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移动回归A股,助力共同富裕推进

2021/11/14 6:04: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中国移动A股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消息成为通信圈茶余饭后的谈资,这对于久旱逢甘霖的行业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其实,早在今年5月17日,中国移动官方就发布消息: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其理由是“抓紧信息业务的机遇窗口期、推动创世界一流战略落地、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和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移动作为老牌“国”字号企业,如果仅仅是从商业融资和市场占领的角度去分析其上市动机,那就显然小看了国有企业的担当和长期战略眼光。

据「于见专栏」观察,早些时候中国移动虽被纽交所摘牌,但上市A股一事早已提上日程,美国此举显然是成全了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上市A股,对我国经济发展而言是绝对的好事。更应该深度挖掘的应该是中国移动上市A股后,将对我国民生发展带来怎样的提升,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一步发展“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与中国移动

从各项数据分析,中国移动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巨头和国家重要经济支撑。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年营业额为7459.17亿元;2021年总员工人数为455721人;2020年纳税金额486亿元。

而中国移动在商业上的巨大成功,源自于我国的改革开放。换句话说,中国移动作为国有企业的代表,经受住了市场经济的考验,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正确和制度优越。

与此同时,相比于其他同等级的国际资本,中国移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承担了更多的民生责任与社会义务,进一步展示了国有经济的强大民生发展保障性功能。

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待中国移动,都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功代表,更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中国移动的发展轨迹与中国社会的民生发展轨迹完全吻合,大体上可以分为: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三个阶段。

0vN6kEK1Uob

这三个阶段分别对应中国移动的正式成立过程、赴港赴美上市发展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企业内部改革与长期战略部署调整。

1987年11月16日,第一个模拟蜂窝移动电话系统在广东省建成并投入商用。这便是中国移动的前身。此时,我国通讯事业的发展是相对缓慢的。

对内是基础通讯设施建设发展速度较缓慢,相关资金投入受限问题严重;对外是严酷的国际形势导致的技术与资金支援缺失和外交受阻。

这样的情况直到1997年9月3日,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成立才开始有所改观。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国的国民经济才有更多机会开启对外发展历程。

由此可见,中国移动的成长与我国世界影响力的提升有密切联系。这一点在近些年的中美大国博弈中更有体现,企业成长到一定程度后,其发展势必与国家实力有极大关联。

企业是国家经济增长的具体表现,而国家实力才是企业继续成长的根本底气。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移动回归A股,无疑掀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

继全面脱贫攻坚后,中国社会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踏上下一个百年征程。通信运营商的全面回归,能够更好地建设社会基础民生通信工程。

不仅如此,头部企业的回归,还将全面助力资源分配过程,更好地保障国民经济向健康与可持续性发展。如何解决好社会的第三次分配问题将会成为中国移动未来发展中慎重思考的问题。

中国移动回归A股,从侧面代表了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已经发展到可以保护自身的优势企业的全方面发展,尤其在资金供给上有更强的底气。

美国制裁下,中国移动发展的新机遇

2020年12月,纽约证券交易所根据行政命令,启动了针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摘牌程序。到2021年1月,纽交所正式暂停了上述三家企业的股份买卖交易业务。

该举被认为是中美贸易战升级的重要标志,是美国政府对我国主要企业的又一轮经济打击。中美贸易战升级,将会严重打击中国重要经济体,进而影响中国民生发展。

0vN6kEtJtR8

据「于见专栏」的观察,这样的担忧有一定道理,但不需要过度担心打击我国通讯巨头后对民生的影响。

一方面,通讯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在于5G市场的争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本身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在这一问题上,现阶段的国内资本市场完全可以实现对中国移动在内三大通信运营商的资金供给。

不仅如此,在资金充足的国内市场,通讯运营商还有更多机会去拓展相关业务,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实现科技产业的高度自主化,中国移动回归A股其实是众望所归。

另一方面,在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打压下,中国通信运营商的海外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政治威胁。中国企业在西方国家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已经严重危害到海外市场的正常发展。

在我国掌握5G核心技术的优势下,优先发展独立自主的国内通讯运营,进一步改善民生是民众想要看到的盛世局面,也是建设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必经之路。

因此,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大型企业携带优势技术和重要战略资源回国发展更符合广大人民对根本诉求。

作为老牌“国”字号企业,中国移动上市A股,将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向健康、可持续性快速发展。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移动成功登录A股后,三大通信运营商A+H架构也会快速形成。

这将在极大程度上降低国有企业面临的政策不确定风险,促进企业定价权的长期稳定。对我国民生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有“压舱石”的作用,并有利于打造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

共同富裕下的中国移动

以中美贸易竞争现阶段的结果来看,我国显然处于略占优势的地位。

根据中央的发言分析,我国的政治和经济主张,是立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命题的,希望科技创新能够造福于广大民生。

然而,我国的正确提议显然被西方扭曲和否认。这也使得中国移动回归发展的日程被大大提前。

据「于见专栏」观察,中国移动、中国联动和中国电信早有回归A股的设想。而以往未能落实行动的原因,有国内股市总量平衡的考虑,更是有国家对外经济发展表态的意味。

换句话说,我国通信巨头企业的未来发展布局,早在十八大三中全会的发言中就有所表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互相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

中国移动继续留美发展的意图在于中国政府向外表达一种开放与包容的经济发展态度。

按照现阶段官方公布的数据分析,中国移动顺利上市后,募资额将达到560亿元,刷新近十年A股IPO募资规模记录。

0vN6kFZx7Eg

事实上,以中国移动的体量来说,560亿也是“蝇头小利”。中国移动A股上市的重点其实配合“共同富裕”。

国民竞技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技术、引导社会竞技改革、促进社会资源再分配的公平性与合理性。

作为全球用户最多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对社会民生的影响是深刻且广泛的。将科技发展红利公平分配到社会基层,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极负使命感的任务。

在自身发展和社会责任之间寻求平衡,是国有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措施。

结语

中国移动回归A股,并非是在美国制裁下的走投无路。相反的,回归A股本身就是中国企业未来长期战略发展的必然需求。

中国移动之所以会赴美上市,根本原因是当时的国内资本不足以支撑浩大的民生工程建设,需要去国际市场上吸引资本。

然而,国际资本是需要支付利息的。我国企业在发展自身和建设国家民生设施的过程中,也向外界支付了“代价”。商业发展本身应该是合作共赢的,单方面的制裁、毁约本身也会伤害自身的利益。

我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同时,逐渐形成与完善出中国特色主义经济制度、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

中国移动回归本土市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一大经济助力的回归。在落实“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在社会资源再分配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

继续发扬公有制经济的社会责任、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内部结构优化和社会结构调整为主要方式实现“共同富裕”,中国移动自身发展和社会建设之路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