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欧洲市场超越三星小米距离全球第一究竟还有多远?

2021/11/8 10:02:00

欧洲市场超越三星小米距离全球第一究竟还有多远?


【蓝科技观察】小米会在欧洲市场超越三星,进而成为全球第一手机品牌吗?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刚刚分享了2021年三季度的智能机销售数据。可知三星仍是欧洲市场的龙头,但其领先优势正在日渐缩小。与此同时,小米以51%的年增长率跃居第二位。数据显示,三星以 30.4% 的市占率,成为 2021 年欧洲智能机市场的大赢家。小米、苹果、OPPO、以及Realme,则亦凭借 23.6%、22.1%、10.1%、 2.4%的成绩冲进了前五。

小米在欧洲发展如此迅速,并直指三星皆因小米在欧洲市场的本土化运作所导致的结果。

其一,找对了渠道,是小米销量提升的加分项。品牌形象对一个企业来说究竟有多重要已经无需过多赘述。

特别是对于小米而言,十年前小米出现,凭借良好的性能和无与伦比的性价比迅速成为现象级产品。但是,由于主打性价比的特点,长久以来,小米都难以摆脱“低端”的形象。

因此,在进入欧洲市场之时,小米为了改变自己的品牌形象,选择与运营商进行合作,从而对于品牌形象进行提升。2018年,小米在港交所上市前夕,雷军亲自前往香港拜访了李嘉诚先生,至此小米也借助李嘉诚先生长江和记集团,从而向欧洲贩卖小米手机。

小米与长江和记达成合作,意味着长江和记旗下 17700 家门店均可以销售小米产品,初期包括奥地利、丹麦、意大利与英国市场,从而为小米手机进军欧洲打开了突破口。此后,小米先后与沃达丰、西班牙电信、O2 等电信巨头达成合作,欧洲运营商渠道从此被小米攻克,小米、红米旗下各类具性价比的手机,迅速成为众多欧洲手机消费者的选择。

其二,小米在欧洲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成功打通运营商渠道,改善小米手机在海外的品牌形象,也只是小米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此外,小米能够在欧洲成功也依旧要依赖其出色的性价比。毕竟,对于全球的消费者来说,谁又会拒绝性价比高又好用的产品呢?

通过小米在欧洲的发展路径我们能够发现,在小米全面进入欧洲市场之间,就率先在西班牙、波兰、俄罗斯等市场登陆。而这些市场,均是南欧或者东欧国家。

从地理层面上可以看出,欧洲通常分为东欧、西欧、南欧、北欧,在地理层面,欧洲通常分为东欧、西欧、南欧、北欧,其中以英国、法国、德国以及低地国家为代表的西欧地区人均 GDP 非常高,人民也比较富裕;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北欧国家人烟稀少,人均 GDP 甚至比西欧地区更高;剩下的南欧与东欧,日子明显不如其他两个地区,南欧诸国经济危机频发,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经济状况常年萎靡不振;东欧国家地处内陆,缺少优良的港口,经济发展始终在欧洲垫底。小米也凭借性价比路线,先是抢占东欧、南欧市场,然后逐渐向西欧、北欧进军,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针一点点蚕食欧洲市场。

可以看出,如今的小米无论是在亚非地区还是欧洲地区都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根据Canalys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报告,小米市场份额为17%,智能手机销量超越了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在其面前的也仅仅只有三星这一家品牌。

日前,小米集团合伙人,中国区、国际部总裁卢伟冰在其微博表示,「雷总提出小米手机销量 3 年(到 2024 年)全球第一的目标,中国市场作为小米的大本营,也一定是以三年第一的目标去规划」。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小米手机作为国产品牌真的站在全球第一的位置之上。

按照这一构想,小米距离全球第一的目标还有三年时间。其实,他们需要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