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家乐福中国或将再换东家 曾经“零售之王”何以至此

2021/10/31 21:22:00

作者:鹤翔

家乐福中国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近日,据彭博社报道,苏宁易购正联系潜在买家,拟出售其所持家乐福中国80%控股股权,以筹资7至8亿美元。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就传出,青岛国资委与家乐福中国洽谈收购事宜,被家乐福中国否认。

家乐福中国曾经“零售之王”

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一直到2008年,家乐福中国以其上千SKU(库存量)、开架自选、一字排开的几十个收银台,在中国零售市场快速崛起。

2002年家乐福中国卖场达到了35家,2005年突破60家,2006年更是超过了100家,并且在开店数、单店产出、盈利方面都是行业翘楚,令其他中国零售企业望尘莫及。

这一时期家乐福在中国市场势如破竹,得益于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家乐福沿用了在法国与欧洲的分散化管理模式,从最高管理层到门店店长,只有CEO、区长、店长三层结构,缩短CEO与店长的沟通链条,使组织的反应速度更敏捷,能对当地情况迅速做出回应;

其次,店长责任制则使各门店店长经营着一家几乎完全自主决策的商店,选址、采购、定价、陈列等事宜全部由店长决定;

最后,门店的收益与店长的收入直接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店长的责任感和积极性。门店漂亮的营收和充满激情的员工使家乐福成了中国零售业的楷模。

为何近年来节节败退

在2009年之后,面对零售行业白热化的竞争,家乐福中国这个零售之王开始掉队,其销售额、门店数量、单店业绩先后被大润发、沃尔玛、华润万家等竞争对手超越,近年来更是连续跌入到亏损的泥潭之中,其在2017到2018两年连续亏损:2017年,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亏损10.99亿元;2018年继续亏损5.78亿元。

据界面数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家乐福中国地区销售额在全球总销售额中的占比持续下降,由5.93%降至5.13%。2018年,该占比进一步降至4.87%。

2014年,家乐福中国区销售额首次同比负增长,随后的2016年和2018年,同比负增长的情况再次出现。界面数据进一步整理季度数据后发现,2016年至2019年,家乐福中国季度销售额持续同比负增长。

在行业竞争上,家乐福也日渐式微。据凯度消费者指数,2016年和2017年,家乐福市场份额维持在3.3%,低于行业TOP3——高鑫零售集团(8.1%和8.4%)、大润发(6.8%和7.1%)和华润万家集团(6.4%和6.6%)。2018年,家乐福市场份额降至3%,被永辉集团反超。

2009年以后,电商崛起,整个中国的商超业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家乐福相当于遭到“降维打击”,指标急剧恶化。家乐福从营收来说,2009年之后还有所增长,但主要是靠增加开店数达成的,单店营收已经从2009年的2.35亿元降到2013年的2亿左右。

家乐福中国掉队背后,和不建供应链和物流仓有很大的关系。家乐福在法国有40个物流配送中心,亏损1个百分点;家乐福在中国没有物流系统,才有4个百分点的息税前利润。

家乐福中国所有商品均由供应商直接送到家乐福门店的仓库,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仓储配送等硬成本;同时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和各种返点,以及压占货款来赚取利润。另一方面,家乐福中国沿用了在欧洲的本地采购战略,据称,家乐福中国每个卖场有90%的商品都是由当地供应商提供。

2018年底,家乐福中国卖身前的资产价值115亿、负债138亿,账面净资产是负值。

2019年6月24日,苏宁以48亿元代价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且外方有权继续向苏宁出售另外20%股权。

根据苏宁易购2019年年报显示,从家乐福中国80%股权交割日至年末,家乐福中国亏损3.04亿元。

在2020年三季度报上,苏宁易购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家乐福超市关闭11家。2021年上半年年报中显示,家乐福超市减少了5家。

苏宁收购家乐福是一步好棋,确实对构建一个整体的零售服务体系有很大帮助。不过,现在形势比人强,瘦身重新调整战略才是苏宁的关键目标。所以出售家乐福并不是一个不能考虑的选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