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藏富于民,中国互联网巨头开启低利润运营时代

2021/11/19 17:45:00

  本周,四大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发布了2021年3季度财报

  2021年11月18日,京东发布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京东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净亏损为28亿元,由盈转亏。

  2021年11月18日,阿里巴巴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财年第二季度(也就是2021年第3季度)营收2006.9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285.24亿元,同比减少39%。

  2021年11月17日,百度发布的财报显示,百度3季度实现营收319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50.9亿元,同比下降27%。

  几乎同时,腾讯也发布了3季度财报。腾讯的财报显示3季度营收1423.68亿元,同比增长13%。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317.51亿元,同比下滑2%。这也是腾讯近10年来首次出现净利同比下滑。

  拼多多、美团、快手三家巨头的财报将在下周发布,我们暂无数据。但根据近期态势来看,不难猜测,这三家企业净利润也将出现增幅或者总数下滑。

  综合上述信息,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藏富于民,中国互联网巨头开启低利润运营时代!

  过去多年,中国互联网巨头比拼的是“谁赚得更多”,未来比拼的是“谁赚得更少”。赚得更少的企业更有市场竞争力,说明这类型企业真正践行“共同富裕”理念,让广大企业和个体共享发展红利,各方也更愿意和这类平台往来合作。

  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色 发挥群力办大事

  过去20年,包括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字节跳动、拼多多、美团、快手、苏宁易购、滴滴、小米、携程、360、网易、搜狐、新浪等在内的几十家中国主流互联网企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伟大成就一方面要归功于这些企业自身的努力,另外一方面要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群力办大事。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提过: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特色,中国就不可能村村通公路,京东和苏宁易购的电器就不可能在村镇市场送货上门,再先进的物流体系都无法发挥效力;如果不是4G、5G网络普及到几乎每个县市,快手、拼多多、抖音等企业就不能享受移动互联网风口,也就失去了发展基础;如果没有大举推动乡村振兴和网络下乡等工作,各地政府部门开设了一批批培训班和学习班,很多农村居民都是“网盲”,互联网企业的下沉战略也难以开展。

  

藏富于民,中国互联网巨头开启低利润运营时代


  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于发挥群力集中办大事,也在于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普通大众,而不是像资本主义社会,个别人掌握极大财富,出现畸形的贫富两极分化。现在广大互联网巨头做的事情,都在于让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惠及到大众。

  可以做一个大胆判断,假设10年后中国GDP全面超过美国,中国TOP10的富豪资产也只是美国TOP10富豪资产的一个零头。未来的中国社会,富人施仁、先富带动后富将会成为社会主旋律,也将成为时代主旋律。

  藏富于民 从比拼赚得多到比拼赚得少

  君不见,以前的互联网行业,各大企业比拼谁赚得更多,比如阿里曾大肆传播“每天盈利100万”。

  君不见,当下的互联网企业,各大企业比拼谁赚得更少,比如京东在各项活动和财报中特别突出“低利润运营”。

  

藏富于民,中国互联网巨头开启低利润运营时代


  几年前,知名媒体人老冀(冀勇庆)来亦庄参加活动,他给我说了一个观点:“像京东这种企业一直保持微亏或者微盈的状态是最好的,微亏也是一种竞争力,因为这样说明京东没有吸血,京东生态的参与者活得很好。”

  当时我没有领悟这句话,现在看来一切都被老冀说对了。

  赚得少的反而比赚得多的企业更有竞争力,更得民心。京东一直以来强调赚得少,阿里一直强调赚得多(当然现在不是了),京东口碑就好于阿里。

  赚得少不是没本事多赚,而是有意少赚,也就是让广大参与者和合作伙伴多赚,同时给人民更多获得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那句老话“藏富于民”。

  “藏富于民”的本质就是“共同富裕”。

  反哺归心 互联网企业的家国情怀

  有朋友说,这几个月以来,腾讯的1000亿共同富裕、阿里的500亿共同富裕都是响应政策的举动。

  在知乎上,《腾讯、阿里先后支持“共同富裕”的背后》一文也认为,互联网巨头纷纷表忠心,自然是重拳之下的求生欲。

  我倒以为,与其说响应当下政策,不如说他们回归了旧时初心。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名称的来源是《一千零一夜》的一则故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讲述的就是一个共同富裕的故事:贫穷小伙子阿里巴巴发挥聪明才智,进入山洞,获取了强盗的金银财宝。他没有独吞,而是把财宝分给穷人,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美团的王兴,近期也表示共同富裕本身就植根于美团的基因中,美团的名字就有“一起更好”的意思,“因为‘美’就是好,‘团’就是一起,美团就是一起更好”。

  

藏富于民,中国互联网巨头开启低利润运营时代


  除了阿里和美团,纵观京东、腾讯、百度等企业今年释放的诸多信号,初心使命中都少不了“共同富裕”。

  俗话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互联网巨头的成长离不开“取之于民”,现在有能力了自然要反哺归心,用之于民。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路,哪里是什么“重拳之下的求生欲”。

  回归初心,反哺社会,体现的是互联网企业的家国情怀。这一点,从这两年的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都可以看得出来,从近期两场洪水灾难也体现的一览无余,互联网企业做了太多太多的工作,只是被我们忽视罢了。PS:关于这个部分,篇幅所限无法一一表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滴滴出行的扶贫实践》《不仅仅是腾讯使命愿景科技向善已成行业共识》《京东乡镇物流提速意义:缩减城乡二元差异 平等享受消费红利》等文章。

  正如马化腾近期在《腾讯文化》发表的文章所言,我们之所以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并上升为公司战略,成立专门的部门投入1000亿资金去做,是因为它既是我们责任所在,也代表了未来创新的方向。我们深深意识到,社会价值就像是一片土壤,它是整个企业发展的根基,根扎得越深,长在上面的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才能更加枝繁叶茂。我们把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做得越好,反过来也能吸收更多阳光和养分,反哺到根部的社会价值。三者相辅相成,三位一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