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保健食品多元化需求加剧,企业研发力成为创新焦点

2021/10/28 19:30:00

广州2021年10月28日 /美通社/ -- 10月22日,2021第二次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会议暨广东省保健品商会第三届第一次年度会议在珠海透明工厂隆重举行。同期,《2020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该报告由广东省保健食品商会主持调研编写,从消费者需求、企业研发创新市场经营、管理制度等角度切入,深入调查了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现状,洞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新动向,同时以“研发力”为核心关键词,为保健食品行业下半场竖起风向标。

健康消费需求多元化,老龄化、功能化、年轻化特点凸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人口老龄化程度早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未来10年老龄化比例会进一步大幅上升,并逐渐上升为影响国家发展的综合性、整体性、全局性问题。随之而来,是老年人健康管理和维护等养老健康需求渐次突出。

由于工作节奏、生活压力的增加,高血压、高血脂等以往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而今在35岁~40岁人群中已经十分常见,预防显得尤为重要。而网络零售的崛起,对线上购物更为驾轻就熟的年轻人逐渐成为健康消费主力军,消费需求呈现年轻化趋势。而年轻消费者对“健康”与“美丽”的追求,让保健食品逐渐走向“快消化”,各种新形态、新包装产品层出不穷。

随着消费者“预防为主”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保健食品从传统的满足维生素、矿物质补充需求,逐渐演化出机能平衡、运动营养、口服美容等细分功能,“功能食品”成为市场新宠。报告中消费者调研显示,消费者对大健康的自发联想首选会是围绕保健品(58%),食品(34%)、滋补品(33%)的比例也都高过药品(31%);受访者们明确表示,消费营养保健品是健康的主流改善措施。

《2020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2020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从“健康中国”的顶层设计,到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日益多元,一方面说明了整体保健食品市场仍有充足的外延空间,另一方面也预示健康产品将以需求为导向逐渐细分,奠定了多样化的健康消费基础,为产业提供了新的增长契机。

健康消费趋于理性,有效供给不足制约行业发展

近几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发生,民众对于健康的关注和期盼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消费者最希望改善的状况是“保持健康状态”(76%),紧随其后的还包括“调节身体机能”(67%)、“改善亚健康状态”(55%)、“避免营养缺乏”(50%)等。而需求旺盛的同时,消费态度却更加理性。对于日常保持健康状态,或是其他一些养生保健范畴内的诉求,受访消费者除了将营养保健食品作为首选措施(71%-81%)之外,选择“调整饮食”的比例为62%-73%,“运动”的选择比例达到40%-73%,增加睡眠的也有38%-56%。

健康需求的增长,给保健食品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然而,有效供给的不足却制约了产业的高速发展。

有效供给,指市场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要与目标用户群体的需求和能力相匹配。但长期以来,国内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一直由营销驱动,部分对研发缺少关注的保健食品企业在变化来临后深感迷茫:研发的缺位,难以满足消费者持续变化的功能需求,投入产出比失衡,最后导致营销“失灵”。

同时报告还显示,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时最关注的是“产品功效”(83%)。希望从标签中获得“原料及健康作用功效名称及健康作用的相关描述,然为了避免夸大宣传侵害消费者利益,唯一可以宣称功能的保健食品标签和广告受到严格限制,无法向消费者传递有效信息。

下半场角逐开启,研发力成创新的核心关键词

报告指出,要在“研发下半场”胜出,“科研创新”成为了关键。近年来,部分保健食品头部企业纷纷加码科研。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如汤臣倍健已针对免疫调节、眼健康、骨健康、心血管健康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同时与国内外权威营养健康机构,就“新功能、新原料、新技术”展开创新性研发,关注预防类保健需求、轻功能零食化产品,多线并行进行创新科研,成为下半场的行业亮点;完美成立了“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致力于开展前沿科技研究,带动创新产业链;无限极与诺贝尔奖得者霍夫曼团队、英国剑桥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全球一流科研机构合作,形成了“一个中心、多个科研平台、多方科研权威支持”的科研体系;安利近年也在加大安利亚洲科创中心的新投资建设,成立植物研究中心。

哨声响起,“研发力”成为保健食品企业继市场经营、广告宣传后的攻擂高地。营销的浪潮退去,终将是能力者留到最后的角逐场。

社、政、企群策,共建保健食品市场发展新格局

报告建议,现阶段社、政、企都应明确营养健康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地位,积极探索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长效治理机制;通过政策鼓励引导,将营养科学纳入高校学科建设,就像三十年前发展重视“信息技术”一样重视发展“营养健康科技”。对企业本身而言,建立“研发护城河”也将成为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我国民众对健康的关注和期盼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国内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健康需求细分化的背景下,保健食品企业更需紧紧抓住“研发力”的核心关键,以新格局为导向,加强基础研发,追求精尖技术,才能顺应市场不断变化的发展需求,在研发下半场中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