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白电市场集中度加强,康佳的“升维”战局如何交卷?

2021/11/1 13:59:00

从2021年上半年市场情况来看,白电市场表现整体优于2020年,但是如果加上2019年数据对比,行业相关企业则表现不一。

作为白电市场的后发力者,康佳近日在白电市场的表现算得上逆势上扬。据悉,在前不久刚举办的全国洗衣机高峰论坛上,康佳洗衣机再次获奖。与其说,这是行业对康佳的认可,不如说是行业期待像康佳这样的企业为市场带来创新和进步,推动整体发展。

面对失速的白电市场,消费升级和高端化仍是大趋势。在此形势下,“鲶鱼”康佳,如何搅动“升维”战场?

康佳智慧洗产品创新技术,白电市场“细节决定成败”

物质丰盈年代,拉动白电市场销量增长的,不是普及,而是换新动力。能够吸引消费者换新的核心在于,品牌创新产品,同时注意创新背后体现的细节。因为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 注重细节,细节让消费者感受到“被在乎”。

领悟这一点的康佳,在白电产品上,给出了消费者“想要的细节”。

在“2021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康佳获奖的智慧洗洗衣机,可以说比较切中用户痛点,“细节感”拉满。

首先,智慧洗“一键智能洗”功能,通过搭载的“智能光感探测”技术,能够实时感知洗涤液的污浊度、泡沫量,自动识别脏污程度,从而智能匹配最佳洗涤方案,为消费者省去了选择程序的麻烦。

其次,康佳智慧洗产品洞察到特殊场景需求,推出“智慧暖衣”功能。在冬天,晨起或者洗澡换衣期间,衣物穿在身上都比较寒冷,利用康佳智慧洗“智慧暖衣”功能,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顾虑。

此外,对于“进入”康佳智慧洗的衣物而言,还能受到5种健康程序的保护,包括空气洗、蒸汽杀菌免熨、除螨洗、洗烘一体、95℃高温筒自洁,让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细菌、衣物洗变形等问题

而能够在产品上实现智能化、高端化的创新,一方面源自康佳对消费市场需求变化的敏锐洞察,深入推进“新四化”产品理念的落实,即外观艺术化、功能体验化、品质可视化与形象高端化;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康佳多年以来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据财报显示,康佳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增长10.31%。

康佳白电产品的实力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在高峰论坛上,康佳洗衣机产品获得了“欧标品质引领品牌”、“智慧洗烘创新产品”和“杰出渠道表现产品奖”三个奖项。

从获奖情况中也可以看出,产品之外,康佳白电的品牌和渠道影响力也在引领白电市场的发展。

产品线、渠道双驱动,康佳白电业务高效升级

实际上,早在2007年,康佳第一座白电工业园就在安徽滁州落成投产,到19年百亿蓝图提出后,康佳白电业务就进入了快速升级发展期。先后战略并购新飞电器,实现了双品牌运营,成立宁波康韩瑞电器有限公司,实现了空调的自主研发和生产;收购倍科电器常州工厂,成立了江苏康佳智能电器有限公司,弥补了康佳滚筒洗衣机的研发制造等工程能力。据报道,2021年,康佳白电又成立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拓展洗碗机等新业务范畴,进入厨电市场。

目前,康佳白电已实现了白电市场全品类的布局,健全冰洗冷空全链条的能力,实现了全品类品牌突围,增强了全品类协同互补的作战能力。

但是,白电市场本质上还是属于零售行业,而零售销量的关键,还是在渠道。

康佳白电又是怎么铺渠道的?这一点,康佳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渠道策略。

一方面,对于这种“大件消费”决策,下沉市场消费者还是更相信门店,或者说更信任线下渠道。据悉,为此康佳提出“拓县城、抓零售、提结构”策略,持续关注线下渠道。另一方面,和京东家电专卖店的“星火计划”,也是康佳盘活下沉市场所做的改变。

未来白电市场仍有机会,中国市场体量够大,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H1白电市场零售额1767亿元,同比增长13.3%;零售量为6575万台,同比增长4.4%。且白电产品具有周期性特点,同时智能AIoT发展,也会迎来家电换新潮。

为了抓住白电市场发展机会,笔者认为,有两个方向可以思考。

第一,在碳中和背景下,节能环保肯定是一个必须发力的方向。关于这点,电和水是两个关键要素,洞察到这一点的康佳洗衣机,有一个卖点就在于AI智能匹配程序,省水省电。

第二,生态化。一是指产品矩阵多元,二是指智能互联成熟体系,丰富企业营收结构同时提高品牌抗风险能力。康佳在构建智能家居AIoT生态方面,也是布局明显。从产品矩阵完完备,到产品的智能化、科技化,实现智能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都是为了智慧家居生态打基础,接下来就是在一个更高的“升维”战场做改造。

结语:

从19年开始重点升级白电业务以来,康佳的成绩有目共睹。如今的康佳,黑白两电双翼齐飞。未来,一手“高艰技术芯片半导体”,一手“亲民白电入百家”,康佳或许会深度参与每个人的居家生活。

文|小谦笔记(xiaoqianshuo)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84009
    全部文章:759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