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哈啰出行,再不融资就老了

2021/11/10 18:15:00

1、11月9日,哈啰出行宣布获得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的联合融资,共计2.8亿美元。

2、蚂蚁集团在2017年12月4日首次投资哈啰出行,经过不断领投或者跟投,已经成为哈啰出行第一大股东,占比36.3。


3、蚂蚁集团对哈啰出行的青睐,自然是海量用户的个人数据。

作为马云原本计划内的金融帝国,蚂蚁集团对所有涉及海量用户数据的业务都很感兴趣,仅截至2020年8月31日,蚂蚁集团就发生了197次投资,覆盖了出行、餐饮、教育、保险、小贷、理财、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媒体、人工智能、房产家居、在线票务等23个领域,累计耗资近3000亿人民币。

曾经,ofo也是要拿下的,可惜戴威不识抬举。

再曾经,美团也是要拿下的,可惜王兴不识抬举。

再再曾经,滴滴也是要拿下的,可惜程维不识抬举。

还好,2016年才成立的后来者,哈啰出行的杨磊,没摆谱。


4、如果蚂蚁集团按计划上市,哈啰出行每年超过50亿次的出行交易量,会给PPT增色不少。

可惜,时运不济,蚂蚁集团不仅没能上市,还面临分拆。


5、哈啰出行的招股书显示,哈啰出行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60.44亿元,从营收增长来看,其2020年同比增速为25.3%,相比2019年128.2%的增速大幅放缓。

哈啰出行的3年净利润分别为-22.08亿元、-15亿元、-11.8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 48亿元。


6、蚂蚁集团正在大幅度整改,将聚焦于合规的金融主业。曾经布局的诸多产业资产,都需要逐步剥离。哈啰出行对于蚂蚁集团的意义,显而易见。


7、原本,哈啰出行在蚂蚁集团旗下,不缺银子,毕竟可以通过各种金融杠杆融资。

所以,哈啰出行在美国寻求IPO时,也仅仅是“希望融资1亿美元”,也就是哈啰出行更需要的是一个股市的壳。

如今,地主家靠不住了,转香港IPO还在排队,而亏损的业务急需要输血。


8、当下,谁还敢接哈啰出行这样的烧钱大户?只能靠自己人。于是,阿里巴巴,亲自过来当爸爸了。


9、接下来的剧情,蚂蚁集团应该会继续转让哈啰出行股权给阿里巴巴体系,直至彻底出清。


10、2.8亿美金,约合人民币17.9亿元,对比最新的11亿元亏损额度,够哈啰出行暂时续命了。


静候香港 IPO,完成大结局。


【特别补充:哈啰出行,曾经的哈罗单车,依托蚂蚁集团的芝麻信用,开启了“无押金”时代,这个历史性功绩,要牢记感谢。】

请 ofo小黄车用户,含泪点个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