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顺丰的第四驾马车

2021/11/18 10:38:00

顺丰同城上市在即 

繁忙的双11才过去没多久,快递行业便迎来了一颗重磅炸弹。

11月15日,顺丰同城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即将成为港股最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企业。

如果顺丰同城此次上市成功,那么顺丰老板王卫将收获继顺丰速运、顺丰房托、嘉里物流后第四家上市公司,“三驾马车”变为“四驾马车”,商业版图进一步扩大。

说到同城,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可以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以货拉拉、快狗打车为首的同城货运企业,另一种是以达达、美团为首的即时配送企业。

毫无疑问,顺丰同城属于后者。

回顾顺丰同城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它是一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016年,顺丰同城事业部成立,正式入局同城即时配送领域;

2017年,上线了顺丰专送,扩大配送物品的服务范围;

2018年,推出C端业务;

2019年,正式公司化独立运营,正式发布“顺丰同城急送”品牌;

2020年,发起“百城计划”,业务覆盖500座城市。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顺丰同城一路顺风顺水。

从数据上看,顺丰同城的表现也令人惊艳。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顺丰同城的总订单量分别为0.798亿、2.111亿和7.61亿笔,复合增长率高达208.7%

同期,顺丰同城营收分别为9.93亿元、21.1亿元、48.4亿元,增长率同样远远高于同行。截至今年前5月,收入已达30.45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4.29亿元。

虽然近年来顺丰同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幅度正在逐渐收窄,毛利率从2018年的-23.3%提高到今年5月的-0.9%。照这个趋势发展,用不了多久就能实现盈利

纵观国内同城即时配送战场,可谓强敌环伺,巨头林立。顺丰不是最早入局的,也不是最有实力的,但却是表现最为亮眼的,毕竟独立三年便冲刺上市的只此一家。

而撑起这个IPO的,是它背后一套独特的打法。

顺丰同城做对了什么?

顺丰同城的打法,可以从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来讲。

在战略层面,顺丰同城的打法是“第三方”和“场景化”。

什么是第三方呢?简单来说就是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具体可分为三点。

首先,是将服务定义权交给客户。顺丰同城可以为客户进行定制化,客户想要什么样的时效、接起率,骑手穿什么样的工服,用什么样的餐箱,都可以定制。

其次,让定价回归服务本职。顺丰同城和其他配送公司的一大不同点,就是按服务本身定价,而不是按整体订单的总金额进行百分比扣点。

最后,则是不与客户产生业务上的冲突。美团饿了么虽然也是即时配送,但他们难免和商户产生利益关系,或者叫“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而选择顺丰同城则没有这个顾虑。

专注于服务,是顺丰同城品牌战略的底层逻辑。

至于场景化就更好理解了。客户不同、货品不同,场景也就不同,针对不同的配送场景选择不同的配送方案,方能使用户得到最后的体验。

比如顺丰同城将行业分为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近场服务,其中近场电商以鞋服箱包、美妆、数码3C等电商渗透率较高的品类为主,顺丰同城可结合商家的门店或前置仓,实现同城平均1小时送达,还能提供包括定制包装、逆向物流、保价、专人直送在内的各种定制化服务。

可以说,“场景化”是“第三方”战略的延伸。

在战术层面,顺丰同城的落脚点是人,具体来说就是重视骑手的作用。

在快递业务中,骑手是直接和消费者接触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决定了公司的形象,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品牌的价值。所以只有善待骑手的快递公司才能走得更远。

那么,顺丰同城是如何对待骑手的呢?

首先,是合理的晋升制度。顺丰曾推出“星光大道”晋升计划,从管理发展、专业发展角度、自媒体发展以及讲师角度,为骑士搭建了四个明确的、多维度的上升通道。有了发展空间,骑手才能有长久工作的安定感,才能认真对待,而不是当成一份临时的工作敷衍了事。

其次,是先进的装备支持。比如今年917骑士节活动上,顺丰同城发布了一款智能头盔,具备语音控制、来电提醒、智能机器人答疑等AI功能。一方面可以提高骑手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能让顺丰同城的品牌形象更具有科技感和识别度。

更难得的是,顺丰同城给予了骑手参与管理的权利。针对骑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平台会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让骑手投票选择。如此便能增强彼此的信任,提高骑手对平台的归属感。

总而言之,战略和战术上的正确决策,成就了今天的顺丰同城。

顺丰寸土不让

虽然顺丰同城目前看起来顺风顺水,但平静的水面下隐藏着汹涌的暗潮——顺丰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比如,同城即时配送高昂的营业成本,使其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多利润空间。同城即使配送是一场拉锯战,打下一块“高地”就要派人“驻守”,所以越是扩张成本就越高,“烧钱”在所难免。

还有,其他巨头的入局也给了顺丰同城不小的威胁,尤其是美团、饿了么这些来自外卖领域的挑战者,他们同样有训练有素的骑手团队,甚至还有比顺丰更高的品牌认知度,连价格也不具劣势。

然而,无论有多困难,要烧多少钱,同城即时配送都是顺丰必须要吃下的一块市场,不能因为难做就拱手让人。快递行业的蛋糕就这么大,每让出一块,自己的天花板便矮了一寸,等于慢性死亡。

就像《六国论》中所言: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

从省际的1000公里,到同城的10公里,再到家门口的100米,顺丰必将寸土不让。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