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工智能专业就业前景怎样?需要怎样的专业技能?

2021/11/9 14:36:00

在国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的背景下,2020年3月,全国有大约18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同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校也占到了 100 多所;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也都有数十所学校通过审批……人工智能的话题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已然成为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大热门。

 image.png

AI人才的职业选择

如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了1500亿元,同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作为一个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的学科领域,积极推进科学技术应用的各行各业有着愈发庞大的AI人才需求那么,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的学生常见的职业发展方向有哪些呢?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师是数字程序或系统的整体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的一部分。在人工智能领域中,软件工程师往往负责开发产品的技术功能,利用机器学习来执行各种任务,因此必须对算法理论和算法的工作方式有深入的了解

 image.png

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

从聊天机器人到虚拟助手,再到智能手机上的预测性短信,人工智能工具已经被用来以各种形式复制人类的语言。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负责利用他们对语言和技术的复杂理解来开发系统,通过这些系统,成功实现计算机与人类沟通

 image.png

用户体验设计师

用户体验设计师(UX)的日常是与产品一起工作——而AI方向的用户体验设计师就是负责评估那些结合了人工智能的产品,以确保用户了解其功能并能轻松使用它们。

 image.png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师需要对数据本身有扎实的了解,包括管理、分析和存储数据的做法,以及通过可视化有效沟通调查结果所需的技能。

 image.png

 ⑤ 人工智能研究

负责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的深度研究。AI研究员除了要有相对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科研基本能力外,最重要的是需要具备敢于质疑一切的勇气以及追求实事求是的态度。

 image.png

AI人才的技能培养

人工智能岗位的衍生,也牵动人们思考拥有什么样的技能,才能胜任人工智能相关高端岗位下面,我们从硬性技能(hard skill)和软性技能(soft skill)进行简单分析

 

① AI人才的硬性技能

对于AI人才来说,硬性技能指的便是自身的技术技能(tech skill),是熟能生巧但也需要不断尝试突破的硬实力,例如:

编程语言:AI人才所需的一个重要技能组合是学习如何用多种编程语言进行写作;在掌握编程知识的同时,还必须对数据结构和基本算法有深刻的理解。

统计学/应用数学知识:人工智能编程将利用统计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数字分析来帮助预测AI程序将如何运行,因此AI人才需要对计算算法的信心和对概率的深刻理解。

算法知识:拥有深厚的算法知识、对算法及其各自的框架有很强的了解,有助于使得建立AI模型和实施机器学习的过程变得更加容易。

 

② AI人才的软性技能

AI人才的软性技能包括了可迁移技能(transferable skill),即那些可以在不同岗位、不同行业中应用的技能,是对人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之作用的软实力,例如:

创造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

有效的沟通

时间管理能力

团队协作能力

解决问题的分析能力

 

与所有人来说,一个人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因此,AI人才不应该只专注于专业知识上的积累沉淀,也应该多多关注软实力、可迁移技能的提升。

 

 

AI人才炙手可热,但我们也不得不正一个问题——2017年的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数量上已经超越美国然而在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上,中国却只有5%左右,国内AI人才缺口超过500万。AI人才缺口之大也与国内的人才培养偏应试教育有关——不少学生俨然成为“没有感情的”刷题机器

image.png 

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没有注重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等能力的培养,而这些的技能没有在K12阶段得到激发与训练,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科技人才的储备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如何有效地培养出优质的AI人才”成为了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普及AI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