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下架4个月,我们用什么打车?

2021/10/23 18:15:00

距离滴滴APP下架,已经过去近四个月。这四个月的时间里,其他网约车平台闻风而动,试图在滴滴“翻身”前站稳地位,其中要属曹操出行和T3动静最大,二者融资以及营销广告消息满天飞。此外,高德和美团也是暗戳戳发力,补贴以及价格战打得不亦乐乎。

尽管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微博不少网友表示,滴滴下架后,虽然出现了很多新网约车平台,但是打车却比之前更困难。与此同时,市面上出现大量唱衰滴滴的声音,不少自媒体账号报道,缺乏新用户注册的滴滴,日订单量减少500万。

实际上,根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9月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来看,9月网约车整体市场并未回暖。数据显示,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9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6.49亿单,环比上升0.9%。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或许用户们拥有最高话语权,究竟哪个打车平台体验更好,只有用过才知道。

近日,《松果财经》做了一个试验,在下午18点左右,从同一地点出发(长沙五一广场商圈),选择滴滴、高德、美团、T3、嘀嗒出行、花小猪这6个打车软件,前往相近终点(湖南金融中心),通过采访司机以及平台数据的方式,获得接单速度、到达速度、费用以及乘车体验等多维度信息,并进行相关对比,从中得出部分结论。

从测试结果和《松果财经》观察来看,目前滴滴仍旧是网约车平台当中服务最稳定的,平台的安全性能在经过几次整改之后,表现得相对其他平台都更为严格。

但这大部分原因是在于滴滴的先发优势,未来,如果持续缺乏新用户,后续新平台可能会超越滴滴。毕竟,如果没有用户,司机就没有订单,没有订单,司机就赚不到钱,赚不到钱,司机就会转战其他平台,这写都是环环相扣的。

至于谁能挑战滴滴的位置,一切定论为时尚早。

【1】滴滴打车,服务体验感受较好

1号测评员 朱朱

作为仅有的手机滴滴APP用户,昨晚18点12使用滴滴平台打车,接单速度很快,几秒钟,接单的是周围的司机,距离0.9公里,预计四分钟到达,在上车之前有接到滴滴平台打给用户的虚拟电话:提醒乘客疫情防控,带好口罩后排落座,紧接着司机准时到达地点,18点16准时上车,界面显示8公里,预计24分钟,起步价是八块,上车之后,发现司机没有和我确认尾号是不是本人,还是我自己问的。

上车后,询问了一些情况。

司机四月份来的长沙,由于不想找工作了就先做滴滴司机,不到几个月,每天七点起来到下午六七点就会准备下班,下班时间自行安排,还是比较辛苦的,往常每天接单数量大概25-30单左右,今天受疫情影响明显接单数不如昨天,还说到滴滴司机在疫情的时候仍然要出来跑车,生意更加惨不忍睹。

滴滴平台抽成是25%,月收入大概8K-9K,工资基本上和自己挂钩,想多赚钱就多出车,司机就在昨天还和别人追尾,但是像这种事故需要自己承担责任,滴滴是不管的,所以滴滴司机风险其实还挺大的,平台对于司机好像没有什么要求,司机也没有讲。

滴滴平台的车,经过出事后有改进,公司统一有装什么系统好像,可能是监控录音之类的,保证乘客安全。

询问道,滴滴下架后司机说似乎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比较目前打车平台虽然滴滴存在很多不足但是仍然拥有的用户最多,做的最大。

最后,昨天没有怎么堵车很快就到达了,19点09下车,支付的价格显示实际路线与预估路线存在一定差异,价格和打车之前相比也是有出入,贵了几块钱。

总体来说,在经历滴滴风波以后,再使用滴滴打车感受还是挺好的吧。

【2】高德打车,我可以“不认可车费”

2号测评员 媛媛

滴滴下架之后我就转战高德打车了,一开始是听说高德打车很便宜,后来就习惯了,因为打车功能就内嵌在高德地图APP里,也很方便。这一次试验我打到了之前很少见的车型——携华。

我晚高峰时间,18:12下的单,选择了特价车和经济车型共18个车型,特价车一口价是28.4。在等车的过程中高德有跳出过“附近有其他车型司机愿意来接你”的选项,可以选择“马上用车”或者“暂时不用,继续等待已选车型”,我选择了继续等待。其实我觉得这个功能还是挺好的,虽然是打表计价,但是能让你在出行着急的情况下迅速用车,前提是有司机愿意过来接。

大概两分钟后,就有司机接单了,该车显示距离我1.8公里,大概需要5分钟到达,我等了大概6分钟左右。

该司机师傅告诉我,他上个月开始跑车,上岗前需要拿到“人证”和“车证”,所谓“人证”就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司机师傅还特意给我看了一下证件。

最后支付订单时,高德有一个较为贴心的功能就是“费用疑问”,会显示十分全面的车型价格明细,用户也可以选择认可或者不认可车费。因为本次我修改了两次终点,价格也从最开始的预估一口价28.4元到最终全程一口价30.7元,这个价格还算合理的,所以我选择了认可车费并进行了支付。

以后出行我还是会继续使用高德打车,方便快捷,也有选择心里接受价格的余地,整体来说本次打车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3】美团快车不易打,聚合平台响应快

3号测评员 松鼠鱼

第一次用美团打车,发现美团和高德这些聚合平台很相似,聚合了如曹操出行、首汽等平台。作为新用户,与其他平台差不多,美团还是给了6张打车红包。但如果仔细看规则,这几个红包除了限制地区、首单使用外,还限制只能在曹操出行下使用。

因为是第一次用美团,所以我选择尝试美团快车。我是从18:13开始叫车,此时平台的预估等待时间显示3分钟。直到6分钟后,仍然没有打到车,此时其他同事都已经打到车了。

15分钟过后,其他同事陆续乘车离开,我依然没有打到车,也没有司机回应。最后只能取消订单,坐上了其他同事的车。

事后在同事搭的T3跟司机聊天时,我才了解到,目前长沙美团快车的司机较少,几乎没有,大部分司机都选择滴滴、T3或者曹操出行这些较大规模的平台,这或许是美团快车难以打到的原因。

为了做完测试,我在第二天早高峰又尝试在美团打车。但是叫车前,美团打车有一个让我很不舒服的设置,那就是必须要选择“免密支付”或者“预先支付车费”的方式,才可以开始叫车,但是我个人习惯是行程结束后付款的,并且不喜欢免密支付,这一点,我应该是个例。

这次除开美团快车,我一共选择了9种车型,这次等了5、6分钟,有司机接单了,我注意看了一下,是曹操出行的,依旧没有美团快车。同时注意到一个有趣的情况,这个司机使用用的导航不是自带导航,而是高德的。

上车之后,感觉车内空气很差,有股难闻的气味,车内装饰也比较陈旧了。司机告诉我,这是曹操出行平台租的车,每天租赁费用是90,相对其他平台4000往上走的租金,曹操出行是最便宜的。

该司机之前是跑货车的,但是货拉拉、快狗平台起来后,他们这种传统的拉货公司不好过了,所以才转到网约车。做网约车比拉货车累,因为每天早上六点出车,晚上九点收车,工作时间太长了,但是又没办法,不跑够订单,又没钱赚。

行程结束后,由于我是第一次用美团打车,又因为我打到的是曹操出行的车,所以平台让我使用了红包,优惠了几块钱。但是总体而言,美团打车体验感不是很好,尤其是晚高峰根本没有车可以打,我也不喜欢免密支付的方式,所以以后可能都不会再用了,美团还是用来点外卖吧。

【4】花小猪,响应快接客慢

4号测评员 斟酒

之前没用过花小猪,这也是第一次用,6:11叫车,6:12叫到车,6:22司机到达。不知道为什么平台安排了将近3公里之外的车来接我。

这个司机的经历有点“特殊”,之前开了4个月滴滴,因为被扣分导致接不到太多单子,转到了花小猪平台,开了一两个月了。

据司机讲,花小猪平台比滴滴对司机更友好一些。滴滴是派单制,派给司机必须接,司机可以取消但会扣分,花小猪每天可以无责取消3单。滴滴被投诉、出事故、违章等都会扣分,这个司机之前因为被刮擦扣了分、建议乘客取消订单但乘客不取消,然后反手投诉,导致分很低,滴滴平台不再派给他很多单子,生活不下去了,转了平台。

事故和违章方面,司机说违章的罚单要自己全额缴付,事故有保险但自己要缴付20%,但来年的保险费用会上升,车子的押金平台也有理由多扣一些。

收入方面,司机说每天毛收入4到5百元,但一个月去掉油费、房租、吃喝,还能剩6000多一点,根据司机租房的位置(长沙医学院),估算平均每月收入8000元左右。这个收入在长沙算是高薪了,但看他的工作时间就知道是辛苦钱,早上7点出门,晚上11、12点如果接到顺路单就回去睡觉,不然就多跑一下。如果是夏天没有顺路单,干脆就睡在车里。长时间开车,身体有点熬坏了,但平台也没有体检,没有上保险。

接单方面,长沙这边的订单主要集中在早7点到9点,晚6点到8点,想要赚钱就要跑早晚高峰,其他时间也有单,但没有这段时间多。不过长沙这边路况规划不好总堵车,而且花小猪是一口价堵车也不加钱,司机不太愿意进五一商圈这样的地方,在五一广场堵半天,换其他地方已经跑一单了。他烦恼的是,经常接单了以后转路线,乘客给取消了,比较被动。

抽成方面,司机没有细说,但这个订单47元,司机到手33元左右,估算一下,花小猪要抽走3成左右,其中包括了固定抽成和信息费,比例不详。

职业规划方面,司机不是长沙本地人,但也是湖南人,来长沙工作,但年纪大了(三四十岁),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跑车了,劝我“有正当工作就不要想着跑车”。

【5】司机两次让我取消订单,发誓再也不用嘀嗒出行

5号测评员 涵涵

第一次用嘀嗒打车,平台的app里只有顺风车和出租车两个选项,由于时间原因,我选择了出租车,18点12叫车后,大概过了1分钟就有司机接单了,接单的速度还挺快的,由于晚高峰比较堵,地图上显示司机要10分钟到达。

在等了差不多5分钟后,司机给我打电话,很急切的说路上另接了人让我赶快赶快取消订单,我取消后又尝试叫了一次车,等了几分钟司机打电话来说太堵了,过来要20多分钟,他不想来了,让我干脆取消掉。

这次取消掉后我没有再次预约了,其他平台打车的同事的司机已到达指定地点,我也就和她一起出发了,我觉得我后续也再也不会使用嘀嗒打车了!

【6】T3出行干净卫生,价格有点贵

6号测评员 安安

之前抱着薅羊毛的心态下载了T3,一开始两三单,的确很优惠,都是不超过五块钱就可以,后面就跟其他平台差不多了,有的甚至更贵。

这次测试我用的是T3,下午六点一十开始打车,等了五分钟打到一辆车,算快的吧,毕竟是下班高峰期,然后又是市中心,不过可以选择的车型比较少,可能因为T3都是自营的吧,没有别的平台的车。上了车之后,司机刚抽完一根烟,车内还是比较干净的,T3的车一贯都是比较干净整洁,这点是很好的。

但是司机对平台怨言颇多,目前跑T3三个月,押金交了1万,每个月租车费就要四千多,一天跑十三四个小时才能赚三四百,因为没有经过培训对系统不熟,一开始经常不小心取消用户订单,司机因此还被平台扣了不少罚款,算下来有三千多。

“要不是找不到工作,真不想跑”,跟平台签了8个月的合同,司机打算合同到期就不做了,前两个月基本上就是白干,到第三个月才开始慢慢赚点钱。因为一个月租车费要四千多,所以必须每天跑,否则可能连租车费都转赚不回。现在T3自营的车有三种车型,越好的车型租车费越贵,但是平台派单也就更多。在我看来,这有点平台割司机韭菜的嫌疑。

据司机表示,T3出行目前自营的3种车型,司机可以自愿选择,但是租金越贵的车,平台派单也会越多。

从我过去乘坐T3出行汽车的经验和这次测试,总体来说,T3出行的车是我坐过卫生最干净,空气也比较好闻的,司机态度都挺好,以后如果有补贴,还是会继续使用。

文|松果财经(songguocaijing1)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