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元宇宙:双十一的解药

2021/11/11 10:06:00


或许,就连你自己都不愿意承认,双十一业已远去的现实,但是,它却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地离我们远去。

 

剩下的只有主播们卖力的叫喊,电商平台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无奈,还有你早已满满的购物车,却依然还是满满的。

 

如果一定要为今年的双十一找一个词来诠释,或许,沉寂在合适不过了。

 

当然,我们所说的沉寂是用户和消费者的沉寂,并不是商家和平台的沉寂,他们依然还在叫卖,正如我们每一次去商场的时候,售货员们总是会卖力地叫卖一样。

 

为什么会沉寂?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双十一已经不对他们的口味了,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全新的方式,一种有别于传统,并且可以勾起他们购物欲望的全新方式。

 

尽管商家和平台方并不愿意就此放弃,并且试图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挽回双十一的荣耀,但是,实践却硬生生地告诉我们,仅仅只是基于互联网治下的方式和方法是无法真正从根本上使这样一种场景得到根本性转变的。

 

无论是直播带货的风靡,还是智能推荐的火爆,说到底,都是在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将商品推到用户面前,以打动消费者,让他们可以像以往那样,继续把双十一变成一个购物的狂欢节。

 

正如前文所讲,如果这些挽留与激活用户的方式仅仅只是基于互联网的思维和条件,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无法奏效的。

 

当双十一陷入沉寂之时,我们看到的是一场新的狂欢正在蔓延。

 

 

无论是Facebook的改名,微软的布局,英伟达的现场炫技,还是早前发生在资本市场和科技行业的种种迹象,都在告诉我们,另外一场新的狂欢正在上演。

 

这是一个属于元宇宙的全新的舞台,在这样一个全新的舞台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演员们酣畅淋漓的表演,而且还看到了沉寂的用户和消费者的激活。

 

于是,火热的元宇宙,似乎成为了双十一的解药。

 

曾经人们尝试了很多的方式和方法来改造和重塑双十一,试图让双十一能够继续成为一个经典意义上的购物狂欢节,无论是直播带货的风靡,还是新技术衍生而来的诸多新的营销方式和手段的出现,几乎都是在这样一种思路和逻辑下衍生而来的。

 

然而,后来的发展告诉我们,这些衍生于互联网的存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和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满足新的需求,但是,等到尝鲜期过去,一切都将回到原点。

 

双十一又重新恢复到了沉寂的状态里,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即,简单地对双十一的表层进行改造,而不去深度、全面地改造双十一,是无法获得长久发展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仅仅只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和方法,仅仅只是用传统的思维和逻辑,是无法实现的。

 

我们需要跳出传统和俗套的发展模式,借助新的方式和手段来为双十一提供营养。元宇宙的出现,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同以往的双十一解药仅仅只是治标不治本不同,元宇宙是对双十一相关的底层要素和逻辑进行的一场全面而又深入的改造。

 

它并不仅仅只是改变了人、货、场的逻辑,更重要的是,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人、货、场的本质。

 

早前,人们在寻求电商的解决方案时,同样会用新零售来诠释。而对于新零售来讲,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人、货、场三种元素的重构。

 

按照我的理解,所谓的人、货、场三种元素的重构,仅仅只是改变了传统意义上,抑或是互联网意义上的人、货、场的状态,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人、货、场的本质。

 

我们看到的直播带货、无人售货等衍生于新零售逻辑下的存在,几乎都是在这样一种逻辑下衍生而来的。

 

实践证明,这些方式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给双十一带来新的发展动能,但是,这些发展动能并不能够持久,最后,还是要回到原点。

 

今年双十一所遭遇到的沉寂的状态,正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体现。

 

 

我们需要一种有别于新零售式的,只改变人、货、场三种要素的对接方式和方法,而不去改变人、货、场三种要素的本质内涵和意义的做法,找到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激活用户,满足消费者,让他们重新在双十一这样一个购物狂欢节活跃起来。

 

元宇宙,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性。

 

同以往仅仅只是改变电商的表层的构造不同,元宇宙对于经典互联网的重塑,更多地是一种基于底层的、本质的逻辑衍生而来的。

 

看看元宇宙相关的技术,我们就可以窥见一斑。

 

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物联网、VR/AR甚至是区块链、人工智能,我们都可以看出这些新技术对于传统行业的本质和深度的改造。

 

然而,我并不认为,元宇宙的厉害之处在于它所裹挟着的新技术,因为这些新技术在元宇宙的概念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并且开始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场景落地和应用的。

 

我认为,元宇宙之所以能够成为双十一的解药,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它真正将这些新技术融合在了一起,并且真正蜕变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方式,真正能够让用户和消费者在这样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当中,获得需求的满足,实现自我的激活。

 

当元宇宙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并且这种生活方式真正是用户需要的生活方式的时候,他们就愿意在这样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下生活。

 

这其实是与互联网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互联网真正厉害的地方并不在于它衍生而来了各式各样的互联网物种,并且真正将人们的生活囊括其中,而是在于它将这些物种都融合在了一起,并且真正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元宇宙同样如此。

 

元宇宙之所以能够成为双十一的解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可以衍生出来了诸多的物种,并且可以将这些物种全部都囊括在元宇宙的大概念之下,最终蜕变成为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解决方案。

 

元宇宙+社交、元宇宙+房产、元宇宙+金融……,最终,人们真正进入到的是一个以元宇宙为主要注脚的全新的时代。

 

这才是真正解决双十一沉寂的解药。

 

这才是真正让双十一成为购物狂欢节的关键所在。

 

当双十一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远离人们而去,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似曾相识的画面。这个画面,在互联网成为人们主流的生活方式之前就已经出现过了。

 

现在,这个画面,又一次在互联网的身上出现了。

 

庆幸的是,当双十一迅速陷入沉寂之时,我们看到的是一场新狂欢序幕的开启。

 

这场新的狂欢是以元宇宙为主角的,并且真正是可以引起用户和消费者的兴趣的,特别是真正可以Z世代的用户和消费者的兴趣的。

 

以元宇宙为双十一的解药,并且真正让它与互联网时代有一个有效的承接,或许,才是真正正确的发展之道。

 

由此,双十一的沉寂,或许是对元宇宙最热切的期盼。因为,它才是双十一真正的解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