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可孚医疗的数字化突围

2021/11/3 13:51:00

可孚医疗的数字化突围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疫情推动了医疗器械赛道的发展,不少企业直接受惠于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的售卖,营收直线上升。后疫情时代,医疗器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有不少企业筹划上市,可孚医疗便是其中一员。

组合拳打出特色

虽然可孚医疗首日破发,但其在家用医疗器械领域里并非毫无特色。可孚医疗从用户服务和数字化建设两方面入手,逐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力,再寻业绩增长点。

从用户层面看,可孚医疗深耕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便利。随着家用医疗器械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家用医疗器械正在成为具有医疗底色的“消费品”。用户在购买消费品时,大多数时候会考虑购买方式是否便捷、产品品类是否齐全等问题。而这类自带医疗色彩的“消费品”想要从市场竞争里脱颖而出,更依赖于用户的体验感。

可孚医疗同时兼任着零售商和生产商的角色,在用户服务上自然也从这两个角色出发。作为零售商,可孚医疗开设了线上店铺、连锁药房和自营门店,三种零售形态互为补充,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购物方式。作为生产商,可孚医疗布局五大产品线和三大品牌,涉及上万类产品,以多元的产品来覆盖用户需求。

从企业层面看,数字化管理助力可孚医疗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们需要打破自身壁垒,借助数字技术来串联企业运行的各个环节,探索其中的新价值,实现自我造血能力,从而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孚医疗也不例外。

可孚医疗的数字化能力就体现两方面:一是可孚医疗自建家用医疗器械大数据库,通过分析用户数据精准了解市场需求,从而影响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四个环节,形成正向反馈,打造“市场在前,生产在后”的研发模式,推动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二是企业将自主研发的多种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实现运行管理的高效化。

优良的服务体验能够吸引用户购买,数字化可以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家用医疗器械赛道里,可孚医疗能够成功上市离不开多年来在用户服务领域的深耕以及数字化能力的提升,这帮助可孚医疗在家用医疗器械的竞争中走得更稳。

上市不被看好?

可孚医疗以93.09元/股的价格发行,但开盘即破发,至收盘报收88.97元/股,下跌了4.43%。虽然可孚医疗开盘即破发让许多股民难以接受,但是它的破发并非偶然事件,原因就出在可孚医疗的营收上和销售上。

从市场表现来看,可孚医疗的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不被股市看好。2020年,可孚医疗的防疫用品出货量激增,营收大幅上涨。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防疫物资占可孚医疗营收的45.19%,同比增幅为442.33%。

可孚医疗在2020年实现高营收和高增速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疫情期间大众对防疫用品的需求较大,二是因防疫用品原材料短缺,客单价有所上调。

后疫情时代,我国疫情防控到位,防疫用品的供应稳定,可孚医疗的营收也略显乏力。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可孚医疗营收10.99亿元,同比减少10.5%;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减少20.97%。可孚医疗2020年的高营收具有偶发性。

从费用支出来看,可孚医疗的线上营销费用增长过快,因此也导致销售渠道过于集中。招股书显示,2020年可孚医疗的销售费用为5.23亿元,约为同行平均水平的两倍。其中,可孚医疗的线上服务费及推广费高达2.08亿元,同比增长61.24%。虽然公司将其解释为各公司模式不同,但也反映了其销售依赖线上平台的问题。

可孚医疗难以确定的营收能力以及高营销的投入降低了股市对可孚医疗的信心,造成了首日破发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