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教育」和「AI教育」:一个为教育,一个做教育

2021/11/18 16:03:00


以机器学习、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等技术为主的人工智能(AI)技术逐渐展露在我们眼前,它不仅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带动了各领域的发展。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愈发广泛,如何普及、发展人工智能教育(AI教育)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本期文章,咱们就来聊聊「AI+教育以及AI教育

 image.png

什么是『AI+教育』?

AI+教育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结合AI+教育更加宽泛的定义是利用AI技术辅助教学,提高「教」的效率,为学生降低「学」的难度如今,已经有许多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到教育领域学生在学习文化课程的同时,也能走进科技,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所在在大多数情况下,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教育领域采取虚拟形式,而不是像机器人那样被直接体现出来,它会通过承担一些角色来学生和教师从教育经历中获得更多的帮助例如,许多高校都在积极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并相继建起了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的研究室从教学实际出发,以真实实验设备为原型搭建虚拟环境,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学生能随时随地通过计算机进行虚拟仿真实习的软件。

总而言之,AI+教育可以促进教育模式的改革,将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全面赋予传统教学模式,实现全科目教学和场景化教学这会明显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全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让学生获得较强的学习成就感。

 image.png什么是『AI教育』?

AI教育是指向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传授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以及对学生进行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培养。学生学习过程中并只是单纯地通过课本书籍去吸收知识,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体验、实践中了解AI感受AI,以此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人文意识、逻辑能力等等。

2019 年 5 月,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要根据大中小学生的不同认知特点,让人工智能新技术、新知识进学科、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让学生对人工智能有基本的意识、基本的概念、基本的素养、基本的兴趣。”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相继出台指导性文件,鼓励中小学校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全面普及AI教育

 image.png

虽然距离实现“AI加教育的完美结合”还有一定的距离,但AI的加入早已给教育带来许多积极影响,能够很好解决传统教育因材施教问题和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问题而反观人工智能教育,却仍处于十分初期的探索尝试阶段。国家面临着人工智能人才紧缺的问题,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迫在眉睫。想要让人工智能能够在未来更好地服务于人类、让我国科技发展更上一层楼,AI教育之普及应该尽早得到重视,并落地执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