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鸿蒙生态成型,聚集星火,共享共赢

2021/10/29 15:20:00

每一年华为开发者大会都会给与会者带来一些惊喜,今年自然也不会例外。10月22日,华为开发者大会在东莞召开,在大会屏幕的一角与会者看到了一位永不知疲倦的手语“主持人”。

之所以说她永不知疲倦,是因为她不是一个真人,而是一个AI,是一个基于HMSCore 6全新开放的华为手语服务的数字人。

基于华为自研的预训练语言大模型、机器翻译算法、多模态数字人动作生成算法等技术,华为携手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机权机构创造了她。通过融合手语语言学知识,她可以连贯、自然的进行手语表达,手势动作、表情的生成,手语准确率超过90%。

这样一位手语数字人自然惊艳了全场。

然而,她只是这届华为开会者大会展示成果的一角。这届大会上,倪叔看到,华为生态正在高速进化,日日新月月异。根据大会现场发布的数据,HMS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的位置也越来越稳了。

这届华为开发者大亮,除了手语数字人还有哪些惊喜,HarmonyOS、HMSCore、鸿蒙生态如今发展成什么样了?这届大会带来了哪些升级,和过去相比有什么不同。于行业、于开发者、于用户而言,这些升级和改变又会给未来带来哪些改变?这些,便是今天我们要谈的。

1

七大领域积累开放,三个方面重大升级

先从大会现场HMSCore 6的升级说起。

大会现场,HMSCore6正式官宣,将华为在图形、媒体、人工智能、应用服务、连接和通信等七大领域积累的技术进一步开放,并同时带来了三个方面的重大升级:支持多终端、支持跨OS和支持应用全场景。

这里,倪叔最感兴趣的是支持跨OS。众所周知,天下程序员苦操作系统壁垒久矣。过去,有多少OS,程序员就要进行多少套开发,企业成本自然随之上升。如果一次开发,就可以适配不同OS,那简直再好不过。给程序员减负的同时,企业布局市场的效率也大大提升。

从过去到现在,为了实现跨OS的目标,平台级互联网企业进行了许多尝试,小程序、轻应用等均为此而来,其中小程序一度引起了苹果官方的不适,结果硬逼得苹果对微信赞赏下了刀子。

OS应用生态的不兼容,是无数OS前赴后继却又都不成功的关键,也是华为将鸿蒙先应用在智慧屏等周边硬件,等应用生态逐渐成熟后再移植进手机的原因之一。跨OS能力的上线,意味着OS应用生态的壁垒裂开了一条缝隙,也意味着鸿蒙OS的发展也将在不远的将来加速。

今年6月2日,华为面向消费者发布HarmonyOS2的手机版本,短短100天时间内,用户量就超过了1个亿,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操作系统。截止大会当天,华为主要设备均已支持HarmonyOS,搭载HarmonyOS的智能终端设备已经超过了1.5亿。

快速爆发的背后,是应用生态已经成熟,是“开放”在开花结果。

相比其它操作系统,HarmonyOS2具有三个独特特征:

其一为不同设备同一系统,即刚才说到的跨终端,要实现这个目标远比打造一个操作系统更复杂,微软、苹果没有做到,华为做到了。

其二为不同硬件互助。跨终端还不够,还要让不同终端的硬件实现相互赋能,形成一个超级终端,将不同设备的硬件资源充分利用,表现在产品上就是华为产品的终端互动,1+8+N的产品矩阵。

其三就是一次开发,终端部署。刚才我们提到了开发者需要针对不同OS重复开发,事实上面对不同终端也是一样,几乎所有的硬件系统都需要重新开发。万物互联时代,这显然是低效的。HarmonyOS的出现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最终受益的,还是一般用户。

万物智联时代,开放是一切的前提。如此才能全场景渗透。

2

把经验变成云服务,不必重复造轮子

无论是HMSCore还是HarmonyOS2,其本质上都是为了避免重复造轮子。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个更开放的环境,还要生态合作伙伴以及所以开发者共同努力,这个时候实现经验的复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果实现经验的复用与共享,就成了华为在思考的问题。

思考的结果就是:把经验做成云服务。

华为有一个愿景,这个愿景是:希望携手伙伴,将多年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沉淀到云平台上,变成可被调用的API服务,共同开放场景化云服务,让开发者可直接调用这些经验。开发者也可以将自己的应用作为云服务发布到华为云开发aPaaS平台,服务更多客户。

以HMSCore 6新增的3D建模服务为例,其增强了AREngine、图形计算服务、图形引擎服务等多项开放能力,在移动端应用中,有助于打造便捷的全场景沉浸数字体验、构建新商业模式。

其中的3D建模服务可帮助用户与开发者降低硬件门槛,仅通过智能终端的RGB摄像头,即可便捷、高效、实时的为一个目标物体进行3D建模。在电商、动画制作等领域,可以极大的减少基础工作量。配合3D打印技术未来还可以解决远程医疗问题。

除此之外,华为还做了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贡献了两大操作系统,一个是OpenHarmony开源项目,一个是欧拉开源操作系统。

华为把领先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HarmonyOS的基础能力全部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形成OpenHarmony开源项目。同时,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也将和HarmonyOS实现能力共享、生态互通,更好地服务于数字全场景

以开放共享为前提,过去三年华为在整个鸿蒙生态上累计已投入500多亿人民币,推动、联合全球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万物智联的新生态,打造一个基于的HarmonyOS、鸿蒙智联和HMSCore,面向1+8+N全场景设备的强大的生态体系。

在全球510万开发者的支持下,HMS生态持续高速增长,超过17.3万个App集成了HMSCore。2021年前三季度,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应用分发量达3322亿,全球开发者的分成收入增长62%。

3

放低技术门槛,让更多人入局共享共赢

有一个观点,过去几年倪叔一直在提,那就是技术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了。这是技术发展一日千里的代价。

在今天这样一个环境里,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要从零开始构建自己的技术去创业,几乎不可能也没有那个必要。比如一个品牌公司,为了达成销售任务,需要一套语音机器人,不可能自己去开发,直接构买市场上已经成熟的服务就行了。同样的道理,适用于各行各业。

这就好像一个物流货运公司,要建一个物流车队,没必要自己去建一个车厂一样。买来用就好了。在开发领域其实也一样,开发的能力也完全可以移植和复用。技术的共享共赢,才能推动技术前行。

所以,生态级平台肩膀上的责任就重要。

如何构建一个开放的平台,成为必须要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也必须要攻克。万物智联时代,生态无边广大,不是一家公司、一个平台可以构建的,比如最近几个月热闹非凡的元宇宙,是必须要集合各行各业的力量一起去构建和创造的。再也没有谁,能hold住全场。

所以,回头看历届华为开发者大会,看华为生态、鸿蒙OS,开放一直是核心关键词。大会当天,华为宣布HMSCore 6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放7大领域的69个kit和21738个API,包括13个跨OS的能力。

站在未来回看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技术发展的两个趋势:一个是让更多人入局,一个是让世界更开放。其中,后者是前者的驱动力。世界更加开放,入局者才会更多。这个入局者,一是指开发者,二是用户。综合来说都是技术普惠,成就共享共赢。

在具体的推进策略上,是拉平技术门槛和场景切入。后者即是华为一直在说的全场景,便是1+8+N。

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道:“我们希望鸿蒙生态可以聚集星火……没有人能熄灭满天星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百川汇流成海,华为最终的希望是汇聚全球开发者,让未来有迹可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88460
    全部文章:100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