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搅局者极兔快递,能否成长为快递业的“拼多多”?

2021/11/3 8:3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进击的极兔,又有大动作了。10月29日,极兔快递宣布以68亿元收购百世集团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作为快递行业的超新星,这两年来极兔快递扩张的速度让人瞠目结舌,进入国内市场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日单量从0到2000万的飞跃,在这种急剧扩张的表象背后充满着隐忧,市场质疑其物流网络设施不完善是否会成为压垮极兔的一根稻草。

现在这种隐忧排除了,极兔出手整合了百世集团国内的快递业务。通过借助百世快递多年的行业服务经验以及基础设施布局,极兔快递补齐了短板,接下来其是否会横扫对手,一统快递江湖呢?其实不然,看似风光无限的极兔,实则还有这些隐忧值得重点关注。

成也拼多多,败也拼多多?

极兔快递快速崛起的背后,拼多多居功至伟。极兔快递早年一直深耕于东南亚市场,直到2020年3月才开始介入国内快递市场。而此时,国内的快递行业已经处于一个稳定的竞争格局,市场份额80%左右基本由通达系、顺丰瓜分。

作为新入局者,极兔快递为何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呢?

0v5GPJLkzHF

其一是有雄厚的资本。作为新起网的快递企业,由于业务还未开始放量,规模效应低,成本相对较高,这就要求总部持续不断的补贴。还有企业刚开始需要大量的资本开支,一方面用于物流网点的建设,一方面用于运输网络的支出。

极兔快递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首先极兔已经在东南亚市场深耕多年,成为东南亚市场日单量第二的巨头,每年海外市场有稳定的盈利作为后盾,其次极兔快递一成立就获得了段永平的投资。

极兔快递创始人李杰不仅和OPPO关系匪浅,还是步步高电子段永平的得力干将,有了段永平的关系,极兔快递进入国内市场曾获得步步高、vivo以及OPPO大量的资金资源支持。

其二是借助拼多多的快递流量扶持。快递流量是决定快递企业能否站稳脚跟最重要的因素。2020年国内快递行业已经是红海一片,经过多年的竞争,行业的流量已经被瓜分完毕,作为新进入者如果想要获取流量,必然要从原有市场势力手中抢夺,正常情况下,这几乎不可能!

但是对于极兔快递来说,这几乎不是事。彼时,拼多多已经是国内头部电商平台,据了解2020年拼多多快递所占有的市场份额为31%,而极兔快递90%的快递流量都来自于拼多多。

凭借拼多多快速上升的电商占有率,极兔也在短时间内成为国内最大的快递巨头之一。但是随着反垄断的出台以及新型电商势力的崛起,未来极兔可能会面临成也拼多多败也拼多多的尴尬局面。

2021年4月,拼多多通过商家版APP发布公告称和极兔快递无特殊合作、无投资关系,拼多多坚持平台化经营,春节期间和极兔快递开展的特约保障合作已经结束,平台发货规则按照平台公布的统一标准执行,商家发货选择哪家快递与平台无关。

作为占据极兔快递90%业务量的拼多多,发布这样的声明无疑会对极兔的业务造成消极的影响。但这也是预料之中的事,在反垄断出台后,拼多多黄峥卸任了CEO,而黄峥被认为是段永平的门徒,和极兔快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随着反垄断的不断推进,拼多多为了公司的健康发展,也必将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来接纳其他快递企业,这对于极兔快递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更重要的是,一开始极兔快递就深度绑定拼多多,把拼多多的业务作为集团的重中之重来开发,这就会导致公司失去了对市场新兴电商的深度合作。

近年来抖音、快手等应用软件快速崛起,吸引了大量的互联网流量,随着这些平台进军电商行业,原本的电商竞争格局将迎来巨变。以直播为主的新兴电商模式开始快速增长,这无疑会蚕食传统电商的市场份额,进而影响快递份额的分配,这对于深度捆绑拼多多的极兔快递极为不利。

而且国内老牌快递企业都已经和产业带企业深度合作,在供应链环节为企业提供物流服务,赚取企业生产环节的利润。这个模式正如极兔快递在东南亚玩的模式一样,依附于OPPO产业链,然后做大做强。不过作为刚入局不到两年的极兔快递,能否像老牌快递企业那样在国内的供应链环节混得开,就不得而知了。

收购百世快递,双方融合恐非易事

极兔收购百世快递中国业务,不仅可以补齐自身物流网络网点不足的缺点,增加市场份额,而且还可以借鉴百世快递多年的行业经验,发展更精细化的运营策略。

如果这次收购,能达到预期的目的,那么极兔快递可能更上一层楼,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还会削弱对手的市场占有率,可谓是一举多得。但是这次重组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还需观察。

0v5GQNIEwjM

首先,不同文化属性的公司融合颇具挑战性。极兔快递掌门人作为段永平一手带出来的得力干将,不可避免的会在极兔的基因中带有深深的段永平式的文化属性,通过对段永平事迹的分析,他们充满狼性,强调人和文化的高度融合,凝聚力非常强。

而反观百世快递则是一个狼性相对较弱的企业,不然也不会近十年来都处于守势。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两个企业要完成1+1=2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其次,两个公司的体量决定了重组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百世快递作为国内排名前十的快递公司,强拥有的资产众多。两个公司一旦重组的话,极兔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在人员配置,资源整合上,这会大大拖累极兔扩张的脚步。

在当前科技技术处于爆发的前夕,一旦不能抓住新业态的机会,那么这种重组就得不偿失。

最后,双方的重组涉及到大量的加盟商以及快递员的利益,处理的结果很重要。在当前社会舆论纷纷关注快递员福利保障问题的情况下,双方的重组涉及到大量人员的安排,如果处理得好的话,那么重组可以顺利实施,一旦处理的不好的话,就会引发舆论讨论以及监管的介入,这对于重组是很不利的。

成功整合百世快递能获得资源的有效配置,但是如果操作不得当的话,就会惹得一身骚。

低价策略,未必能力挽狂澜

极兔快递能在国内发展如此之快,主要原因是公司采取价格战来快速打开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但是价格战并不是万金油,以突破历史的超低价来抢占市场的同时还会遇到多方面的弊端。

其一,超低价吸引的客户粘性不高。由于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性较高,当快递费较低时可能吸引一大批客户,但是一旦价格涨上去的话,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就会大打折扣,这对以后企业的盈利会造成较大的困恼。涨价的话会流失一部分客户,不涨价的话亏本的买卖做不长久。

其二,体量成长后,再打打价格战会引发同行的集体围剿。国内的快递行业竞争格局已经稳定多年,极兔快递就像一条鲶鱼一样,把水搅浑了。

作为原有的利益集团,在极兔规模较小时可能不会重视,但现今极兔已经成长为能和巨头扳手腕的大咖,这时候行业所有的头部快递企业一旦联合起来的话,那么极兔快递将会面对及其困难的境地。特别是在拼多多碍于反垄断法规的时候,极兔快递还能依靠谁?

其三,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会引发政策监管。极兔快递的价格战始于2020年,但是直到4月份极兔快递才因为低价倾销的原因受到监管罚单。这背后的逻辑一部分是反垄断的推进一部分是拼多多的价格战已经严重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

当价格战遭遇了同行的集体封杀以及监管层的约束后,拼多多这种单纯靠低价模式获取客户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不可行了。特别是在极兔的体量与日俱增后,这种巨大补贴背后是加盟商的大量亏损,更重要的是低价的背后是低质量的服务。归根结底,快递业本质上属于服务业,能否获得客户最终取决于服务的质量,并非是一味的低价。

当价格达到一个临界点后,快速获取客户最好的方式当属服务质量了。因此随着体量的增长,极兔再度用价格战这一招,将会招致着同行业的集体封杀以及政策的监管,低价策略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极兔快递的发展了。

结语

收购百世快递国内业务,极兔快递终于补上了物流网络不足的短板。但是想要凭此就横扫快递江湖,恐怕并非易事。作为一个外来者,目前极兔快递已经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速度,成功引起了巨头的恐慌,搅动了国内的快递业市场。但接下来极兔面对的恐怕并非坦途,看似风光无限的极兔快递,面临着大客户拼多多的抛弃,以及价格战的反噬,能否继续高歌猛进有待进一步观察。

不过极兔快递并非没有优势,当国内巨头开始布局跨境电商时,极兔已经稳坐东南亚电商的王座。通过和Shopee的合作,在东亚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极兔有望跟随国内跨境电商出海的脚步,逐步成长为国际化的快递企业也未可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