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牌美妆“洋”化严重,国产美妆如何崛起?

2021/11/14 20:21:00

随着颜值经济的发展,中国美妆市场规模呈现高增长的发展趋势。不管是护肤、还是彩妆,消费者都愿意为产品的品质买单。美妆产品的精细划分,使得消费者圈层加剧。从历年的美妆市场来看,高端美妆品牌“洋”化严重。

彩妆品牌种类繁多,按地区分的话,欧美有香奈儿、雅诗兰黛、阿玛尼、兰蔻、娇兰、mac等品类较为齐全的大牌,日本则有资生堂旗下cpb、植村秀等大牌,大牌美妆国际化市场占据的份额呈现高增长。

大牌美妆“洋”化严重,近年来有不少新锐国产美妆试图崛起,冲破枷锁之日便是国产美妆崛起之时。

品质为主,营销为辅

美妆用户里的中流砥柱非女性莫属,新时代的女性注重颜值,标榜个性,追求品质,是美妆产品的“追求者”。美妆产品多数用于脸颊,化妆品要求极高。近年来关于美妆产品翻车的事件比比皆是,例如化妆品重金属超标等。

国货美妆需要崛起,除了过硬的产品品质,还需要辅以合适的营销手段。多种多样本土内容营销策略,逐渐吸引到市场的注意力,品牌影响得以深入消费者心中。根据消费者特征,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提高用户的忠诚度,进一步增强复购率,进一步开拓新市场,扩充流量池。

在江湖老刘看来,国货品牌崛起的要义是产品品质,产品品质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与信任,国货美妆未来之路必然平步青云。在此基础上,辅以一定的营销手段突出产品的品质与细节,通过各类线上平台种草,拓展潜在客户群,提高知名度与销量。

真诚相待,用户至上

“顾客就是上帝”,要想赢得顾客的信赖,必须把用户放在C位。在产品打磨期间,找到与国外品牌不同的卖点,出圈有望。在推出新品之前重视用户体验感,根据消费者的反馈进行调整。

任何品牌崛起的核心都是用户,对话用户是关键点。根据德勤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跟踪数据显示,从总体看来,国产彩妆品牌消费者的收入水平略低,消费能力较弱。相对于整体彩妆消费者而言,新兴国产品牌的消费者,以学生和刚入职场的年轻群体为主。

在江湖老刘看来,国产美妆用户定位精准,美妆产品既可以满足功能性的需求、价格上的需求、以及情感上的需求。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以对用户负责的理念,高质量的交付产品。国产美妆品牌崛起将指日可待。

塑造品牌,发力渠道

双十一预售期间,美妆品牌的TOP10榜单仍是外资大牌的排位赛,国货品牌总体上依然势微。低端成为国货美妆品牌的枷锁,国货美妆品牌要想崛起,冲破枷锁势在必得!新一代的年轻人标榜个性,追求时尚消费,国货美妆品牌需要塑造相应的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增强用户粘性。

电商直播已然成为线下最热火的电商销售渠道,直播间成为品牌的必争之地。品牌重视新媒体,例如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平台,进行信息流投放,在各种平台为直播间宣传造势。国货美妆品牌可巧用电商销售渠道,夯实业务板块,冲击产品销量,用硬实力展示品牌风采。

在江湖老刘看来,国货美妆的枷锁是其出圈的重大阻碍,塑造品牌形象是出圈的必经之路。销量才是硬实力,国货美妆品牌借助新媒体平台扩充流量池,拓展用户群体,在电商渠道发力,强化电商渠道在布局中的地位,获得新突破!

国货品牌需从产品推广、内容营销、平台营销、宣扬品牌价值,以开启社交化营销制胜为先河,为国产彩妆杀出一条血路。在国货美妆崛起之后,塑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才是重中之重,但这已是后话了。我们仍期待国货美妆崛起的那天!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