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融资2.8亿美金!哈啰出行的扩张之路又添一砖!

2021/11/15 9:59:00

这几年,共享经济这场“大火”在国内烧了起来。

ofo、摩拜......一个个崛起,又走向落寞,哈啰出行成了这场战争中的幸存者。

11月9日,哈啰出行透露完成2.8亿美金的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首次参投。

如今共享单车业务不赚钱,电单车业务又遭受滴滴和美团的阻击,哈啰的下半场故事在哪里?

“两轮”+“四轮”

共享经济虽然发端于美国,但把这个故事演绎的最精彩的,还是中国。

2016年,共享单车出现后,风靡大半个中国,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

但早期入场的ofo因资金链断裂,被追讨押金的用户围堵;摩拜被美团收购,原品牌也被新的美团单车所取代。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下沉市场逆袭成功的哈啰出行。

2016年9月,哈啰出行在上海成立。当巨头在一线城市打得热火朝天时,哈啰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布局二三线市场、用精细化运营的差异化发展路线来突围。

当时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3000万用户的注册,成功晋升到共享单车的头部阵营中。

后来,哈啰又敏锐地捕捉到了3公里以上的共享出行市场。迅速布局“共享电单车”,完成了“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的两轮业务布局。

实际上从2017年起,哈啰就推出了以电机、电池为辅助动力的哈啰助力车,这成为哈啰切入二轮电动车的前奏。助力车用户的数据反馈,也变成哈啰扩展两轮电动车的基础。

艾瑞咨询数据指出,哈啰出行在2020年共享两轮骑行次数为51亿次,是世界最大的共享两轮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末,哈啰的两轮共享服务已在300多座城市开展。

两轮业务虽然坐稳了,但是高损耗、高运维成本和重资产扩张模式使得哈啰运营成本高,资本回报遥遥无期。

两轮车只赚吆喝不赚钱,于是哈啰将目光转向了四轮业务。

相比于两轮共享业务,四轮业务资产更轻,毛利率更高,布局其中能提升哈啰的整体盈利能力。

在布局顺风车业务时,哈啰发现顺风车业务最大的运行风险是顾客的安全隐患,于是在2019年初上线之初,就加入了包括“芝麻信用、人脸验证、犯罪记录筛查等一系列安全审核机制”。

解决了用户的后顾之忧,哈啰顺风车迅速起量。据艾瑞数据显示,2020年哈啰出行顺风车总交易额为69.7亿元,相比起2019年增长了137.9%,市场占有率飙升至38%,上线不过两年的哈啰顺风车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顺风车平台了。

三足鼎立,局势紧张

如今的共享两轮市场除了哈啰,还有美团单车和滴滴的青桔。

美团收购了摩拜,目的是让共享单车业务成为其App主站的引流工具,所以,美团抛弃了“摩拜”品牌。

滴滴收购了青桔,但网约车才是主战场,共享单车虽然重要,但只是为了完成滴滴“出行服务”的闭环而已。

2020年4月,青桔单车就完成了10亿美元的融资,由滴滴领投8.5亿美元,君联资本和软银跟投1.5亿美元。

美团单车背靠着美团万亿级的本地生活市场,并且作为美团业务的补充,承受的压力也远比哈啰出行小。

但单车却是哈啰的主业,两轮车业务(包括共享自行车和电单车)也为这家公司贡献了9成以上的收入和多达1.83亿的用户规模。

所以,在两个竞争对手面前,哈啰出行的容错率是最低的。

而进入精细化运营的3.0时代,共享单车早已不是比拼哪家投放的单车更广,哪家的用户更多,而是谁能在新时代抢占先机,拿下话语权。

为此,哈啰也下了不少功夫。

2019年,哈啰推出小哈换电服务,是哈啰出行旗下的两轮换电品牌,根据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基础网络,专注于两轮电动车的“换电服务”,先后获得了蚂蚁金服、宁德时代投资。

其自创的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会从连接车机、能源、安全、服务、生活五个方面共同赋能哈啰电动车,也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技术创新,精耕细作是哈啰出行生长破圈的关键。在共享出行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哈啰也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起了打算。

始于单车,但不止单车

“哈啰的定位肯定不是做一家共享单车公司,更不是做一家两轮出行公司,哈啰还有一个更大的想法,就是能成为中国下一代平台型企业。”

2020年3月,杨磊在接受胡润百富采访时谈道。

如果说出行业务是哈啰安身立命之本的话,那么出行所带来的流量同样也给了哈啰另一个发展的希望。

继推出顺风车业务外,哈啰打车也跟着上线,先是在广东9个城市上线之后,接着拓展到深圳、成都、杭州等城市。

2020年4月,哈啰又上线了吃喝玩乐的本地生活服务,包含酒店、餐饮等到店服务,接着是同城跑腿、火车票业务、货运等等。

打开哈啰出行APP,会发现它的首页不止有出行相关的“单车”“打车”、“顺风车”模块,还有包括“火车票”、“酒店”、“民宿公寓”等应用,更像是一个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根据哈啰招股书数据显示,在新用户中,60.5%的电单车用户、40.2%的顺风车乘客、39.9%的顺风车车主以及63.2%的电动车用户都来自于原有的共享单车用户。

这意味着,哈啰出行正通过共享两轮的规模效应,延展其用户需求进行扩张,进而持续驱动整个平台的增长。

用单车的高频次低利润业务引来流量,再把流量转移到低频高利润业务上,这就是哈啰的赚钱逻辑。

但哈啰的本地生活想要瞄准的“一二线城市白领”仍有很大难度。大多数人对哈啰的认知更多的是支付宝上的那个骑行工具。

据亿欧智库发布的《中国两轮共享出行产业科技转型升级》报告中指出,“哈啰出行”App的流量仅占到总流量的50%左右。

如何将本地生活这块饼摊大摊好,还要看哈啰未来的行动。

新资金的注入将为哈啰的扩张增加助力,由两轮到四轮再到如今服务平台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哈啰出行的共享经济故事还在继续。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