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晒数据的双11,真的哑火了?

2021/11/11 19:27:00

  这几天,互联网行业广泛流传一个说法“今年双11哑火了”。

  甚至专注电商报道的亿邦动力,也在2021年11月11日当天推出了《破天荒!2021亿邦双11特别专题》,头条文章就是《破天荒双11哑火》。

  

不晒数据的双11,真的哑火了?


  从上周开始,陆陆续续也有几位媒体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今年双11,不公布数据是不是说明数据不好看。

  我说不对,根据我获取到的一线信息来看,今年双11其实也很热闹,各大商家和平台参与积极性很高,只是在传播层面比往年弱化了很多。比如下图中京东家电在某地举行的品牌商活动,依然高朋满座,各方信心十足。

  

不晒数据的双11,真的哑火了?


  苏宁在各地的零售云门店也积极参战双11,1万多家扎根于县镇市场的店面摩拳擦掌,迎接广大父老乡亲。

  当然,我们得客观承认,过去两年,因为新冠疫情爆发、人口红利见顶等因素,互联网经济确实遭遇了增长难题,但中国消费力的基本盘还在,被誉为经济晴雨表的双11绝对没有到了“哑火”“山穷水尽”“不行了”的地步。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很多专业媒体和业界人士也发出“今年双11哑火了”的观点?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原因一:战线拉长

  以往双11集中在具体某一天,零点过后集中开抢,几亿人开启买买买,短期内各项交易数值会大幅度暴增,从视觉冲击力层面来看都无比震撼,自然会给人留下“火爆”“大促”的印象,专业人士也会感受到中国经济蓬勃而发的活力。

  后来双11战线拉长到11月整月,今年更是进一步前置到10月20日晚上8点。周期拉长有什么好处?首先,从消费者到商家再到平台,不再用集体熬夜抢购和保供,保障了身体,同时也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及更好的身体条件去开展工作。其次,我们的产业链就像一个弹簧一样,它不会因为瞬间的拉长和缩回而影响稳定性,对于行业结构调整也有助益。另外,充足的时间才能保障服务和供给的有序提供,双11才找到了发展数量和发展质量之间的平衡。

  战线拉长后,11月11日当天也就没有了过往的紧张和狂热,相比之下甚至有些平淡。经过和往年的对比后,很多人就会有“今年双11好冷清”的感受。

  原因二:常态化

  俗话说,越重要的东西,越没有感知。双11进入常态化之后,重要性没有弱化,但存在感弱化了。

  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给你三秒时间,说出家里几件给你带来惊喜的物品或者你认为很重要的物品,你可能会说出戴森吹风机,可能会说出苹果手机,但几乎不会喊出水和电。

  当下的双11就是类似家里水和电般的存在,明明很重要,但身处其中越来越感知不到它的存在。

  疫情防控也是如此,今年通过百度搜索口罩的人远比去年少,但口罩的销量又比去年多。常态化之后,关注度就会降低。

  总之,记住一个定律:任何重要的事情一旦融入我们的生活,它的重要性和存在感就会成反比。

  原因三:平台宣传预算减少

  可能传媒界的朋友感受到了,今年各大平台都大幅度削减了关于双11大促的传播预算。在这其中有几家是因为生存困难没钱宣传,也有几家是不敢大肆宣传,以免坐实“涉嫌垄断”。

  当下,反垄断的思潮深入人心,过往动辄“我们比第二到第五名加起来还多”的口径已经不复存在。今年双11,各大平台的宣传更聚焦具体业务,而不是各种高大上的数据。各大平台更注重发展质量,而非发展数量。

  更务实的互联网巨头减少或者分散了宣传预算,并且减少了各种高大上的口号和数据宣传,造成了双11“哑火”的假象。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的双11数据不晒了,品牌商依然摩拳擦掌亮肌肉。通过各大品牌商公布的数据来看,也佐证了我前文的判断:中国消费力的基本盘还在。

  

不晒数据的双11,真的哑火了?


  我随手在亿邦动力摘抄了几条数据。

  截至11月5日18:21:07,小米全渠道金额破100亿元。

  截至2021年11月11日1时15分,TCL智慧双11销售额突破18亿元。

  截至2021年11月11日0时57分,森马电商全渠道累计销售额破18亿元。

  截至11月2日0点,联想双十一全网销售额已达30亿,据最新品类竞速榜显示,联想在、高端轻薄本、高性能轻薄本、轻薄本、游戏本、游戏台式机、一体机等16个数码品类榜单中夺得榜首,成为“16冠王”。

  截至2021年11月11日0时2分,太平鸟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1亿。

  总之,双11在过去十多年对中国电商经济或者整个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们得肯定。这两年经济遇到困难,而双11如期举行,并且取得了还算优良的成绩,也说明了双11的价值在这个非常时期更为难能可贵。

  这个双11,我们也看到以京东和阿里为代表的平台,开始践行“共同富裕”理念,帮助一些中小企业品牌实现增长,给更多中小企业带来机会,让更广阔的社会大众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还有在双11期间,拼多多和快手这些平台,通过直播带货,帮助一些农民和农业合作社来实现增收,这也是一些看点,也是双11值得鼓励的方面。

  写在最后:2021年11月10日下午,我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就各大平台未公布双11促销一事,谈了我的一些看法。

  在我看来,如果双11唯数据论英雄,就会导致平台和商家为了片面追求数据而“放卫星”“大跃进”,舍本逐末。现在各家不公布数据了,商家也可以静下心来把精力用在服务消费者身上来。

  当各大平台不再比拼数据,也说明了今年的双11相比发展数量更注重发展质量,给消费者更多获得感。过去几年虚头巴脑和数据造假的事件太多,该去的就得去掉,商业要回归常识,行业要回归正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