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兴通讯财报:重新找回春天?

2021/10/29 16:22:00

于中兴而言,疫情肆虐的2020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转折年。一方面,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中兴外部债务的压力已经有所减轻;另一方面,5G终端机遇迎面而来,推动着中兴的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加速复苏。在这两方面因素的推动下,中兴逐渐走出了外国制裁的阴霾。


有了2020年的基础,进入2021年中兴的各方面业务增长有了更多的底气。尽管如此,中兴的股价表现却似乎并不如意,这从其最新财报公布后的情况就可以看出端倪。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亮眼业绩背后有“微瑕”


日前,中兴通讯对外公布了2021年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2021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的主营收入为838.25亿元,同比上升13.08%;归母净利润为58.53亿元,同比上升115.81%;扣非净利润为33.38亿元,同比上升130.85%。其中,在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07.54亿元,同比上升14.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上升107.5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上升125.35%。


从这份财报数据不难看出,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中兴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表现均可圈可点,尤其是净利润同比超过100%的增速更称得上亮眼。但仔细查看这份财报,却可以看出诸多问题。


首先,中兴通讯的总体盈利能力虽然有提升,但其经营活动贡献利润不足。从集团财务表现来看,其核心利润率上升到了5.79%,这主要源于毛利率的改善。据公开资料显示,与2020年三季度相比,中兴通讯的毛利率上升了4.68个百分点,增幅达到14.57%,产品竞争力得到了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2021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就同比增长了158.52%,主要是由于转让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所致由于投资收益多为一次性,因此这种收益带来的影响也是短期的,这也就意味着其投资收益的高速增长很难在未来延续。


其次,其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126.63%,而这部分收入主要是由于补偿收入增长所致。同时,其营业外支出同比增长229%,主要为违约金计提所致,这部分收益也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基于以上因素来看,中兴通讯的亮眼业绩背后,仍存在很多水分。


消费者业务全力拥抱5G


从财报的具体数据来看,寄希望于5G换机的中兴通讯,也的确在终端业务上迎来了高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中兴消费者业务贡献营收1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其中手机营收同比增长40%,家庭信息终端营收同比增长90%;国内市场营收增长150%,国际市场营收增幅50%。终端业务的亮眼表现,极大地刺激了中兴做大做强消费者业务的信心。


中兴消费者业务负责人倪飞在之前的对外回应中表示,预计今年中兴终端出货量将会达到1亿部,倪飞也借此机会对外宣布了其新的终端目标,即保持国内市场年增长率大于200%,海外市场年增长率超过50%。


实际上,在倪飞上任中兴之后,其在消费者业务上几乎采取了与华为、小米相似的打法。比如,中兴旗下手机业务覆盖三大品牌,其中中兴聚焦商务人群主打高端市场(对标华为),努比亚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人群打造个性时尚品牌(对标荣耀),而红魔手机则主要瞄准电竞人群,强化热血、潮酷的品牌标签(对标小米黑鲨手机)。


另外,在手机终端的更新迭代上,其集中突出中兴的品牌特性。比如,在保持中兴、红魔、努比亚三大品牌机常规的产品更新频率外,今年中兴Axon系列今年也在屏下摄像头领域进行了诸多的尝试,试图以差异化打造中兴品牌机的个性化标签。


在终端生态上,中兴围绕5G和移动互联网构建终端“1+2+N”的生态体系,这也与华为的终端生态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妙。显然,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兴通讯不只是希望手机能够重新回到主流赛道,更希望借此机会切入到潜力无限的IOT物联网领域,以使其在物联网时代获得更大发展。


运营商、政企业务延续高增长


除了消费者业务保持高增长之外,中兴通讯在运营商、政企业务方面也继续延续了此前的高增长态势。公开资料显示,中兴通讯5G基站2021上半年发货量保持全球排名第二,5G核心网2021上半年全球收入排名第二;光网络2021年Q1全球运营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城域分组光传输产品及端到端的FTTP解决方案继续保持最高水平Leader评级。


而据中兴通讯对外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目前中兴通讯5G基站国内市场份额为30%,在今年的诸多业务中,其运营商业务收入实现环比增长约25%,成为推动业务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运营商业务的高速增长,与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加速5G建设步伐有极大关系。其中,运营商网络方面,在下半年陆续公布的运营商规模集采项目中,高端路由器、高端交换机、服务器及存储等产品取得了较好进展,5G无线、核心网、承载等关键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在海外市场,中兴通讯借助4G现代化改造、5G新建等市场机会,持续进行优势产品的格局优化,实现健康经营。


在政企业务方面,服务器及存储产品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翻番,已规模进入金融、互联网、能源等行业的头部公司,由此带动了其政企业务飞速增长。而三大业务的增长,离不开其对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据悉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达141.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6.9%,这个比例已经与华为研发投入比重相近了。


得益于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大,中兴的技术成果也在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中兴有50%的终端产品均使用了自家的自研芯片,其应用范围更是从个人通讯拓展到家庭、车联网、工业监控等领域,接下来其还将在芯片的算法、算力、架构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以支撑其推动产业数字化的进程。


打响新激战


无论是消费者业务的持续恢复,还是运营商、政企业务的高增长,都说明了中兴通讯总体业务的向好。但在这种业务向好背后,也意味着中兴通讯将面临全方位的竞争。


首先,国内终端业务竞争日益激烈。拿智能手机来说,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处于存量竞争的时代,无论是已经崛起的小米还是OV荣耀,亦或是还具备品牌号召力的华为手机,都是中兴旗下系列终端手机的强劲对手。


而中兴通讯虽然依托其过人的计算影像技术暂时保持了高增长,但面对众多实力强劲的“友商”,中兴能否凭借这项单一“绝技”继续保持高增速,依旧值得商榷。另外,在其它终端消费者业务方面,其与华为、小米等物联网厂商也存在诸多交叉点,这意味着在该领域也同样免不了竞争。


其次,产业数字化方面中兴通讯同样面临诸多巨头挤压。比如,其意图打造的云网基础设施、数据平台以及企业数字化办公,以及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会与华为产生竞争,还要同别的互联网公司如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巨头同台对垒,其压力可想而知。


因此,从长远来看中兴通讯要想继续保持高增长,其不仅要在产品、研发方面继续下功夫,还需要在生态建设、渠道与品牌营销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