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联接+创造新增长 智能云网构建数字经济底座

2021/10/30 21:21:00

数字化是当前全球国家发展的最强驱动力之一,据麦肯锡的研究,因为新冠疫情的突发及持续,全球的数字化进程整体提前了7年。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70个国家发布了国家数字战略,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正在全面到来的数字时代,网络基础建设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近日,固网领域全球最大的峰会第7届全球超宽带高峰论坛(UBBF 2021)召开,来自全球领先的运营商、设备商共同围绕“联接+“来探讨未来的增长空间。对于运营商而言,他们正在从传统信息通信服务商转变为综合智慧信息服务商,云网融合成为他们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

角色之变:从连接人到连接万物、连接应用

没有现场观众,也可以有一场很精彩的奥运会;没有真车,也可以完成真实碰撞的一切数据;没有一个零部件,可以用数字化仿真测制造的全流程……物理世界的一切都可以在数字世界重构,这些变化的发生正是因为联接的改变。

在170多年前世界第一条海底电缆成功铺设之后,通信字符可以跨越海洋,推动着人类沟通大跨步。20多年前,联接突破32K的限制,视频开始替代文字成为主流,人与人之间的联接不仅更快,也变得更加丰富、更加融洽。此后,在网络连接的基础之上,社会在逐步数字化,突变发生于2020年。

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

“我们在深圳的展厅共远程接待了上千批客户,前一秒还在与亚马逊区域的客户探讨通信黑科技,下一秒撒哈拉区域的客户就在体验家庭网络的新工具了。”正如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所举的这个例子,当新冠疫情发生,因为网络的强大,我们可以不再受到物理世界的限制,无论是办公、社交、娱乐、教育,都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去重构。

回顾过去十多年网络的发展历程,主要是围绕构建人与人的联接。今天,网络不仅联接人与人,还人与物、物与物。从联接到联接+,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从数字化转型到智能化升级,因为联接之变,而加速了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

人类社会正加速迈进智能社会, 华为运营商 BG Marketing 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彭松运营商也将面临四大变化:首先, 客户将发生变化, 除了传统消费者, 运营商将会面向更多的行业客户;其次,业务将发生变化, 运营商除了提供连接和流量,还需提供各种行业解决方案;第三, 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服务也将从尽力而为到网络性能指标有确定性保障(比如时延、速率、可靠性等KPI),从而满足各行业的需求;最后, 为满足千行百业“碎片化”的需求,运营商面临的业务场景也将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席卷全球的数字化大潮,对于运营商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只有通过联接+创新更多新价值,完成从传统信息通信服务商转变为综合智慧信息服务商角色蜕变,才能成为适应下一个时代需求的运营商。深耕通信行业的华为,在去年前瞻性地提出了运营商C.A.F模型,重新定义未来的运营商。

其中,C代表Coverage,在做大覆盖的基础上,运营商需要将联接延伸到家庭的每个房间和终端、延伸到企业的生产系统,从一根线到一张网,实现联接数量的增加与用户粘性的增强。F代表Fusion,云是数字化的关键,但联接也发挥着核心作用。联接向云而生,构建与云融合的能力,能够加速数字化进程。A代表Architecture。架构是支撑当下和未来商业成功的基石,面向未来的需求网络需要更弹性、更高效,使业务更绿色,使Opex更优,网络架构也要面向未来演进。

能力之变:智能云网,让云网协同共进

根据第三方报告的数据分析,到2021年底,企业上云、使用云的比例会达到80%,上云已是大势所趋;而在已经上云的企业中,超过93%的企业会采用或制定混合多云的发展战略,多云接入成为主流选择;预计到2022年底,75%的生产系统会采用云技术(如容器技术等)或者直接上云。从数字化转型来看,对于企业而言上云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近几年,在亚马逊、微软、阿里、华为等巨头的引领下,全球云技术发展迅速,企业对于上云的需求不断放大,上云已经变得非常轻松,云服务可以实现分钟级开通。与此同时,网络发展缓慢,这制约了云的高效应用,云网面临着“云快而网慢、体验难保障、网络难运维和安全防护难”的挑战。

所以,上云是数字化的必经之路,云是核心,网是基础,解决网络瓶颈、网和云协同建设,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华为基于“IPv6+”的智能云网解决方案包括全业务超级CO、租户级硬切片、SRv6网络可编程、云网融合,助力运营商打造云网安一体DICT底座,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动能。

华为运营商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彭松

彭松也在此次UBBF上提出未来目标网应具备四大特征:超级连接--为客户提供以体验为中心、无处不在的场景化超级连接;融合极简--包括架构极简、协议极简以极简网络支持全业务演进;自适弹性--涵盖业务弹性, 部署弹性, 管理弹性等;智能协同--将AI应用于网络自治, 使能网络自动驾驶。

从技术层面来看,网络需要满足两个方向上的升级:一是宽度,怎么把更多海量终端联接起来;二是厚度,怎么保证好品质,怎么服务提供好的服务质量。这一切都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技术层面有所突破。而IPv6+具有地址充足、点线面差异化SLA、网络可编程、可视化、安全等诸多优势,完全契合标准,可谓是必然选择。

彭松认为,从网络的向云而生到真正云网融合,要通过两步来实现。首先是网络自身能力的提升,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上:一是快,上企业业务可以快速入云;二是多云互联,即一线入多云联接;三是确定性,打造网络切片提供确定性。其次才是智能云网的实现,这个阶段的重点在于生态构建,通过云网协同支持更多的业务创新,这一步很难,但也是智能云网真正的价值点所在。

价值之变:从连接万物到使能千行百业

运营商从ICT服务向DICT服务转型,网络的价值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智能云网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输送数字经济动能的最重要的一张网,源源不断的将算力提供给千行百业,激发数字经济新增长,是数字经济的底座。评估这样一张网络的价值在看它能够给客户带来多大的增长空间。

粤港澳三地,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从2017年开始规划,到2019年正式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家的目标是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可见,这是面向未来打造的一个新的经济特区。在世界加速数字经的进程中,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基础就是数字产业率先发展,建好数字经济的底座。

广东联通敏锐的抓住云网业务发展大趋势,在2019年就与华为就共同打造了全球首个SRv6云骨干并投入商用,这一网络升级构筑了省内多云预连接能力,持续扩大公有云连接数量,同时将新增行业云、边缘MEC汇聚到云骨干,实现云边、边边快速协同。

这一张网彻底改变了运营商业务模式,以前是“卖卡”、“卖线”,以后是“卖云网”、“卖服务”,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升级服务。

广东联通基于这张全新的超级连接、融合极简、业务弹性、智能协同的网络,可以主动适配不同行业差异化属性,为行业客户提供随需的1+1行业专网。以比如面对医疗行业为例,提供“IPRAN+云骨干”的入云专网服务,业务双平面保护、带宽按需调整、时延可选,完美满足医疗行业上云诉求,截止2020年底,已有珠海斗门、香洲等地区约300家医疗机构通过这种方式入云。

广东联通只是全球运营商面对机遇与挑战积极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华为助力运营商转型升级,运营商完成搭建数字经济的底座,进而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能。来自各行业的企业,通过联接创造出多样化的新业态:意大利电信为临时医院快速建立通信服务,帮助病人实现远程诊疗;一汽进行模拟撞击运算时,带宽需要增加100倍,而弹性的带宽让效率提升至少了25%;在制造行业,华为基于网络切片技术,为钢铁企业实现生产切片、办公切片硬隔离,建网成本降低35%;在金融行业,华为独家的无损以太算法实现了最高70公里的以太网无损传输,链路减少了90%,性能提升了87%,实现节能减排。

截至目前,华为已经与30+运营商进行了云网联合创新及商用,服用于政务、医疗、教育、金融、矿山、港口、钢铁、电力等行业数字化场景。

【结束语】

面向数字时代,运营商也在蜕变。以前,运营商只负责连接,缩短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距离,连接的越多,创造的价值越高,这是一个线性增长的关系。而未来,运营商不仅连接人、物,还要联接云,创新企业的业务,其最终价值在于企业转型升级后的质变,这将是几何倍数的变化。所以,以前运营商更多的是追求数量,而未来则更追求网络质量,即能力。

现在是运营商转型升级的窗口期。“需要积极实践和探索,通过‘以用促建’,不断提升运营商的交付、运维和营销等能力,更加快速地进入商业正循环,从而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获得更多更大的市场份额。”彭松表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欢迎关注科技互联网专业自媒体“懂懂笔记”,创始人懂懂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国内各大科技媒体平台特邀自媒体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