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血的教训!4年淘宝老店,一晚损失200万!

2021/10/28 10:45:00

4毛钱买元气森林,商家亏惨了!

一晚损失200万!

双11临近,有些品牌还没开始赚钱,就已经开始亏钱了。

最近,淘宝又发生了一起惨痛的薅羊毛事件。

15.55块买36瓶元气森林气泡水,价值260元的产品,实付款只有约17元左右。

由于秒杀活动设置失误,平日里5元一瓶的元气森林,竟然只要4毛钱。这样的好机会,羊毛党自然不会放过。据说,很多人都成功薅到了这次的羊毛,甚至有下手狠的,直接买了3万瓶,大有把羊薅秃的架势。

最终,羊真的秃了,店铺运营人员也哭了,一家四年老店被逼到暂时关停。

如今,在淘宝搜索元气森林官方店,结果显示所有商品链接均下架。店铺首页有一份公告说明,大意是由于此前的操作失误,导致店铺损失惨重,希望大家能主动申请退款,帮助店家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一名自称元气森林官方店的运营人员在秒杀群发布消息:“您好,我是元气森林官方店的运营张阿龙。昨天晚上由于媳妇临盆我忙着去医院照顾,导致设置优惠的时候设置错误,给公司造成200多万的损失。我是一个普通农村家庭90后打工人,孩子刚出生,有房贷,还有双方父母供养……

张阿龙的意思很简单,无非是自己生活不易、压力大,希望广大买家高抬贵手、放自己一马。

此外,元气森林官方也出面回应,淘宝店铺的确出现了运营事故,目前正在妥善处理。

相较于张阿龙的悲惨哭诉,元气森林倒是十分平静。

同时,热衷于吃瓜的网友,对于此次事件也十分淡定,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估计又是一次刻意营销吧!

相关话题的评论区,有网友指出,自己也是运营,出现此类设置错误的可行性不大。根据淘宝的机制,一旦超过红线价,平台会有风险提示。更何况,不正常订单都会及时反应到千牛之类的运营平台上,运营者不会一无所知。

这也就意味着,一个极小概率事件,发生在了张阿龙的身上,恰巧这天还是他媳妇生孩子的日子,恰巧他来自一个农村家庭,恰巧这件事发生在双11前夕。

你说,这也太巧了吧!

元气森林官方店会很惨吗?看看它的“前辈”就知道了!

鲁迅先生教导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悲欢并不相通,不要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他人。

然而,当某一类小概率事件频繁发生的时候,难免引人猜疑,到底是意外?还是有意安排!

2019年11月初,一家名为果小云的水果网店,由于设置失误,误将26元4500克的脐橙,设为4500斤。在B站某知名50万粉丝up主的宣传下,导致粉丝和路人涌向该店,最后下单20多万,金额高达700万。

随后,果小云发布公告,跪求买家退款。果小云表示,店铺只有两个人,叔叔和侄子共同经营,二人都是农民出身,凑钱开店,店铺就是命根子,所以希望广大买家给自己留一条生路。

2020年10月初,京东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发布公告,向消费者求援。该店铺表示,由于恶意欺骗,导致一款原本售价37.9的电热水壶,以7.9、甚至2.9的超低价拍了20多单。由于订单量巨大,此次活动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甚至有破产的风险。所以,恳请每一名消费者都主动申请退款。

短短一年时间,相似的故事重复上演。只不过,平台从淘宝变成了京东,商品从水果变成了电热水壶。

而且,以上事件还有反转

一个月之后,果小云事件被扒。原来,押金高达10万的天猫店不是随便开的,背后需要专业团队运营,实际控制人覃某名下有九家公司,压根不是农民。

如今,果小云天猫旗舰店依旧正常运营。奇妙的是,该店不仅卖四川的橙子,还卖起了陕西的冬枣、海南的芒果以及玉米、板栗、柚子等产品。

就这经营广度和品类,真不像是两个农民亲自种植出来的。

再说说京东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

京东依旧能搜到该店铺,而且处于正常运营的状态。店铺粉丝也从一年前的7万增长到了30万。所以说,店铺倒闭破产都是假的,人家活得好好的,正积极备战双11呢。

经历了19年的果小林、20年的长虹经销商,21年的元气森林薅羊毛事件也就没那么奇怪了。

孰真孰假,大家心里也有数。广大消费者能可怜农民伯伯一次,选择退款和原谅,但不会记住一家靠炒作出名的水果店;广大消费者信任的是长虹这个电器品牌,但不会始终如一选择一家长虹经销商。

那么,元气森林惨遭薅羊毛事件,大家信还是不信呢?

一晚损失200万,元气森林不亏!

“临近双11,懂的都懂!”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所以难免引人猜忌。

上面提到的果小云和长虹经销商,它们被薅羊毛的时间,恰恰处在双11前夕。凑巧的是,元气森林被薅羊毛的时间,也处于双11开始前的一周。

换个角度,即使元气森林真的惨遭薅羊毛,一晚损失了200万。但在双11关键促销节点,也不失为一笔划算的广告费。

消费心理学有个原理,人们总是习惯于购买自己熟悉的产品。这也是诸多大牌执着于打广告的原因,即使是已经成名的大牌,依旧会每年更新广告,就是为了在消费者中刷存在感。

元气森林作为饮料界的新秀,虽然凭借气泡水打出了市场和品牌知名度。但饮料食品行业向来都是冰火交融之地,饮料作为单品售卖,不同于服装、电器、化妆品等品类,可以通过实体店给消费者带来深刻的体验,所以极其需要通过广告等形式刷存在感。

就比如,你最近并没打算买元气森林的气泡水。但真正到双11的时候,亦或亦线下买饮料,由于元气森林最近出现过在你的脑海中,购买可能性也就更大。

至于元气森林到底是什么算盘?

且看双11开启之日,其官方店商品是否正常售卖!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