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的主业面临挑战,搜索市场将迎来剧变

2021/11/19 14:12:00

1、百度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核心业务收入为247亿元,其中网络营销收入为195亿元,占到总收入的70.8%。

网络营销收入,即百度的立家之本“搜索广告”。

2、百度2000年创立,依靠“竞价排名”为特色,在中国市场击败了谷歌Google,迫使其退出中国市场,从此百度成为了中国的第一搜索引擎。

3、搜索广告带来的巨大收入,让百度创立仅仅5年时间就成为上市公司,而创始人李彦宏则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4、在历届中国首富里,李彦宏还是最帅的,是集颜值与才华于一身的王者。

百度的主业面临挑战,搜索市场将迎来剧变


5、在过去的十年里,觊觎百度搜索市场地位的后来者层出不穷。最著名搅局者周鸿祎搞出360搜索,阿里巴巴推出神马搜索,搜狐重启搜狗搜索,甚至国家队还亲自下场搞了人民搜索。

6、用百度的方法,自然打不赢百度。

7、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进入了“以用户为中心”的 Web 2.0时代,APP的孤岛效应,大大降低了百度搜索的存在感。

8、2021年,搜索市场发生了巨变,腾讯全资收购搜狗整合到微信生态,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和抖音系整合,阿里巴巴成立智能搜索事业群升级夸克搜索。甚至连快手这样的二流选手都推出了自己的视频搜索。

在“互通互联”的宏观背景下,信息孤岛将被重新连接,原本搜索服务的技术能力之争,将变成以内容(比如视频)和服务(比如电商)为核心的生态之争。

微信、抖音、天猫/淘宝,这些生态平台在与百度的竞争上,天然占据优势。

9、以美团和高德为代表的生活服务,还在开启另一种搜索商业模式,张栋伟暂时称之为“搜索即服务”。

在“搜索即服务”这种生态下,用户在使用搜索服务时已经不仅仅是获得了信息,而是直接完成交付,搜索服务提供商将全产业链通吃。

百度的主业面临挑战,搜索市场将迎来剧变


10、内容和服务,则是百度的传统弱项。

2022年,搜索市场的份额必将发生剧变。

你,更看好谁?

百度的主业面临挑战,搜索市场将迎来剧变


【作者:张栋伟】(资深互联网人士、市场营销专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