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看,是一家开放的技术公司

2021/11/17 18:55:00

  1

  创作这样一张图片需要多久?

  

快看,是一家技术公司


  “快的话10分钟应该够了。”你可能会这样回答。

  那么,创作这样一张彩色图片需要多久?

  

快看,是一家技术公司


  “上色比绘画本身费时间,这张黑白图片如果上色,还得加20分钟,下来应该得30分钟了。”我问了我们的画师,她给了我这样的答案。

  那我再问你们,如果有一门技术,能把这20分钟的上色时间,缩短为1秒,会怎么样?

  会大大提高千千万万画师、漫画爱好者、绘画家的创作效率,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对不对。

  现在,这项技术真的诞生了!

  

快看,是一家技术公司


  2021年11月16日,快看公司在北京宣布,快看技术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AI自动上色技术面世。我觉得难以置信,就赶赴现场,亲自看了快看工作人员的上色演示,一张纸黑白的图片,简单几步操作,就完成了各类风格的上色。我仔细看了上色后的图片,毫不违和,没有任何AI痕迹,几乎达到了我们这边画师真人上色的水平。

  2

  哦,想看我们画师真人上色画作。满足你们,我随手截几张。

  

快看,是一家技术公司


  或许有人会问,你一个科技创作者,搞啥子原创画作,网上不是一搜一大把吗?提出这种问题的人,显然不了解当下中国的版权保护情况。这几年,我周围大量科技自媒体因为“不当使用图片”,被视觉中国、东方IC等机构维权索赔,损失惨重。

  从去年开始,“丁道师”微信公众号就开始引入自有画师,每篇文章采用原创绘图。这种做法虽然规避了版权风险,但增加了运营成本。肉疼啊!

  2021年11月16日,在快看公司观看AI上色演示后,我兴奋异常。发了一条朋友圈:快看这个AI上色功能,简直太强大了,我就很需要这种技术。之前我这边都是自己手工上色,每个月颜料耗材费都得几百元。有了这种AI技术,一秒钟自动上色,还可以选择各种风格,工作量大幅度减少。以前画师一天只能画2张,以后一天能画5~8张了。

  嗯,等快看这项AI上色技术开放使用后,我就给画师增加工作量。

  3

  等等!快看不是一个看漫画的平台,不是一个漫画爱好者汇聚的社区吗?啥时候搞技术了?

  正所谓,爱得越深误解就会越深。

  本质上来说,快看是一家技术公司,然后才是一家“看漫画的公司”。快看的漫画或者将来要大力发展的视频,都是技术落地的承载物罢了。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漫画这种文化产品本来更适合大屏幕观看,小屏幕体验一直很差。快看通过一系列技术落地,解决了小屏幕看漫画的体验问题,满足了当代用户需求。所以,快看就成功了。PS:可悲或者可敬的是,直到今天,一些传统的漫画网站,依然坚持页漫,坚持PC端为主运作,服务一部分特定人群。

  快看解决移动端看漫画的难题,背后其实就是一系列技术的突破和应用。比如页漫转条漫,漫画自动阅读,智能弹幕,动漫人脸识别等等,这些技术均在不同场景开始应用,大大降低了移动端阅读漫画门槛,提升了移动端阅读漫画体验。

  虽然快看发展多年一直有“快餐”“短平快”“内容没营养”的争议,但这就是技术变革带来的问题以及魅力,你可以不认同,但无法忽视。

  4

  在当天的活动结束后,我向快看工作人员表达了我对“技术快看”的向往,提出想要参观快看公司。

  

快看,是一家技术公司


  图注:原谅某国产手机的渣画质

  一位工作人员充当了临时导游,带我参观了快看公司的各个部门。我最感兴趣的当然是技术部门,因为技术是快看的“里子”,有了这个“里子”,我们大众才见到了快看在“面子”上的辉煌。

  和我预想的一样,技术部是一个朴素的部门,也是一个钢铁直男扎堆的部门。仅仅透过他们的发量,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群资深的程序员、码农、产品经理。

  快看工作人员告诉我,快看非常重视技术,全公司总共600多员工,差不多有一半人是技术岗。快看公司聚集大量来自谷歌、微软、BAT的实力研发工程师,前文提到的诸多AI智能技术,就是这些技术人员努力的成果。

  

快看,是一家技术公司


  快看联合创始人、CTO李润超也表示,快看在技术领域已投入5亿元,未来会继续加大创作方向技术投入,用互联网技术助力创作。

  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快看搞技术从来都没有闭门造车,而是秉承开放心态,连接、融合社会各方优秀技术资源,共同携手探索技术创新为行业带来的变革。

  上文提到的AI自动上色技术,其实就是快看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用时2年时间,联合研发的项目,属于“神笔马良”技术工程的一部分。我和快看的工作人员说,等AI自动上色技术开放后,记得通知我,能免费给我用更好,不免费我也愿意付费使用。

  AI上色够牛了吧,也只是快看“神笔马良”技术工程的开胃前菜,真正的硬菜--漫画转视频,快看也介绍了最新进展。快看宣布与南方科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未来将共同成立AI实验室,借助AI等互联网技术改变绘画技术,致力于研究静态漫画转视频的技术,让漫画动起来。

  你们或许也看出来了,漫画转视频也将会是快看秉承开放心态的技术产物。

  这些还不够,快看还提出了一个名为“华夏学子百万创新”激励方案。鼓励在校大学生,也来参与快看技术开放带来的红利,大学生研发的技术可以给快看用,一旦采用就会获得百万奖励。

  雷军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雷军就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喜欢搞技术,研发了《免疫90》杀毒软件,卖到社会上赚了人生第一桶金。广大学子,还等什么,快快行动起来参加“华夏学子百万创新”计划,成为下一个小雷军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