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10万开发者、7.3亿用户,华为HMS生态站稳全球前三

2021/10/23 17:35:00

从2019年开始,华为的HDC开发者大会就有着非常不同的意味,因为这是华为打造开放移动服务生态的开始,而不过仅仅三年时间,华为HMS已成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全球7.3亿用户在使用AppGallery。这件事情本身就非常的不容易,但对于华为来说就更加不容易,因为这也意味着华为逐渐在从一个技术公司演变成为一个“技术”+“生态”的平台公司,这种底层的蜕变,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正如过去的每一个挑战那样,华为都做到了。

万物互联,亿亿连接

2019年之后,整个中国科技行业面临的未来开始变得艰巨而不确定,强大的冲击让行业更多的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除了芯片这样的关键技术掌握在海外巨头手中之外,操作系统以及软件生态也依旧是掌控在他人手中,一个政策变化,科技行业不仅面临着无芯可用的境地,甚至在软件服务上也会被卡死。所以在这个大前提下,硬件领域大力发展芯片产业,软件领域逐步构建自主生态也就成了行业的共识。而在这两个领域,华为无疑都是最有实力的排头兵。从2019年的HDC到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华为的HMS也获得非常迅速和长足的发展。

在这次2021年HDC上,华为发布了全新的华为移动服务核心能力HMS Core 6,带来三个方面的重大升级:支持多终端、支持跨操作系统、支持应用的全场景、一致性体验。HMS Core 6向全球开发者开放了7大领域的69个Kit和21,738个API,其中最让开发者惊讶的是13个跨操作系统能力,这样可以保证开发者在不同平台上的产品都能有一致性的体验,是非常重大的一个突破,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优势。华为HMS不仅追上了现有的智能平台生态,更因为开放,让我看到了万物智联,亿亿联接的未来之路。

这不禁让人想起2020年那个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华为投入数千工程师日夜奋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全新的 HMS Core 5正式上线,开放了7大领域56项能力,不仅快速构建了支付、搜索、地图、广告、浏览器五大根服务引擎,还同步在多国上线了搜索、地图、阅读等应用,顶住了封杀的压力,也开启了自己的全新时代。

而支持华为生态的开发者数量也在不断飙升,从2018年的56万,短短三年时间就达到了2021年的510万,增长近10倍,华为用三年时间,走过了别人十来年的发展道路。现在,全球有7.3亿终端用户在使用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今年前三季度的全球应用分发量超过3322亿次,集成HMS Core能力的应用已经超过17.3万个,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给开发者的收益也同比增长62%。可以说,华为HMS已经度过了构建生态最困难的阶段,有信心和决心在开放这条路上坚定走下去。

史上最强大的HMS Core

从2018年华为第一次向行业宣布构建开放的移动服务生态,第一次面向海外手机用户,发布华为自己的应用商店和华为音乐服务,到2019年5月开始,HMS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三个月内,上线了具有全球开发者使用频次最高的包括定位、地图、分析、广告等12个kit的HMS Core 3.0版本。又用了五个月,就上线了具有海外开发者用到的全部kit的HMS Core 4版本。再五个月后也就是13个月后,发布了不仅具备GMS的全部能力,并增加了华为自身芯-端-云的独特能力的HMS Core 5版本,并新增加了8个开发能力和3个工具。而在这次开发者大会上,全新发布的HMS Core 6,支持多场景、多终端、多操作系统,无疑给开发者带来更大想象和应用空间。

目前,HMS Core 6开放能力覆盖7大领域的69个Kit,支持包括Web应用、快应用,以及Android、HarmonyOS等的应用和服务开发,同时也支持在平板、智慧屏、智能手表及车机等设备调用以及React Native、Cordova等第三方开发框架,可以说是一个全场景万物智联的应用生态底座。

同时,这次HMS又增加了包括应用服务领域DCI版权服务(DCI Kit)、会员开放服务(Membership Kit)以及华为手语服务(SignPal Kit)、图形领域3D建模服务(3D Modeling Kit)、媒体领域包括多媒体管线服务(AV Pipeline Kit),视频编辑服务(Video Editor Kit)和音频编辑服务(Audio Editor Kit)、安全领域钥匙环服务(Keyring)、以及联接与通信领域5G Modem Kit等9个全新Kit,让开发者获得的能力可以再进一步,无论是功能方面的实现,还是体验方面的提升,都有非常明显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HDC的大会上,最让人惊艳的则是首次通过数字人手语服务实施直播,让有听觉障碍的开发者也能了解最新科技。这正是手语化服务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未来会开放给全社会,这样在更多的场景下,都可以照顾到听障人士的需求,让更多人可以通过技术进步连接到更美好的生活。

除此之外,新增或增强的3D建模、AR引擎、图形计算、图形引擎等开放能力,视频剪辑和处理的能力,都是非常符合当下用户刚需的能力,更多的个人和企业都可以把这些能力轻松的融入到自己的内容制作上,大幅降低了技术门槛和资源消耗,帮助开发者全面进入视频VR的全新时代。在AI领域,ML Kit的文本识别和机器翻译能力再度提升,还有版权保护、首个支持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的硬件钱包等等功能都值得开发者去认真研究其中所蕴含的数字化机会。

云时代未来已来

为了让优秀得以复制,华为通过开天aPaaS服务实现把经验上云,开放了搜索云服务、网络云服务、河图云服务、开发云服务,供开发者调用,正式开启了云时代的未来大门。目前搜索云Petal Search在全球上线170+国家/地区,支持78种语言,日搜索调用次数1100万次,覆盖了10大行业,完成20多个合作伙伴的能力对接,尤其是电商客户在把自身的站内搜索和推荐都换成Petal Seach提供服务后,GMV提升30%。大幅降低了开发者在搜索功能方面的投入,也大幅提升了搜索服务在各个产品上的体验。

这里比较具有未来感的还是华为开放的河图技术,它可以通过相机或激光扫描,将物理空间转化成每100平方米40万个有三维特征点的点云。再加上高精度空间计算能力的加持,可以同时进行上亿图像的实时比对,从而实现厘米级的3D实时视觉定位。再结合逼真的渲染技术,可以深度融合的构建一个物理融合数字的全新世界,可以说是真正的一个元宇宙。为很多行业的打开了全新的想象空间和运行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长期以来2B的服务精神也体现在了开发者的服务之中,比如Serverless系列服务让开发者无需定义服务器、无需定义运维、无需管理证书和CDN、无需管理运行环境,大幅降低开发者的运维成本和技术门槛,让更多精力和资源可以用在产品开发之中,相比与传统开发模式,应用开发效率提升超过200%,资源消耗则降低了50%。这也真正印证了华为那句,“经验即服务,一切皆服务”,开发者不仅仅是站在了华为的平台上,更是站在了华为的肩膀上,这也符合当下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平台应承担更多的基础支撑,而开发者则应该更大程度发挥自己的才华,而不是把大量精力放在基础的开发和运维上。

在这次HDC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世界的打开,华为已经从各个维度构建起了一个生态世界的基础设施,这个全新的生态世界不仅有服务、有生态,还有虚拟的空间和位置,不仅有基础的搜索、支付等支撑,还有更多符合时代趋势的视频、VR等工具。开发者已经可以在这个生态上进行一个全新世界的构建,而不是简单的去开发一个应用和服务。尤其是在软硬件层面的打通,更是为这个世界的全新构建和体验开启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相信随着鸿蒙系统的不断扩张,HMS带来的全新生态也会越来越多的开始改变我们的世界,树立全新的技术和服务标准,开启真正属于未来的全连接智慧体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