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距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

2021/10/30 9:5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现在制造业的招工日见困难,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工厂工作,喜欢选择快递、外卖、直播等灵活就业方式,加之国内的工业机器人技术日趋成熟,价格也在逐渐下降,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工业机器人引入了生产线。

0uygszG9f4w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日益广泛

我国有全球规模最大和最具活力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机器人产业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全球的4成以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国内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超过了20万台,同比增幅超过了60%。

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比例达到187台/万名工人,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5倍左右,去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下降了2%,而我国市场则是增长近20%。

马褀在广东佛山经营着一家小规模的、仅有几十名员工的制造企业,主要业务是为某个品牌的小家电生产零部件,他感觉这几年企业很难招到合适的员工,尽管各种福利待遇一直在提高,但仍然处于招不到足够人手的窘境,无奈之下,企业在去年购买了几台协作机器人,使用起来效果还可以,生产效率也提升了不少,因为是国内的产品,所以价格也不贵,性价比较高,大概一两年内就能够收回成本,因此今年上半年企业又加购了几台,现在由于生产订单较多,为了能按时交货,马褀决定继续增加生产线上机器人的数量。

吉利在西安的制造基地主要生产CMA架构的星越和LSEA浩瀚架构的系列产品,这是一座由机器人负责所有的生产工作、自动化水平极高的现代化工厂,其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工人,除了冲压、焊接、涂装这三个生产流程以外,连总装车间的生产也都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从一个车型转向生产另一个车型,生产线的转换时间只需要1分钟,这样就不用像以前那样,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种车型。

目前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排名前三位的是:汽车行业90多万台,电子行业60多万台,金属加工行业近30万台,国内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涵盖了近130个行业,正从电子、汽车、食品包装等传统制造领域,向环保、新能源、物流仓储等新领域拓展,机器人的加入大幅度地提高了这些行业的产品生产质量与服务管理效率。

机器人产业是技术、人才、资本密集型行业,投入高回报慢,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要求高,因此企业如果能在某一细分领域站稳脚跟,就能够获得较为稳定的市场需求与资本回报,当前国产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与国外仍有差距,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如软件平台、控制系统、减速器、伺服系统等仍然需要大量进口。

只有当国产部件的质量提高了,可以完全代替进口以后,国产机器人的性价比才会更高,市场应用也才会更加广泛,随着我国机器人应用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及制造技术的日益成熟,我国的机器人制造技术正从跟随潮流走向与世界先进水平并驾齐驱,部分技术还能实现超越式发展。

0uygszegJVJ

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更加广阔

近年来全球的生活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发展得比较迅猛,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与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医疗健康、公共环境服务、养老、物流、教育等行业对该类型机器人的需求正持续增加,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制造企业的营业收入为500多亿元,同比增长率在40%以上。

机器人应用的重心正在从制造业向生活服务领域转移,生活服务型机器人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其服务功能、参数性能与可靠性也在不断提升,物流、公共环境服务、安保这三类机器人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应用最为广泛,以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服务、清洁、导购、医疗等类型的机器人,不断地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未来智能化的生活服务型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会比工业机器人更加广泛,市场需求量更大,增长速度也更快,该产业也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现在囯内不少的大医院开始引入手术机器人,这类设备十分的精巧,它的图像系统能把手术中细微的病灶放大10倍以上,这极大地提高了医生在手术操作中的精准度,它能够辅助医生完成各种复杂的手术,美国直觉公司是全球手术机器人制造的龙头企业,它生产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就很受市场的欢迎,进口这样一台设备也是花费不菲,价格在两千万左右,近几年手术机器人的应用还呈现出了加速增长的态势,仅去年全球范围的各类手术机器人就已经累计辅助完成了120多万次的手术。

近日美国的亚马逊公司推出了家用小型机器人“Astro”,它的程序中安装了具有声控与人工智能服务功能的“Alexa”系统,这款机器人能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来自动避开障碍物,它可以被甪于家庭护理工作,如在主人外出时能看家护院或者帮忙照看家中的老年人,如果家中出现了异常状况,“Astro”可以及时通过网络系统通知主人,亚马逊公司计划于年内开始在美国销售这款机器人。

「于见专栏」认为,未来基于更加细分的、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必将涌现出一批专注于某个领域、技术水平较高、应用解决方案成熟的中小型机器人企业,它们也将会凭借专业与精细化的产品及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某一个细分领域的行业小巨人。

今年9月中旬,在北京亦庄举办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很多中小型机器人企业就展示出了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智能导医问诊机器人、智慧园区巡检机器人、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负载机器狗等各式各样的生活服务型机器人,以后我们还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担负着各种功能的机器人,在不同的岗位上替代人的工作,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随着机器人制造业的蓬勃发展,资本市场对该产业的关注度也在逐渐提升,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机器人制造业的融资数量已近百次,融资总金额达到了120多亿元,这为技术的持续升级与产品的不断迭代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智能化机器人将会直接改变我们的生活

今年是“机器人”一词诞生的100周年,目前全球大约有300万多个机器人与我们一起生活,并且这个数量还在成倍增长之中,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的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600亿至2600亿美元,也许到那个时候,原来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与影视作品中的智能化机器人,将会真正地走入到现实世界之中,并逐渐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于见专栏」认为,当前机器人正从单机模式逐步走向数联智能模式,机器人在智能分析、人机交互、数据分析、环境感知等方面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未来的机器人将不再是冰冷的机器,其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会越来越接近于人类。

今年年初,江西省图书馆的两个机器人因为抢粉丝“吵架”的视频在网上着实火了一把,两个萌萌的小家伙说相声一般幽默的吵架方式,让大家都是忍俊不禁、开心不已,当吵到兴起时,它们竟然还准备找馆长来评理。

严格来说,这类机器人还不能被认为是智能化的机器人,也许叫仿生机器人更为合适,因为它只是模仿人类的语言、动作与习惯,辅助人们完成简单要求的工作任务,但随着智能化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终有一天,它们可能会逐渐具备更加接近于,甚至超过人类的认知水平,具备深度学习与自动模仿能力。

未来这两个小家伙一定会成长为像哆啦A梦一样的机器人,它们可能会有性别上的区分,甚至拥有超越人类的各种能力,同时又具备了人类的情感、性格和缺点,举手投足之间也会越来越像人类,并且机器人们会像《你好,安怡》里所描绘的那样与人类共同生活。

由我国香港的汉森机器人技术公司(Hanson Robotics)开发的一款名叫索菲亚的机器人可能会很快上市了,她的外表看起来很像女性,有橡胶制作的皮肤,能够表现出60多种面部表情,有一定的思考分析能力,还能与人类进行自然流畅的对话和交流,2017年沙特阿拉伯授予了索菲亚公民的身份,她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在面对特斯拉CEO马斯克关于限制机器人的呼吁时,她的回答是: “别担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If you’re nice to me and I will be nice to you),你就把我当做是一个智能的输入输出系统。”

基于庞大的家庭与市场需求,智能机器人将是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也是世界科技强国竞相逐鹿的科技高点,法国总统马克龙在9月底发表讲话说,在“法国2030”的投资计划中,法国将投资8亿欧元发展机器人产业,其中一半资金将用于制造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他期望能通过这些投资,研发尖端科技助力法国实现再工业化。

2008年由安德鲁·斯坦顿导演,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的电影《机器人总动员》中,瓦力和伊娃之间历经波折又唯美圆满的爱情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众多观众的心菲,两个机器人具备了像人类一样的思维,能够独立学习与思考,对外界环境的变化有着像人一样的微妙感受与行为反应,它们甚至可以像人类一样自由的恋爱,这让观众在感叹之余又禁不住遐想联翩。

著名的科幻作家伊萨克·阿西莫夫曾经在小说《转圈圈》中提出了著名的“机器人三定律”,但未来技术的发展可能会超越我们的想象空间,而电影中所描绘的场景会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最完美的结合吗?如果机器人进化成为了另外一种类型的人类,具有了自我意识、独立思考与创造能力,它会不会脱离人类的掌控?如果这一天真的来临了,那人类又该何去何从呢?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人是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最终期待吗?当然这一切也许已经超出了目前我们所能够想象的范围,只有等未来带给我们答案了。

0uygu1BCGNT

结语

科技没有极限,创新永无止尽,只有持续地科技创新才是实现经济不断增长的原动力,随着消费的逐步升级、价格的大幅下降、市场需求的逐渐回暖及新应用场景的不断涌现,未来的十年内,必定会有大量的智能、先进、可靠、经济适用的机器人走入工厂企业和千家万户,到那个时候,也许机器人会像家用电器一样,成为每个家庭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