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要推进STEAM教育?

2021/11/16 15:36:00

 

当下社会越来越需要综合型创新人才STEAM教育的出世,便大大加快了对此类人才的输出。从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再到融入STEAM理念的创新型教育,STEAM教育综合了各学科的特点,将知识的获取、方法与工具的利用以及创新生产的过程进行了有机的统一。

 

什么是STEAM教育,为什么需要STEAM教育

STEA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最早由美国政府提出,是作为加强美国K12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的教育举措STEAM教育是在STEM的基础上与人文、艺术等整合衍变,一直到2014 年,STEAM 教育概念开始在中国兴起并迅速发展起来。

 image.png

STEAM教育有别于传统应试教育的一种教育理念,其更重视实践能力讲究的是跨学科的知识融合,因此STEAM教育除了具备跨学科的性质外,还具有体验性、情景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的核心特征。STEAM教育的具有包容性的学习环境下,学生会成为具有好奇心的学习者,更注重孩子敢于创新、勤于探索等能力的激发从而促使他们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创造力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能力为现实世界的问题寻求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此外,在STEAM教育下发展并培养出的硬技能(Hard Skills,例如写作、计算、信息技术等)和软技能(Soft Skills,例如社交技能、性格或个性特征、双商等),对于学生在升入高校、步入职场、为人处世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都大有裨益——无论学生未来的具体角色或是从事的行业领域为如何,STEAM教育能够为学生提供一套较为全面的技能,使他们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快节奏的环境。

 image.png

AI+STEAM

在中国,家长们都会让自家孩子培养一项或者多项特长,像乐器美术、跆拳道、舞蹈……但是一提到“人工智能教育”,家长们就会不明白其有何用,有的家长会提出这样的疑惑“我家孩子又不当科学家,学习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又有什么用呢

顺应科技发展的潮流,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加快普及和发展人工智能教育的进程中。我国也早在2017年就明确提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因此于国家而言,人工智能教育是为推动科技强国之建设添砖加瓦的存在

于学生个体而言,人工智能教育可以促进学生的多方面能力的发展,使得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得以发挥,想象力得到激发和保护。实际上,K12阶段的人工智能学习,对孩子们的最大帮助就是令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紧密贴合STEAM思维,做到自主探索、独立思考,以此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广州飞瑞敖便是基于STEAM理念,研发出内核为“橄榄型”核心素养模型的“六位一体”人工智能课程按照项目式、多场景式的方式组织教学,旨在将学生培养成有技术、有意识、有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简而言之,STEAM教育的推动,使得传统课堂教学赋予了更多的自主化、科学化、个性化元素,不仅是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探究能力、设计制作能力、实操能力等技能的催化剂,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培养创新型科学人才的重要途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