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只有明白场景的意义,才能收获漂亮的数字

2021/11/5 11:20:00

20世纪末到21世纪二十年代初,全球场景革命沿着“PC互联网场景革命时代——移动互联网场景革命时代——万物互联场景革命时代”的路径演进生长。

一般来说,技术和商业范式的演进都会有一个大致的方向,就像百川汇海,雨落大地,因此场景革命本质仍需落地到更加具体的土壤和情境之中。例如,当车生活与场景结合,就诞生了车联网和一万亿美元市值的特斯拉;当家生活与场景结合就诞生了智慧家与场景品牌三翼鸟。

围绕智慧家这一垂类场景来看,伴随三翼鸟场景落地提速、市场口碑积聚,“跟随效应”也在持续作用,国内多家企业陆续布局场景业务,只是各家实现路径不同。

然而问题在于,许多企业对于场景的理解只是“形似”,并没有真正触及场景的内核。

什么才是真场景?

行业掀起场景热,离不开三翼鸟那些“漂亮数据”的推波助澜。

最新的三翼鸟大店业绩显示:三翼鸟前三季度非家电收入占比近6成,连续多月场景占比超5成;今年1-9月份,三翼鸟在全国新开了473家体验中心,在海外累计建成800家体验中心。

当主流品牌集体跟进,“场景”从三翼鸟提出到成为行业大势的过程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风风火火。似乎在许多企业眼中,“场景”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但事实却是,市面上有成效、有数据、有口碑、有知名度的场景品牌,暂时仅有“三翼鸟”一个。很多企业在跟随打造场景品牌之前,恐怕还没有想好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场景?

“可体验、可定制、一站式”这3点,才是场景的核心特征。

首先,场景必须要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直播间里在沙田上现摘、现切的大西北蜜瓜,就是比超市货架上码放的更让人有购买欲。那么同样,许多品牌推出了套系、场景,可实际到店看到的还是一台台的冰箱洗衣机,丝毫没有“场景”的影子,消费者不知道连起来怎么用、好不好用,又谈何掏腰包。

所以从三翼鸟诞生之初,他的直播就已经全面升级成了场景众播,门店也不是货架陈列,而是模拟真实居家的智慧家样板间。不管是看直播还是去店里,都有人来亲自上手操作、使用,冰箱怎么联动烟灶、枕头怎么控制空调……好不好用尽收眼底,才有可信度和说服力。

其二,场景要满足用户定制需求。随着市场结构从卖家市场转为买家市场,当前消费不仅升级,更是分级,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分裂的需求必须以多变的产品来迎合,在这一点上,当下大多品牌固定化的套系、场景显然不能满足需求。例如这个套系本来是电视、空调和冰箱,但我家有中空不能全买,不买又会影响联动,就很尴尬。

真正成熟的场景,可定制是基本能力。而这方面,三翼鸟承接了海尔智家品类、品牌优势,产品多而全、网器化覆盖率高、可选择范围宽。目前,三翼鸟已经迭代了1000多场景、2万多组件,支持自由组合定制,小到洗烘联动、大到智慧阳台甚至全屋整装,千人得以“千面”。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场景必须要完整而不是“1/2”。像汽车买来直接就能开、卖家装的不光提供建材还有人工,同样,做场景起码也得让用户付款后就能住进场景里。可放眼望去,目前能做到的有几个?大多只是买回去一套电器,还得自己搭配家居、软装才能真正形成生活场景。

而三翼鸟推出“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的意义,也在于向行业明确了场景不单单是“家电场景”,更是“装修场景”、“居住场景”乃至衣食住娱生活方式的全场景覆盖。正因此,三翼鸟提供的场景定制方案不仅有网器,更囊括了健身器、橱柜、智能枕等一切用户所需的生态产品。如今,三翼鸟已经实现涵盖家装、家居、家电、家生活的一站式定制,从前期设计、中期施工、后期家居家电配套,消费者一次下单就能只等入住。

时间的果实,还需要时间来孕育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已经有许多头部品牌认识到了场景的本质,也在聚力布局、积极尝试。但即便在这个语境之下,讨论“谁会是下一个场景品牌标杆”仍为时过早。

我们必须认识到,眼下,把场景做成品牌的有且只有三翼鸟。大多数企业将硬件组合起来做“成套”,场景仍是碎片化的,本质上还是以硬件思维做场景。但场景对于海尔智家而言,却是分量不亚于海外创牌战略、高端品牌战略的时代级部署,是有战略引领的,三翼鸟也正是其场景生态品牌战略的具象化落地。

既然是具备战略高度的品牌决策,那么要创造场景品牌就不可能是一日之功。可以说,场景品牌的本质是以人为逻辑、以体验为核心、以连接为中心的共建共享共赢生态,是“时间的果实”。

早在2006年,海尔智家就开始布局智慧家庭这块业务;2015年,海尔智家的智慧家庭战略提出“对外智慧家庭,对内互联工厂”,AWE发布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等7类网器奠定基础;2020年,于智能家居领域独身探索了十余年的海尔智家,在实现了高端品牌绝对引领、布局了衣食住娱开放生态之后,三翼鸟千呼万唤始出来。

诞生这一年多,三翼鸟在市场端已构建起数据壁垒:海尔智家三季报显示,三翼鸟场景用户日活增幅达到300%、网器日活增幅212%、签约家庭数量已经超过3600家。

所谓“十年磨一剑”。漂亮数字的背后,正在于三翼鸟是集海尔智家各品牌之所长,承载十余年战略探索、布局积淀的“蓄力一击”。可喜的是,这一尝试已收获市场认可、引发行业和鸣。

更让人期待的是,当前,智能家居领域已从“只连接、不决策”过渡到实现主动决策、主动提供场景方案的生态服务。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用户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升,行业也正加速迈入“场景替代产品、生态复盖行业”的新阶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