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11购物,谨防诈骗!

2021/11/15 10:55:00

从10月20日晚8点到11月11日24点,历时二十多天的双十一终于走向了尾声。

一时间,淘宝崩溃、382个品牌成交额破亿、京东7分钟送达首单、拼多多股价上涨4%.......全网都笼罩在一股消费主义的狂欢之中。

而另一群人的狂欢也来临了,据统计,电信诈骗中占比最高的案件,来自于网购交易环节。

今年双十一,要开心剁手,更要小心诈骗!

狂欢背后,诈骗新闻越来越多

在众多双十一战报中,“双十一退款”和“双十一诈骗套路”也喜提热搜。

据《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人民都饱受电信诈骗的困扰。数据显示,在美国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沦为诈骗电话受害者,受害者数量达到5600万人,诈骗金额达到197亿美金。而德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也不乏电子商务和各种冒充类诈骗。其中德国还出现了专为诈骗老人而设计的“财产保管骗局”。

而在中国,形式也十分严峻。老人被骗、大学生被骗、大学教授被骗、小朋友被骗等等,各类诈骗新闻层出不穷,受害者群体几乎覆盖全年龄层。

以腾讯数据为例,近几年的电信诈骗受害者众多,其中19-28岁的年轻人在被害人中所占比例最高,达54%之多。虽然90后们是长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代人,但是由于人口基数更大,受骗的案例也最多。

除了年轻人之外,老年人也是被骗的重灾区。在人民网和腾讯联合发布的中老年人上网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显示,中老年网民群体遭遇占比最高的五类风险分别是:网络谣言、虚假广告、竞价搜索广告、网络诈骗还有低俗色情,其中网络诈骗占比最高,约为 65%。小朋友也会被骗,比如在网上购买游戏道具被骗,购买账号被骗等等。

数据显示,众多诈骗套路中,网络交易诈骗比例最高,超过39.6%。交易诈骗是指在商品交易过程中通过不发货、退款或诱导扫描付款码、点击钓鱼链接等方式,实施诈骗。

无独有偶,在浙江省发布的诈骗数据报告中,也指出网购退赔类的诈骗比例最高,达到23.51%。

所以在狂欢购物节来临时,骗子们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诈骗手段花样翻新!

我是秦始皇,困在外地;我是吴彦祖,拍戏从悬崖摔下来;我是陈冠希;我是一位少妇,渴望一个孩子……

如果在你的印象中,电信诈骗只给你留下这些简单粗暴的印象的话,那你一定要小心啦。因为现在的诈骗套路可是越来越花样翻新了。

以国家反诈中心APP为例,在具体的诈骗案例分类上,就包括:冒充公检法、疫情诈骗、兼职刷单交友投资诈骗、冒充熟人、贷款诈骗、冒充客服网络交易、假绑架、冒充黑社会,十个大类。

此外还有低价利诱诈骗、金融信用诈骗、仿冒诈骗、色情诈骗、免费送诈骗、盗号诈骗等,诈骗场景相当多样,不同的诈骗套路也会针对不同群体的心理弱点。

而且随着各类新兴技术的发展,骗子们的手段也随之水涨船高。就比如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等新技术的发展,使得骗子们在诈骗场景中,使用诸如声音合成、AI 换脸等技术行骗。

另一方面,各类网络平台的崛起,也使得更多的平台成为诈骗引流入口,比如二手交易平台、婚恋招聘网站,甚至短视频平台。

据《2021年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研究报告》分析显示,有相当一部分诈骗,是从其他平台引流的。其中二手交易平台、婚恋招聘网站和短视频平台,占比分别为 28%、19%、11%,是诈骗引流非常严重的平台。

网络生活带给我们诸多便利,便捷的移动支付让小偷这个行业几乎绝迹,但是更多黑色产业,反而新技术发展的加持下,降低犯罪成本,规模化发展。诈骗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类。

大数据时代,商家根据你的喜好,进行用户画像,实现精准推荐。

大数据时代,骗子根据你的喜好,进行肥猪画像,实现精准诈骗。

人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这么蠢的骗术还会有人上当?受害人想钱想疯了吧!”

“什么?大学教授也会被骗,那他的学术研究肯定也水的不行。”

“老年人被骗?爸妈们少转发些健康鸡汤文吧!”

在诈骗新闻的评论中,经常能够看到上述言论,仿佛世界上最清醒最理智的那群人都冲到了评论区,他们一辈子也不会被骗一般。他们是真的不会上当受骗吗?

让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测试一下:

你是一个大学生,双十一你买了不少日用品。

第二天申通快递加了你的微信,把你拉到微信群里,群里有两百多个成员。你有些不满,觉得又是在营销。刚想要退出群聊,群主发红包了。

下意识的点开红包之后,你发现数额不小,有两块多呢。于是你开心的完成了群主的要求:关注公众号。

之后的几天内,每天群里都会有红包和刷单垫付的小任务。虽然国家一直在禁止刷单,但是获得了真切利益的你,很难果断放弃。

你觉得,无非就是赚个饭钱呗。

后来,群主说微信审查严格,后续的任务全都转移到一个新的APP中了。你思忖了一下,决定看看再说。尝试着操作了几次后,发现完全没问题,悬起来的心,又落下来了。

整个群里的气氛也是一片和谐,换用APP后,每个人都能完成专属的任务了,大家都很开心。本钱多的,就完成大任务,本钱少的,就垫付便宜货。

你觉得这个模式自己完全看懂了。

一周后,微信群开始分流,根据金额不同,进行导师一对一跟单制度。导师带你赚了钱,还是和之前同样的操作模式,获取小利。这些零花钱使得原本局促的大学生活,宽松了不少,你很开心。

后来,APP里的垫付金额不断升高,从百元,上涨到了千元。但你完全可以应付,因为投入越多,赚的越多。导师也开始给你透露更多的内幕消息。

你觉得跟导师操作挺好的。

这一天,APP里多了一个大项目,需要大家一起完成。原本沉寂的大群又开始活跃,群主号召大家一起完成。大家都很开心,准备大干一笔!

导师也手把手,把操作流程一步步和你说清楚。但是在第五步时,APP提示操作失误,导师埋怨你耽误了所有人。

你觉得很对不起大家,非常自责。

随后导师提供了解决方案,说再重新操作一次即可。你重整旗鼓,可这次又卡在了最后一次操作,系统显示网络异常。气愤的你差点把路由器扔了,一边生气,一边又自责,可是心里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软件贴心的提醒你,今天的操作次数已经用完,没办法了。

绝望的你想给群里的大家下跪道歉。这时导师又出面了,说是因为你的会员等级太低,操作次数有限制,如果再投4万元,即可提升为铂金会员,可以不限操作次数。

你照做了。 软件还贴心地提醒你,账号有被盗风险,转账需要认真检查。你认真检查了APP里的信息,发现没毛病,终于放心了。最后,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导师说辛苦了,快去休息吧。

你终于松了一口气,开心地笑了。

像往常一样,你等待着收益的返还,甚至产生了美好的期待,投一千块就可以赚60块,投15万,可以赚……伴随着计算,你睡着了,梦里的你手中仿佛有花不完的钱,你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你被骗15万。

像案例中描述的的样,在面对诈骗技术十分专业的诈骗分子的时候,即使平时有所关注,也很难防范。所以一定不要放松警惕,骗子和你一样聪明。而根据国家反诈APP显示,防范意识不足,风险意识薄弱是诈骗得逞的直接原因。

如果你还没被骗,那可能只是不符合诈骗分子的要求罢了,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和自大心理。每个人都有弱点,如果诈骗分子针对这一弱点进行个性化定制,不少人都会上当受骗。比如父母的弱点是孩子,学生的弱点是没钱,病人的弱点是医药,老人的弱点是孤单等等。

还有很多人以为只要我一无所有,骗子就骗不到我,但案例告诉我们,即使你没工作没收入,也可能上当受骗。比如对用户的审核不够完善的网贷平台,即使没有工作也可以的轻松贷款10万,最后埋下的坑,还需要你来填。

所以从现在开始,放下自大的心理吧,了解诈骗套路,提高警惕之心,才是正途!

熟悉常见套路,面对诈骗心不慌。

国家反诈中心APP提示,在双十一期间,常见的网络交易诈骗主要分为五类:网购退款诈骗、预售短信骗局、虚假红包骗局、刷单返利骗局以及货到付款骗局。

我们先来认识最常见的网购退款诈骗:

骗子仿冒网店客服,谎称自己操作失误,把别人的退款,打到你的支付宝账户里了。在核对了你的个人信息之后,还给你展示了他的支付订单截图,你核对了截图,发现无误。但是你的支付宝里并未显示到账,于是你发出疑问。骗子回复称“我的钱早就已经转过去啦,因为最近国家反诈的力度很大,为了风险控制,我的钱会晚一点到账。”

面对这句话,你相信吗?

可能大部分人,都会被骗,骗子的手段实在高超,先是利用信息泄露,伪造图片,获取用户的信任;然后利用国家反诈浪潮,给自己进行反向保护,真可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此外,预售短信骗局是指不法分子把预售信息通过短信的形式发给老顾客,虚假链接。所以,从现在开始养成不点击陌生链接的好习惯。

虚假红包骗局,是骗子假扮商家,进行双十一预热,四处派发预热红包,散布钓鱼链接。甚至还会冒充你熟知的网红或者主播,一般粉丝都可能上当。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去正规APP中确认,不随便点击链接。

刷单返利骗局,则对没有收入的大学生以及家庭主妇等群体诱惑极大,通过刷单获得小利,再一步步把你拖进深渊。所以,千万不要刷单

面对货到付款骗局最简单,确认不是自己的物品之后,直接拒签,千万不可贪心过度!

除了这些双十一期间的骗局之外,最近甚至还有利用国家推广数字人民币来诈骗、利用区块链来诈骗、利用知识付费来诈骗等等新套路。

比如让家长在朋友圈里分享海报,每天在群里打卡学习,而所谓的老师就会在群里播放课程录音,然后在课程中间宣布课程需要收费几百元。此时,群里的各种托就积极响应,抢购课程营造一种火热的气氛,而花几百元买到的课程只不过是网络上的盗版录音罢了。

骗子的套路实在是太多了,就算讲个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如果能掌握一些小技巧,以不变应万变就显得非常重要。

1、永远不要提供你手机里的验证码

2、永远不要刷单,刷单违法;

3、在正规网站和APP购物;

4、支付时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如支付宝或微信;

5、如果实在无法判断,可以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验证对方的姓名;

6、如果个人记忆能力强,记得经常更换账户密码。

最后,一旦被骗,不要害怕,保留证据,报警!

各位打工人们,挣钱不易。所以面对骗子,永远要保持警惕!

Ps.如果上述这些技巧都记不住,请牢记五字真言:96110!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