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俞敏洪最后的倔强

2021/11/9 10:27:00


俞敏洪的骨子里还是有些老派知识分子的留存在的。

 

这并不仅仅只是体现在他的言辞上,同样还体现在他的行动上。

 

有趣的是,他的每一次言行,都可以引起人们的热议。

 

除了言行本身有一定的争议性之外,更多地是俞敏洪的知识分子情结与现实的无法和解。

 

当有关新东方将课桌椅捐赠给乡村学校的消息,冲上热搜,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有关俞敏洪的体面的讨论。

 

的确,对于业已进入到寒冬的教培行业来讲,俞敏洪还可以以这样一种方式退场,多多少少是有些体面的。

 

但是,如果将这种体面归结为体面本身,似乎就有些浅薄了。

 

与其说是一种体面,不如说是俞敏洪再一次以一种知识分子的思维,做了一件在外界看上去略显倔强的事情。

 

然而,正是这一丁点的倔强,让我更多地看到的是新东方再度东山再起的希望。

 

 

自从“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我们看到的是教培行业的一片哀嚎。

 

无论是线下的教培机构,还是在线教育平台,都未能幸免。

 

作为校外培训的龙头企业,新东方同样是未能幸免的。

 

除了日常能见的新东方市值的大幅缩水之外,我们听到的、看到的更多的是新东方转型的报道。

 

有人说,新东方要做直播,俞敏洪要步罗永浩的后尘;有人说,新东方要回归大学生市场,专注于做出国留学、四六级考试等培训;有人说,新东方要搞职业培训,做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尽管我们尚未看到新东方在这些方面有起色的地方,但是,转型业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同人们关注新东方的转型一样,外界还关注俞敏洪动向。

 

不得不说,作为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的一举一动直接关系到下一步新东方的发展,因此,人们关注俞敏洪同样有了注脚。

 

从俞敏洪日常动向来看,除了表示对“双减”政策的支持之外,他更多地是对于新东方未来的思考和探索。

 

无论是早前有关直播的言论,还是现在有关捐赠课桌椅的表态,我们都可以看出俞敏洪对于新东方未来的思考。

 

除了思考新东方的未来之外,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俞敏洪游山玩水的动态。

 

但是,透过这些动态,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俞敏洪内心的迷茫以及对新东方未来未解的苦苦思索。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俞敏洪发布的动态中,很多都和水相关。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重庆,抑或是是武汉,几乎都是如此。

 

不得不说,教培行业的现状,的确让这位新东方的掌舵人忧心忡忡。

 

日子总要继续。等,不是办法,干,才是王道。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上文所提到的那些新东方的转型和升级以及新近发生了新东方捐赠课桌椅的消息。

 

从俞敏洪对于捐赠课桌椅的表态来看,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他的断臂求生的决绝以及骨子里的知识分子的倔强。

 

或许,正是由于俞敏洪的这一份最后的倔强,所以,当外界普遍认为,他会做直播带货的时候,我更加认为,他不会像罗永浩那样去做直播带货,而是更多地去探索有关新东方的更多地发展新模式。

 

当有关新东方捐赠课桌椅给乡村学校的消息登上热搜之后,我们同样看到的是一则有关新东方将会打造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会培训农村劳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的消息。

 

我认为,两者之间是有一定的关联的。

 

抑或是说,新东方将课桌椅捐赠给乡村学校,更多地是其开始投身到农业、农村和农民市场的先头炮。

 

有了捐赠课桌椅之后,新东方入局农业、农村和农民市场,就有了前提条件。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妨可以设想,正是有了俞敏洪的这样一点最后的倔强,或许,正在为我们打开一个未来新东方发展的新方向,从而可以弥补教培行业大退潮带来的困局和难题。

 

 

同外界一边倒地认为新东方将会做直播不同,我认为,新东方的未来发展脉络业已开始明确。

 

第一条线,就是回归入局K12之前的业务,专注于做大学生出国培训、四六级考试类的培训。真正开始回归初心,做回20年前的新东方。

 

第二条线,就是下沉到农村市场,做农业、农村、农民相关的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在新的发展情势下,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第三条线,就是像罗永浩、李国庆们一样,做直播带货,但是,直播带货绝对不是新东方和俞敏洪的主业,这不是他们的特长。如果做,或许也仅仅只是试水而已。

 

如果要为现在新东方的这三条业务线找到一个理想的注脚,我认为,或许正是因为俞敏洪的倔强成就了它。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正是有了俞敏洪的倔强和坚持,新东方才始终可以保证账上保有足够的资金可以退还学生学费和员工工资,这让新东方有了最后的弹药,让新东方可以撤退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安全地带。

 

因为正是有了俞敏洪的倔强和坚持,新东方才可以像捐赠课桌椅一样,断臂求生之后,真正在实现涅槃重生的同时,开启新的发展。

 

因为正是有了俞敏洪的倔强和坚持,新东方才可以不会像外界所认为的那样,仅仅只是将赚钱作为首要业务,自身还有腾挪的空间。

 

 

尽管俞敏洪创立了新东方,成为了商人,但是,在他的骨子里,还是有着相当明显的知识分子的影子的。

 

这一点,并不仅仅只是体现在教培行业寒冬来临之前的言论上,还体现在他在教培寒冬来临之后的表现上。

 

乍一看,他的这些言论和行为,多多少少是让人不理解的,但是,正是这些并不让外人理解的言论和行为,才成就了今天的新东方,才可以让新东方在每一次遭遇困难的时候,可以化险为夷,从容面对。

 

或许,这才是俞敏洪可以成就新东方,可以成为俞敏洪的关键所在。

 

当有关新东方捐赠课桌椅的消息,再一次将新东方和俞敏洪拉回到舞台中央,我们看到的是新东方和俞敏洪正在尝试的转型和升级。

 

同时,我们还看到的是,在这些转型和升级背后,透露出来的有关俞敏洪的最后的倔强。

 

我认为,当外界鼓噪俞敏洪体面的时候,更多地应该关注的是俞敏洪作为知识分子的这种倔强。

 

因为正是这样的倔强,才成就了俞敏洪,成就了新东方。

 

它可以带来新东方的辉煌,同样可以成为新东方东山再起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