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反思腾讯叫停“黎明计划”:UP主的质疑有理有据吗?

2021/11/19 23:16:00

一则《关于终止“黎明计划”项目的致歉说明》,将企鹅号带到风口浪尖。B站的UP主们纷纷在欢呼胜利的同时,我们再反过头来复盘整个事件,其实也会发现我们在有意或者无意间所忽略的一些疑点:

1、从事件本身来看,显然企鹅号应该为此承担最大的责任。在《致歉说明》中提到几个关键信息,“管理不严”、“产品设计不完善”,这其实具体对应的就是对创作者的过度打扰、不当话术、前期无法注销等问题。我理解,这是这次事件产生的根本问题所在。

2、在关于账号问题上,有一句话特别值得关注,“完成注销后,创作者在该帐号下的个人信息、发布过的所有内容作品,都将在平台被清空。同时,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分账获得的收益,由平台直接发放到创作者的帐号中,不会经手MCN。”

这其实是在回应,很多网上UP主表达的,“自己即使注销账号,内容还是会发在企鹅号,而且收益都归MCN”这个点。即使注销了,内容还是会继续被搬取,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件十分“不讲武德”的行为。

但只要仔细看了这些视频,不难发现,大多数UP主所表达的都只是“听说”,没有给到具体案例和证明。从逻辑上判断,这个情况也大概率是不可能的。其实只要打开创作者后台看一下,这些问题都容易解决。所以我判断,这块三人成虎,形成了谣言。很多UP应该都没有经历,只是被谣言“吓”到了!

3、接下来,就到了本次“黎明计划”事件中的最大争议点:许多UP主声称,企鹅号在搬运了他们的视频后,并获得“独家版权”后,会“反手在原平台上进行举报,让账号被原平台封禁。”这在创作者们看来,是一种“翻脸不认人”的行为,也是目前被UP主们声讨最多,争议最大的一个点。

对于一个内容平台来说,“引入再反手举报”,可以算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因此,我们也需要仔细理一理这其中各方的说法,来看情事实真相到底如何。

首先,企鹅号的回应中提到,“创作者通过‘黎明计划’授权我们的是非独占性权益,我们不会对创作者在平台发布的内容进行外站原创投诉。网传‘企鹅号利用视频内容向其他平台投诉原创、甚至打击创作者原有的外平台帐号’的说法不实。”

之后,我也试着在UP主的视频中找到真凭实据。但坦白说,看了很多视频,也都没有找到相关案例或者实锤证据,UP主的表达依旧是“听说”。从外部媒体报道来看,很多也确实忽略了这个信息。这个信息其实是非常关键的,因为这关系到企鹅号做“黎明计划”的动机。

根据官方描述,“黎明计划”的初衷是,在得到创作者的授权前提下,鼓励MCN机构邀请创作者入驻并帮助创作者运营,让创作者在腾讯各内容平台获得收益。在内容行业,这种类似的“计划”应该有很多,抖音、快手,甚至B站自己都会发出这种计划,这类计划,有的会针对MCN、有的会针对头部达人、有的会针对某一品类、有的会针对某一话题等等。

从描述来看,黎明计划应该是众多计划中的一个,应该是通过招募MCN拓展中长尾的达人。所以从绝对逻辑上来说,黎明计划只存在于腾讯和MCN之间,而并非MCN跟UP主之间。这当然不是说UP的遭遇跟黎明计划没关。但是从中推断出“为什么不直接联系创作者而要通过MCN”,以及“MCN都是垃圾”是站不住的。

一方面,因为中小创作者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如果平台都要自己去建联,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没有任何一个平台是有这种能力这么做的。另一方面,MCN的存在是有其价值所在的,帮平台去做管理,帮UP主争取利益,就如同娱乐圈的经纪公司,只是其中有不好的MCN去污染了这个行业,不能一杆子打死。

讲清楚这个逻辑,那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企鹅号不可能去投诉那些UP主。因为,没有“独家”协议,也没有“独家”必要。独家是要在平台外单独签协议的,这个从视频来看,大多UP都不知道有这个流程,所以应该依然是“听说”。而黎明计划,本来就是希望在其它平台做得还行的UP在企鹅号多分发一下,所以更没必要自断生路,把账号做死,那对企鹅号来说也是鸡飞蛋打。这样一推敲就能看出,这些传言是没有任何逻辑的。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这些UP主制作的原本内容,本身就涉及到侵权。大家知道,有不少的创作者其实是把基于影视等内容的二次创作,作为主要方向。在之前,他们有一个比较形象的称谓:“剪刀手”,但在近年来,由于国内对于版权保护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这些创作者们所制作的内容往往也会被版权方维权,具体的体现就是被举报并下架。

因此,落到这个事情上,有可能部分UP主的视频是因为侵害了其他版权而被举报。这是内容行业中比较常见的一件事情,无关创作者在哪个平台,或者参与了哪个计划。

最后,也有一种可能是,MCN之间因为竞争,有MCN恶意将UP主的视频进行举报,从而实现变相的“独家”。针对这个问题,目前也还没有UP主给到明确的证据,但腾讯方面已经在道歉公告中表示,如创作者遇到MCN的不当操作,可以向官方举报。

4、与其说UP们遭受了多大的损失,不如说UP们其实是在“恐慌”。很多视频中,UP们也都表达了“也没什么损失,只是委屈”的话,到底他们实际损失了什么,这才是应该深究的。我倒是非常期待腾讯能公布自己留下的举报邮箱里,会收到什么样的实锤,这一定是另一个精彩的事件。

5、在这份《致歉说明》中,我们能感受到腾讯的态度,姿态足够低,“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的问题”。而且考虑到腾讯是B站的股东,这种事能从B站发酵起来,也能看到腾讯的担当。毕竟相较腾讯整个大品牌而言,企鹅号“黎明计划”的风波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是腾讯“叫停”企鹅号的“黎明计划”。

另外,我们也能感受到,对于明确存在的问题,腾讯直接做了道歉和处理,“包括承诺了入驻金未兑现、MCN恶意举报帐号,或在入驻时被索要创作者在第三方平台帐号和密码等情况。项目终止后,所有相关问题,我们都会继续跟进处理。”但恐怕,腾讯也没办法完全搞清楚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这封邮件才会“晚”的原因。

6、我们看到的世界是局限的、是模糊的。山脚的人能接触到的是别人想让你接触到的,有时候真相不一定是真相,谣言非谣言,你要吹散多少层迷雾看清真相,才能跳出别人为你塑造的小世界中。这次事件中,我们更应该思考,在整个内容产业,平台、MCN和创作者之间长线发展的问题,我们同时也应该关注被我们有意无意忽略的东西。

7、愿世界充满和平充满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654874
    全部文章:2134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