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免费不限速!百度带头,网盘行业迎来巨变!

2021/11/19 9:34:00

告别KB时代?百度网盘等承诺“无差别速率”!

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

百度网盘的下载速度,终于有希望恢复正常了。

11月1日,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改善信息通信行业服务质量。

其中提到,“优化网盘类服务提供方式。相关企业应优化产品服务资费介绍,清晰明示存储空间、传输速率、功能权益及资费水平等内容,不得进行误导宣传。在同一网络条件下,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

翻译成大白话,速度不能太慢,只差点名百度网盘了。

工信部发话,各大网盘企业不敢不重视。半个月过去了,事情又有了新进展。

11月17日,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和彩云、阿里云盘、迅雷云盘、360安全云盘和网易网盘等首批8家网盘企业共同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承诺2021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

消息一出,可把大家高兴坏了,终于不用限速了,再也不怕电影下载不下来了,

然而,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无差别速率”并不意味着大家的下载速度都会变快。工信部的通知中要求,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该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但是关于基本的下载需求标准,并没有进行明确的量化,所以存在一定的操作空间。

再者,承诺并不具备强制性,对网盘企业没有明确的约束标准。8家网盘企业只是承诺提供无差别速率产品,但具体如何提供、是否限时限量都没有提及。

有网友指出,网盘企业完全可以把速度提到100M每秒,但是限制流量下载的数额,比如每天只有100MB是免费的,那么照样可以逼着用户充会员。

所以,理想很丰满,现实依旧很骨感。

被骂的的么惨,百度网盘为什么还是要限速?

网络上曾流行一句话,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用户对待百度网盘的态度,不也是一边吐槽,一边将就着用。

大众对百度网盘最大的不满,在于其KB级别的下载速度。讽刺的是,都5G时代了,百度网盘下个电影却要几天几夜。

关于限速问题,百度网盘曾回应:“我们是真的压力山大,作为一款免费的云存储产品,每年的服务器成本和宽带成本是硬伤啊……如果百度网盘将下载速度完全开放将会有更大的宽带成本支出,所有我们将这项对非会员做了限制,是为了控制整个产品的运营成本,帮助产品更长久的活下去。

一句话,限速是为了省钱。具体而言,百度网盘的成本主要分为三部分:服务器成本、服务成本、宽带成本。

关于百度网盘的服务器成本,著名科普自媒体 “回形针PaperClip”曾做出分析,以百度阳泉数据中心为例,其硬件成本约为19.6亿元,平均每TB 容量的成本是319.5元。

按照百度网盘现有的规则,每名用户有4TB永久免费容量,扩充容量的价格分别为298元5TB、249元2TB、199元1TB,时效期均为一年。从绝对数额上看,用户付费远远覆盖不了百度网盘的硬件成本,而这只是百度网盘众多成本中的一项。

基于以上,限速是为了在省钱的同时,还能挣一点点小钱。

不同于国外的空间容量盈利模式,国内网盘行业发展初始,就走上了空间换客户路线。早年的百度网盘、金山快盘、360云盘都以免费存储空间为亮点,360云盘甚至一度打出永久无限空间的宣传口号。然而,360云盘却早早地选择关闭个人云盘服务。

正是基于早年的竞争模式,百度网盘只能在容量外寻求赢利点,但却陷入不叫好、不卖座的境地。

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百度网盘的注册用户7亿,活跃用户数5117万,使用时长1.8亿小时,在云盘行业排名第一。

与庞大用户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惨淡的付费占比。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百度网盘的付费渗透率只有10%左右。

一边是用户叫苦不迭,一边是企业哭穷卖惨,最后谁也没落得好处。不过百度网盘心里门儿清,任用户打打闹闹、哭爹喊娘,到最后还得乖乖用我的产品。用户的需求是无限的,钱包是有限的,但百度网盘的地位却是独一份的,所以它有限速的底气。

网盘,是一门好生意吗?

去年7月,曾传出百度网盘拆分上市的消息,但是盛传的估值是400亿。一年多过去了,百度网盘并没有如愿上市。

相反,还迎来了新的对手。

今年3月,阿里云盘公测,宣称是一款速度快、不打扰、够安全、易于分享的网盘。单速度快这一特性,就足以点燃用户的尝试欲了。上线不到一周,阿里云盘便登上了小米、苹果应用商店的第一、第二。

短时间内,阿里云盘对百度网盘并无威胁。根据前瞻研究院2019年的数据,百度网盘MAU的市场份额为82.9%。如此庞大的用户份额,不会被轻易蚕食,而且用户一旦习惯了在某个网盘存储内容,也不愿承担迁移成本。从这个角度看,百度网盘可能是百度现有产品体系中,用户黏性最高的一款产品。

对现在的百度而言,网盘或许不是一门好生意,但却是一张至关重要的王牌。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说,最理想的生意一般有四个特点:第一,消费者喜欢它;第二,它能够增长到足够的大;第三,资本的回报率很高;第四,它能够经受时间的考验。

网盘只满足第一点和第四点,至于如何去需求更大的增长空间?获取更大的回报率?百度还需要多一些探索。而当下最紧要的,便是在两个月之后给用户一个满意的答复。

作者:爱码字的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