的事情都能看见(司马懿猛点头)。

不仅在微博,在虎扑、头条等,微信群和朋友圈都有人讨论,甚至人日资讯也发了一条信息。

但是——各位请注意,“但是”来了——这个“中国足球”,并不是大众理解的那个“中国足球”,而是中国制造的“足球”。就……真的是那个球,可以踢的足球,和赛场上那个“中国足球”没半毛钱关系。

事情要从11月5日说起。

这一天,在球队踢前锋的巴西球员拉斐尔收到了从中国买的足球,踢过之后他盛赞:“中国足球用料扎实、颜色亮丽,巴西人很喜欢。”这话随后便冲上了热搜,网友起初很懵,明白过来后调侃到“果真夸了中国足球”,有人瞬间懂了什么叫“百般滋味在心头”。

包括世界杯在内,最近三届世界杯的指定用球都来自中国,而在东莞的工厂每三分钟就能生产一个足球。

不过,不管怎么说,中国制造总归是给中国足球挽回了一点颜面,这出喜剧背后,其实还有更值得关注的事情,那就是双11老外疯抢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过去,双11是中国人的购物狂欢节,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双11走向了世界,越来越多老外开始入坑双11。

拉斐尔就是其中之一。在拉斐尔身后,还有许许多多和拉斐尔一样的外国友人,他们大多入了双11的坑,便再也走不出去,一年又一年追买双11。

这些被国际友人疯抢的订单,最后通过跨境物流走出了国门,涌向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随着订单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物流企业迎来了许多新的挑战,特别是疫情之下,国际物流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例如运力不足、港口拥堵、海外末端配送不明朗等等。

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他们不但顺利找到解决办法,更完成了自我创新。这中间又有多少东西值得我们深挖?今天这篇文章要聊得就是这个话题。

1

国货出海三要素:质好、价优、速度快

在海外市场中,巴西是个非常典型的市场,借着巴西球员盛赞中国足球的话题,我们就先来聊聊巴西,透过巴西先看看国货为何能出海。

巴西是拉美最大的国家,人口超2亿,规模上看潜力巨大。这是中国制造涌入巴西的先决条件。在这个规模巨大的市场里,本土制造一直没能发展起来,巴西制造屈指可数。这点和拉美其它国家相似,在某国政策,特别是疫情影响下,拉美各国的经济、制造都被遭到了重创。

本土制造缺位,但巴西人民对物质生活的需求不会消失,于是只好从国外引入,质好、价优的中国制造于是涌入巴西,遍布巴西大街小巷。与此同时,大量华人涌入巴西,在巴西做生意。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巴西的华人大概在30万左右,巴西圣保罗市全长仅2.5公里的二十五街上,聚集着4000多家店铺,其中3000家是华人开设的,是名幅其实的巴西唐人街。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华人,将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带入巴西,巴西于是成为国货出海的重要一站。

电商的发展,加速了国货进入巴西。

透过拉斐尔盛赞中国足球视频我们可以看到,电商正在深刻影响巴西人民的消费习惯,其中双11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运送“中国足球”的企业是菜鸟,正说明中国物流企业所带来的”中国速度”,正在成为影响国货出海的第三个重要因素。

巴西消费者泰伊思·加费特,在7月接受采访时提到,去年她刚开始网购的时候,中国商品需要45天甚至60多天才到货,而现在商品基本上7-12天就能到,这几乎和本地物流配送没什么区别,也是她选择速卖通购物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双十一期间,菜鸟全球包裹网络飞往南美的包机频次,在一周7班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

传统跨境物流速度大概在30天到50天,但是菜鸟的5美元10日达等产品不断优化,最快能缩短至10天以内。这对海外剁手党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经常网购的用户都知道,“物流速度就是网购生命线”,买买买“一看价格,二看质量,三就是看速度”。特别双十一,恨不得凌晨下单,上班前就送到,真的送到了又不开心,于是有了,#双十一被迫熬早有多崩溃#。

当然如果中国商家提前把商品备货在海外仓,海外消费者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收到包裹,甚至能和国内一样感受到跨境购物的“凌晨下单,中午寄到”。之前媒体报道就提到,一位53岁的西班牙消费者维克多,参与了双十一购物,他在早上9点多下单,不到3个小时就收到了中国产的剃须刀。

可以看到,中国物流企业已经实现了 “速度快”,但如何实现高性价比的“速度快”,让一个中国足球,跋山涉水远渡重洋之后,能比在当地买更加便宜,从而进一步刺激海外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2

降本增效从细节开始,数智化提升购物体验

说“性价比”之前,我们要先说说跨境电商和传统国际贸易的区别,都是“国货出海”,但是在操作上有着天壤之别。小批量、高频率和碎片化是跨境电商订单的特点。简单总结就是:传统国际贸易是批发,跨境电商是直面消费者的零售。

“散货”出国在通关等各方面都比整货出国要麻烦许多,而且链路从中国商家手中延伸到几千公里之外,难度高了不止一星半点。

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

来看央视财经提到的例子,巴黎某小伙先是在速卖通上偷偷给自己买了个义乌产的足球,结果被老婆,为了不引起家庭矛盾,给老婆买了几盒假睫毛,还给孩子买了一只东莞产的玩具公仔。原本他以为会收到好几个包裹,结果这些订单被合并成了一个“快递全家桶”,而且物流速度还因为包裹合并而大大提升,这让他十分惊喜,感叹“中国速度”的神奇。

事实上,“快递全家桶”的背后,正是菜鸟的黑科技“智能合单”。

智能合单能把消费者把同一地址下的订单合而为一。简单说就是你人在国外,通过跨境电商在国内买了很多东西,只要你订单上的收货地址是一致的,就可以被合并成一个订单,收一次货就可以了。智能合单功能还可以在不增加物流费用的情况下,提升物流速度,部分地区可以实现5美元10日达。

对商家而言,智能合单的意义,则是在不增加物流成本缩短物流时间,相当于增加了商品的竞争力。2020年8月,浙江浦江巧巧水晶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透露,公司发往西班牙、法国的很多平邮订单被合单升级后,最快10天就到了,甚至还实现了35%的销售增长。疫情期间公司整体业务实现了近4倍的增长,足见速度对消费者有多重要。

“化零为整”的背后离不开创新支持。2021年3月,菜鸟全球包裹网络的日均跨境包裹量就已经超过了500万件,而要从几百万个包裹里,挑选出属于同一个消费者,且又互相之间适合一起合并的包裹,靠人脑和手工肯定是不行。

智能算法和物流数智化能将物理空间里的实体包裹,变成一个可视化的数字信息,从而高效进行分拣、筛选及排列组合,最终变成一整个包裹,匹配最优路线,送达消费者手中。

数智化是菜鸟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也为海外消费者双11“剁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并降底了跨境电商的入坑门槛。

但再往深了想,“降本增效”这个事儿,光靠智能算法这类云端技术肯定是不够的,要做到“快”且“好”,离不开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基础设施。

3

本地化建设,推动海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实际上,物流领域一直是中国对外投资结构中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202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即便遭遇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严重冲击,中国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领域的投资流量同比提升。根据数据,2020年,中国企业在该领域的流量为62.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6%,占总投资流量比重的4.0%。

以菜鸟为例,在比利时投建的智慧物流枢纽列日eHub,不仅能让原来分散到欧洲各机场的航空运输,更加规模化、集约化、数智化。进口商品则能登上回程航班,既节省时间又能节约成本。

还是以“快递全家桶”的包裹为例。菜鸟先在国内完成各个包裹的揽收,经过智能合单之后,包裹坐上飞机,从不同口岸飞抵海外物流枢纽,到达海外后,包裹经过数字清关及后续的分拣、分拨,再用卡车送达不同目的地,最后完成末端配送。

在最后一公里,菜鸟提供了上门或自提两种服务,消费者可以选择将快递放入快递自提柜。

快递自提柜又是一个典型中国出海的产物,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晒出了自家门口的快递柜,俨然成为一股潮流,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把快递柜当成了时髦的标志。

除了eHub、分拨中心、海外仓、卡班、末端配送等组成的一张覆盖海外消费者侧的网络,菜鸟还通过优选仓、集运仓、揽收仓等构建了一张以机场口岸为核心,产业带、商家集聚地等构成的国内网络。

以优选仓带来变化为例,长沙赛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速卖通运营主管Cofoe就在采访中提到,“优选仓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其中最大的帮助是,店铺的上网率从90%提高到了99%;物流时效的提升,减少了物流的纠纷,增加了商家和客户间互动,商品评价数量增长快速,优选仓的活动也提升了新品、潜爆品的曝光。”

电商推动了中国物流基础设施的进化,而在海外,跨境电商正在起到同样的作用,不仅推动了海外物流网络的一进步数智化,更加速了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更快出海。

透过这次双11,透过中国物流企业在海外的创新,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品牌正在强势崛起,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需求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发展及供应链的红利外溢,跨境电商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海外友人享受到了与中国消费者相同的消费服务,这是一开始谁也没想到的。

未来,这种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海外华人、海外友人,虽山川异域,但终究风月同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93388
    全部文章:1022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