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或再被“转手”,家乐福中国还能“攀”上哪座靠山?

2021/10/29 21:42:00

前年才“卖身”给苏宁的家乐福中国,又要被卖?

据彭博新闻社透露,知情人士称,苏宁易购正考虑出售其所持有的家乐福中国控股股权并寻求筹资约7亿至8亿美元;同时苏宁已联系潜在买家,以评估他们对家乐福中国80%股权的收购兴趣。对此苏宁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

而早在今年三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家乐福中国50%以上的股权可能被苏宁出售,接盘者为青岛国资委。随即,家乐福中国进行了否认。

但在苏宁本身急需外界输血与“瘦身”调整战略的形势下,家乐福中国的被卖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注定。若其再次被出售,零售行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变局?

从“中国零售之王”到“烫手山芋”,家乐福中国经历了什么?

不论卖不卖,曾被誉为“中国零售之王”的家乐福中国大势已去。

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成立于1959年的法国,是欧洲第一大零售商,世界第二大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而其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是1995年,由此家乐福中国诞生。
在那个大商超都还未普及的年代下,家乐福中国通过先进的欧洲分散化管理模式及连锁经营方式打开消费者们“一站式购物”的心智。

2016年就以突破100家门店数目,成为彼时外资零售超市企业中的老大。但就是这样一个实力雄厚、发展迅猛的巨头,在时代浪潮中落伍,被后浪者们赶超。

沃尔玛、德润万家、永辉超市等外资或本地企业不断涌入,家乐福中国却在竞争中失速。市场地位一度下滑,如今市占比也不足5%,不到永辉超市的一半。

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20年,家乐福去年市场份额为4.4%,低于2011年的7.7%。相比之下,国内连锁企业永辉超市2020年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3.1%扩大到11.9%,华润控股的超市份额从6.3%跃升至10%。

与此同时,在新零售冲击与如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线下商超早已不是人们购物的主要场景。直接作用在家乐福中国的业绩上,盈利能力逐年下滑。

财报显示,2017年—2018年,家乐福中国归母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0.99亿元、5.78亿元。2019年,家乐福中国“卖身”苏宁,如今其业绩还是未回正。苏宁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家乐福中国评估增值摊销影响净利润2.84亿元,但若不考虑该部分的影响,上半年家乐福中国净利润亏损为4.86亿元。

可以说,一家公司要想摆脱多年来面临的困境,是需要时间去解决的。但若再卖身,对公司是福,还是祸?对零售市场又会带来何种影响?

卖身是“福”,还是“祸”?

当初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的初衷,看中的是后者在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可以与苏宁本身全场景零售模式以及立体物流配送网络结合,筑高自己在家电市场老大的城墙。同时还能作用于家乐福中国,为其带来更多数字化资源。

而苏宁的赋能,确实为家乐福中国带来了一套定制化的数字化战略并为其营收助力,在2019年Q4,家乐福中国也实现了季度盈利;同时在今年,家乐福中国还确定了聚焦大店赋能、B2B赋能和到家业务规模发展的三大方向。

但在家乐福中国依旧亏损的情况下,苏宁再将拖累公司营收的企业或业绩脱离主体,这也是一件合乎情理的事情。毕竟苏宁现今正在出售主营业务外的业务来减负,例如卖出苏宁体育等。

所以,若家乐福中国数字化转型之路见效不快,并还会拖累东家苏宁的业绩;这时东家再将其卖出,也未尝不是一种瘦身调整战略的做法。

但对于家乐福中国而言,其需要的是更牢固的靠山以及“与时代抢时间”。

家乐福中国目前承受的不止业绩的下滑,还有多方的压力,例如近两天业内闹得沸沸扬扬“二选一控诉”事件。但这背后透露出的是家乐福中国供应链实力的不足,容易被其他商超巨头或供应商左右。

其实,长期来家乐福中国都未搭建完善物流与配送中心,主要是依靠是欧洲本地采购战略来维持卖场的货物源。据中欧商业评论报道,家乐福中国每个卖场有90%的商品都是由当地供应商提供。

但对于大商超企业而言,建立起自己的配送中心与运输体系,才能夺得未来大卖场行业的话语权。毕竟,完整供应链体系才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周转效率。

放眼整个商超市场,永辉超市通过供应端采用买断与直采模式建立起了自己的生鲜壁垒;而大润发则通过生鲜供应链产地直采,也完成自身四个主要大区的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另外除开永辉、大润发等商超巨头,如今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都在入局线下卖场,搭建自身的供应链体系。

可见的是,在内敌稳健、外敌强势的时局下,家乐福中国若不加速完善自身供应链体系的搭建,未来在红海竞争中或还将失速。

而寻找一个稳固的靠山,在供应侧及数字化转型端都能提供资源或资金帮助的,是家乐福中国崛起的一条捷径之路。而苏宁为其提供了数字化赋能以及物流网络到客流输送方的资源,这都是能帮助家乐福中国崛起的好途径。

另外,若能依附上资金或者渠道供应链优势更强的靠山,家乐福中国也不是没有重出西山的机会。

毕竟一个有品牌、有门店以及经验的零售大佬,更容易抢占用户的心智,其需要的是一个创新的机会。而靠山带来的资金、供应链或新零售等方面的优势,也确实能补足家乐福中国的资金、供应链及数字化能力短板。

所以这样看来,家乐福中国或再被“卖”这件事,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但也要看谁来接盘。毕竟能接下这么大盘口的公司,国内企业也就那几家。究竟是苏宁东家继续负重前行,还是商超巨头吞并,又或电商巨头接盘,都值得去揣摩。

本文作者:叶小安

文|松果财经(songguocaijing1)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