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红与MCN注定有仇?被起诉的微念难以再造“李子柒”!

2021/10/28 14:09:00

停更103天,李子柒将“李子柒”告上了法庭。

天眼查信息显示,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立案信息。该公司为一审原告,而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刘同明是一审被告。

据了解,四川子柒文化传播的法定代表人是李佳佳(李子柒本名),后者持股比例49%。同为股东的是本次被告的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持股比例51%。

虽然微念是大股东,但从这一纸诉状可以看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仍在李子柒本人的掌控之下。

李子柒,对“李子柒”没有绝对掌控权

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微念其实是与李子柒合作多年的MCN机构。

双方从2016年9月就开始合作,微念主要负责推广,李子柒则将精力投入到内容创作上。此时,双方之间以合同关系为主。

2017年7月,李子柒与微念改变合作模式,合资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双方一同创立了李子柒这个品牌。

2018年8月,李子柒旗舰店在天猫上线,营业6天销售额就突破千万。目前,该旗舰店内卖得最好的是螺蛳粉,总销量早就达到100万+,评价也已超过255万条。

但即使赚得盆满钵满,李子柒可能也分不了多少。

查询可发现,李子柒天猫旗舰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中,所属公司都是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另一方面,四川子柒文化传播的参保人数为0,而杭州微念品牌管理的参保人数为504。

这些都似乎指向,微念才是李子柒电商生意的经营主体。

而微念虽和李子柒有合作关系,但却并不听从李子柒。这也就意味着,每卖出一包李子柒螺蛳粉,先受益的都会是微念,而非李子柒。

微念成立于2013年,是与李子柒本人共同孵化出“李子柒”IP的MCN公司。其法定代表人是刘同明,也是曾经挖掘李子柒的伯乐。

在微念的22个股东里,有新浪微博,有字节跳动,但就是没有李佳佳这个名字。而即使是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持股比例更大的也是微念,而非李子柒本人。

这似乎都为李子柒状告“李子柒”埋下了地雷。

事实上,在和微念“闹掰”后,李子柒就通过停更、社媒发言、报警等动作向外表态,或者说是一种隐形的“求助”。

众多讨论“李子柒怎么了”的文章中,都会提到她曾说过的这几句话

“资本真是好手段!”

“半夜被恶心到了,这么快就按耐不住了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李子柒一直保持对外输出,而微念则显得过于安静。

网友解读,这是网红与MCN机构的利益冲突,还有人认为这是普通人对抗资本的一腔孤勇。

在停更后的央视访谈中,李子柒也暗暗划清了自己和微念的界限。

面对外界关于“李子柒有500人团队”的质疑,她表示,这个团队更多是指李子柒品牌的团队,包括物流快递、商品打包、客服等人员。

但李子柒的内容团队就四个人,包括她自己、助理以及两个摄影师。

同时,李子柒还透露:“其实不想让‘李子柒’IP以后有所谓的太高的市场价值。”

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双刃剑。

如今的李子柒,正正被这把双刃剑所伤。这把利器,既为李子柒劈开了更大的市场,也反过来划伤了李子柒自己。

微念难以再造李子柒2.0

目前看来,李子柒与微念之争,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没人知道这个拥有千万粉丝的田园网红,是否还会更新未完的系列。

但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如果微念与李子柒本人彻底闹掰,将难以再复制出一个“李子柒”。

李子柒之所以可以在国内成为网红顶流,甚至征服大批的海外网友,是因为她身上有别人难以模仿的特质。

第一个是独特的风格,以及敢于开创的勇气。

在李子柒横空出世前,并无太多田园网红的先例。人们在互联网上看到更多的,都是美妆博主、穿搭博主。

即使是如今喜欢拍“做饭”的网红博主,也大多扎堆在精致的公寓,摆弄着ins风的餐具。

但李子柒不同,她的场景在农村。准确地说,是不一样的农村。

在李子柒的视频里,人们能够感受到四时的变化,吃到夏天的青梅,秋天的柿饼,甚至还可以喝到城里常有的蜂蜜柚子茶。

她的农村生活,没有脏乱差、穷苦累,更多的是朝露、晚霞和满山的花。

即使所有东西都自己制作,李子柒也展现出一种隐居田园的闲适安逸。这是许多人都曾向往过的田园生活,也是许多人抛弃星辰大海后所追求的岁月静好。

李子柒的身上,有一种由内到外的“散漫”。同时,还有一种坚定。

农村的苦累,多源于耕作的不易。在李子柒的视频中,她见证过许多农作物的一生。

小麦、豌豆、大蒜、油菜……无论是播种,还是收割采摘,都是一件消耗极大体力的事情。即使有人一同帮忙,也并不轻松。

但李子柒不仅把这些事情都做好,还拥有不错的厨艺,懂得酿酒、木工、蓝染,甚至制作蚕丝被。

这背后,不仅是李子柒不断学习、积累的知识体系,更是李子柒不断精进的业务能力。而这,都是许多网红难以模仿的。

李子柒的出圈,不仅有她自身的努力,还有时代的助推。

可贵的是,她很清楚这点。

在央视访谈中,李子柒表明,是时代给了自己一阵风,让她幸运地站在了短视频的风口。

而谈到未来规划,李子柒更是展现出自己的格局。

她说,未来最想做三件事。

第一是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相关的事情,想做一个可复制、可传播、可循环、可推广的一个试点,帮助老百姓真正地增收。

二是继续更好地传承、传播非遗的传统文化。

三是更好地引导青少年。李子柒不希望以后的孩子都说自己想当网红,想当明星,而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好好读书,成为一个能抓住每一个机会的人。

虽说李子柒本身就是个网红,但她想表达的或许是:不应在孩子还未形成完整价值观之前,让他们只看到网红的光鲜,而看不到背后的浮躁和急功近利。

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李子柒,也不是每个时代都能成就李子柒。

和微念一样的MCN机构,或许会慢慢明白这点。

作者:刘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