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子柒终将不再是李子柒

2021/10/27 9:53:00


停更了三个月以后,李子柒终于有了新消息。

 

不过,这个消息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而是四川子柒文化起诉MCN机构杭州微念的消息。

 

尽管外界对于这个事情早就有过心理预期,但是,等到这则消息被放出来之后,还是引发了诸多讨论的。

 

无论是讨论的观点如何,无论是这场诉讼的最终结果如何,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李子柒终将不再是李子柒。

 

对于一个被赋予了诸多标签的存在,李子柒走到今天的结果多少是让人有些唏嘘的。

 

但是,这就是商业,这就是现实。

 

或许,李子柒最应该活在的是她为我们营造的那样一个理想国里。

 

 

作为短视频领域绝对意义的顶流,李子柒的确有着非常明显的风向标意义。

 

她不仅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顶级网红的成长之路,更可以让我们看到流量与资本之间的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纷繁复杂的关系。

 

无论是资本成就了李子柒,还是李子柒为资本带来了丰厚的流量,所有的一切都将回归一个终极本质,即,回归商业。

 

当一切与商业脱离,便会遭遇问题和挑战。

 

这是李子柒之所以走到今天的关键所在。

 

换句话说,李子柒之所以是李子柒,在于她找到了属于她那个年代符合自己的商业模式,而李子柒之所以不再是李子柒,在于她的那种商业模式业已不适应当下的发展。

 

当我们在看待李子柒这件事情的时候,应当抛开内容本身,更多地从商业的角度来思考和看待。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李子柒事件有一个相对客观和理性的判断。

 

我们都知道,李子柒诞生于短视频风生水起的年代里,在那个年代里,各式各样的人都在加持短视频,都在布局短视频,将短视频看成是新的内容风口。

 

不得不说的是,李子柒的确抓到了短视频内容创业的风口,并且真正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无论是从内容的风格上,还是在商业化变现的道路上,一切都是那样的顺理成章。

 

 

当短视频风口来临的时候,资本同样开始进入其中,杭州微念便是在这个时候与李子柒产生关系的。

 

不得不说的是,资本的进入对于短视频的内容创作者而言的确是有着非常大的作用的。

 

如果没有资本早期的支持,或许,我们将不会看到今天的李子柒。

 

然而,尽管李子柒因为资本而成长,但是,资本看中的并不是李子柒本身,而是李子柒这个IP背后的流量以及由此延展开去的更多的商业价值。

 

所以,我们可以这么理解,资本之所以会投资李子柒,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流量变现。

 

在那样一个流量至上的时代,这样一种操作逻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我们看到的李子柒之所以会快速发展,基本上都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进行的。

 

等到流量开始见顶,特别是资本的投入难以为继的时候,这种以资本和流量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便开始出现问题。

 

资本想要快速收回成本,而李子柒则是想要做更加长远的事情,于是,两者的矛盾便开始产生。

 

这是四川子柒文化与杭州微念之所以会走到对簿公堂这一步的根本原因。

 

 

回顾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资本在互联网行业发展过程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我们可以看出的是,但凡是那些发展得好的,能够走得长远的,一定是理顺了与资本的关系,并且找到了与资本的正确相处之道的那一类。

 

阿里如此,京东同样如此。

 

对于李子柒来讲,或许同样如此。

 

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李子柒在于资本产生联系的第一天就已经错了。

 

她仅仅只是看到了资本在助力自身发展上的作用,但却忽略了资本在助力自身成长的同时,同样将会给自己带来伤害。

 

不过,我们是可以理解的。

 

因为对于任何一个内容创作者而言,他们更多地在乎的是如何尽可能完美地打磨自身的作品,如何尽可能高品质地生产内容,但是,在股权架构以及与资本的关系上存在着短板。

 

因此,李子柒的事件,其实可以给更多的内容创作者带来思考。寻找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严格来讲是找到一条可以与资本共同发展、长期发展的正确道路。

 

经常听到有人说,资本是一把双刃剑。

 

如果我们应用得好的话,资本就可以促进我们的发展,如果我们应用得不好的话,资本将会给我们带来伤害。

 

或许,透过李子柒事件,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更加整体而又全面的认识。

 

 

无论是站在资本的角度,还是站在李子柒本人的角度,走到今天,都是一场双输的游戏。

 

可以确定的是,无论这场官司谁输谁赢,李子柒这样一个品牌和IP都将受到很大的伤害。

 

不过,反过来看,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通过这样的事件之后,人们将会对资本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或许将会从更多地角度来找到自身与资本结合的最佳方式和方法。

 

经历了早期的野蛮生长之后,或许,我们现在业已走到了这样一个发展阶段。

 

在这个阶段,人们对于资本和流量的关系业已有了一个相对清晰的认知。

 

从当初对于资本的趋之若鹜,到现在的对于资本的谨慎理性,或许,李子柒事件可以进一步加深我们对于资本的正确认知。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们将会不再唯资本至上,而资本同样也不再仅仅只是关注流量本身,而是更多地关注自身对于行业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对于李子柒来讲,尽管这样一个事件的最终结果尚未确定,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确定的是,李子柒将不再是那个我们认为的生活在诗画田园里的李子柒,而是开始走向商业社会,真正从天堂跌落凡尘。

 

对于李子柒这样的IP来讲,不得不说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李子柒诞生于那样一个流量和资本至上的年代里,当这个年代逐渐离人们远去的时候,或许也是李子柒开始真正离人们远去的时候。

 

李子柒是一个富有标志性的人物。

 

它是短视频时代崛起的标志,同样地,她也是短视频时代开始逐渐没落的标志。

 

不过,对于短视频行业来讲,这是一件好事情。

 

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将会正在跳出原有的发展逻辑,开始更多地回归到短视频本身,最终成为短视频应该成为的样子。

 

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将四川子柒文化与杭州微念的官司看成是一个孤立的时间,不如将它看成是一个大的环境下衍生而来的必然的结果。

 

我们都知道,当互联网行业的红利开始逐渐被出清,原本聚集在互联网行业的热钱开始迅速逃离。

 

短视频,作为一个诞生于互联网的内容创作形式,同样受到了资本的蜂拥而上与快速逃离的影响。

 

它改变的仅仅只是内容的表现形式而已,而从内在来看,它依然是一场以资本和流量为底层逻辑的游戏。

 

如果站在这样的角度来看待李子柒事件,我们就不会感觉有任何违和,而是更多地展现出来的是一种顺理成章。

 

当四川子柒文化与杭州微念开始对簿公堂,沉寂了三个月之久的李子柒终于有了新的动向。

 

尽管外界对于这个结局有了预期,但是,等到消息被正式披露之后,还是多少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和讨论的。

 

从各方的讨论和思考来看,更多地是从资本和流量的角度来思考的。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李子柒本身就与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无论如何,我们都可以确定的是,李子柒终将不再是李子柒。

 

同样地,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与资本关系不大,真正开始回归商业的时代,开始了。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