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金嗓子退市:可能是诸多传统企业最终之路

2021/11/2 23:45:00

这就是未来不少传统上市企业的结局。

首先得弄明白什么是退市,不是倒闭或者破产,而是从IPO成为上市公司(你我都可以买卖股票成为股东的“公众公司)私有化——转为部分股东控股的公司。

上市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从公众股民手里募资,二是扩大品牌影响力,三是老股东套现。

具体到金嗓子,已经在香港上市6年,股价从六块多最多跌到一块多,市值最多蒸发90%,核心产品金嗓子喉宝这些主赛道基本已经没什么增长空间,自然在资本市场上缺乏想象空间,没什么意外,股价大概率也就在低位一直震荡。

所以选择退市对金嗓子未必是坏事,首先就是不用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各种规定,比如财务披露啊内部变动公告啊这些,再就是不用承担过多舆论目光,干点七七八八的事,大股东拍板就算。

拿我们更熟悉的互联网&传媒公司来说,退市的就不在少数,比如盛大,当当,分众,新浪,58同城,易车,畅游,聚美优品等等,基本都是公司发展的稳定下滑期,缺乏想象空间,与其股价低迷轮番被媒体嘲讽,不如直接退市图个清净。

当然,也有一部分属于公司出现重大问题被强制退市的,这两年最有名的要输割美国韭菜的瑞幸了,这类不再讨论范围内,不展开了。

金嗓子的退市之所以受到关注最大原因还是过去多年足够“奇葩”,创始人从打工妹到女老板赚得盆满钵满,是打工人练成了满级号;在营销上,早在21世纪初就蹭上了一代球王罗纳尔多热度,坊间传闻一顿饭的功夫大罗就莫名其妙成了央视广告明星,后来还打起了官司…最nb的是,罗纳尔多的事没解决利索呢,金嗓子又搞定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巴西球星卡卡代言,我一直觉得女老板心里一定是有个足球梦的…

但这种奇葩跨界营销终究挽救不了产品力与创新缺失,金嗓子在这几年几乎都在吃老本,2019年还陷入失信风波,创始人被限制出境,被执行标的达到5194.98万元。

一系列动作下来,大股东估计也失去了继续在资本市场折腾的耐心,一退了之。

查了下,金嗓子上半年营收3.7亿元,净利润却8150万元,净利率达到22%,要知道零售行业利润率也就5%左右,金嗓子的净利率基本和字节跳动,百度,网易这类平台级互联网公司一个水平线…考虑到团队能力,可见这行业的确够暴利的…

无论如何,属于上一代企业家特有的“明星代言 x 媒体轰炸 x 出名上市”的故事,结束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