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蚂蚁集团“养肥了”两只海外独角兽

2021/11/4 17:59:00


近期,有人说蚂蚁集团的国家化布局到了真正的收获时刻。

113日,素有韩国支付宝之称的Kakao Pay上市,市值破200亿美金。而持股近40%的蚂蚁,陪跑五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有人说这只是刚开始,因为不久之后,印度支付宝也要上市了。

Kakao Pay成立与20149月,蚂蚁集团2017正式与Kakao Pay展开合作。

Kakao Pay的成长路径和支付宝一样,都是从移动社交软件中发展出来的,就像支付宝由阿里巴巴发展而来,Kakao Pay脱胎于Kakao集团旗下移动支付平台。

蚂蚁和Kakao Pay的合作,不是简单的投资关系,因为其中还涉及到技术输出和场景布局。

例如蚂蚁提供技术,帮Kakao Pay打通线下的支付场景。

之所以拿蚂蚁和 Kakao Pay做对比,是因为他们在业务上是非常相似的,例如不仅可以扫二维码,还能在这一平台投资、借贷、买保险、缴税。

 在战略上,Kakao Pay也希望和支付宝一样,能开拓海外市场。其CEO Alex Ryu在上周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五年内进入中国、东南亚和欧洲。而且,这两家公司都拥有互联网银行,蚂蚁的网商银行与Kakao PayKakao Bank十分相似。不同的是,Kakao Bank也已经上市,以市值计算成为韩国最大的零售银行。

在本国用户渗透率上,Kakao Pay也和支付宝十分接近。按照去年招股书的数据,支付宝有超过10亿年活跃用户,每10个中国人就有超过7个在用。目前,Kakao Pay拥有3600万用户,据20213月的统计数据,韩国共有5200万人。这意味着每10个韩国人中,就有接近7个人在用Kakao Pay

image.png

 据报道,除了Kakao Pay外,印度版支付宝”Paytm也将于本月18日左右上市。据悉,蚂蚁是Paytm最大单一股东。

 Paytm,更像是支付宝+淘宝+币安的大杂烩。它不仅拥有支付宝的大部分功能,比如二维码支付、充值话费、贷款、电影票、火车票、机票等,还拥有淘宝的购物功能:电子产品、食品衣服等应有尽有,甚至在上面还可以购买数字货币。目前,Paytm还获得了印度央行发放的银行牌照,并获准在印度市场开展支付、储蓄、汇款、转账等银行业务。

 这也是为什么此次PaytmIPO备受世界瞩目,它将成为印度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

 虽然像阿里巴巴、腾讯这些互联网巨头都可以在美股上市,但在线支付巨头公司,所有国家都希望并要求在本国上市。

 这次Paytm也不例外,它将在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和孟买证券交易所(BSE)交易。为其承销的券商和金融机构也都鼎鼎大名: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ICICI证券、高盛、Axis Capital、花旗和HDFC银行。

 蚂蚁一直是Paytm的第一大股东,2015年年初,蚂蚁集团投资了Paytm,随着进一步的技术和资本输出,其一度占股40%。但是印度的政策,不允许单一股东超过25%,蚂蚁或在其上市前减持一部分。但这仍然可观,市场预计,Paytm此次IPO的目标估值在2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

 Paytm未来发展也比Kakao Pay更具有潜力,截止20213月,Paytm已有3.33亿注册用户,覆盖2100万商户,用户每月进行14亿笔交易。印度目前有13亿人口,只有一半的人用互联网,只有四分之一的人用Paytm,随着互联网的普及,Paytm的用户数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此外,蚂蚁集团在过去几年中将触手已经延伸到了印度、韩国、泰国、孟加拉、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缅甸、越南、巴基斯坦等十多个国家,随着韩国和印度版的支付宝上市,它们也有望加快上市的步伐。

 随着数十年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在国内面临着流量停滞的窘境,互联网巨头之间也在共享单车、外卖、社区团购等领域反复内卷。而国外广阔的市场,或许是他们跳出来的一个良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