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这次真输了,但是还有机会赢

2021/10/22 15:54:00

#华为#

天眼查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鲁班”商标流程状态更新为驳回通知发文,该商标申请日期为2021年5月,国际分类为科学仪器。

“鲁班”商标注册被驳回,有些网友留言说,可能是涉及历史名人,所以被拒绝。这是错误的看法。

比如,“曹雪芹”酒了解一下。


更有趣的是“朱元璋”酒,不知道被请客的酒友,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


“岳飞”被注册在汽车照明设备商品上;“黄道婆”被注册在棉线、棉布等商品上;“秦始皇”被注册在贵重金属、服装商品上;“唐伯虎”被注册在含酒精饮料商品上;“貂蝉”被注册在健美按摩设备商品上。

包括本次涉事的“鲁班”商标,也已经合法注册在油漆、木工机械商品上。


我在《商标申请被驳回怎么办?实战案例:爱怼才会赢!》文章里,介绍了我和原工商总局商标局,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商标注册流程,如何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四轮斗争,历时2年多才拿到商标的过程。


这里简要再次普及几个商标申请的知识:

一、哪些商标不能注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条款------

第十条 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国歌、军旗、军徽、军歌、勋章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的名称、标志、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

(二)同外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国政府同意的除外;

(三)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称、旗帜、徽记等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组织同意或者不易误导公众的除外;

(四)与表明实施控制、予以保证的官方标志、检验印记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授权的除外;

(五)同“红十字”、“红新月”的名称、标志相同或者近似的;

(六)带有民族歧视性的;

(七)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

(八)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

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地名具有其他含义或者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组成部分的除外;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

第十一条 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

(一)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

(二)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的;

(三)其他缺乏显著特征的。

前款所列标志经过使用取得显著特征,并便于识别的,可以作为商标注册。

第十二条以三维标志申请注册商标的,仅由商品自身的性质产生的形状、为获得技术效果而需有的商品形状或者使商品具有实质性价值的形状,不得注册。


所以,知识产权局驳回华为申请“鲁班”商标,并是不完全依靠禁止条款,而是根据审查员的主观判断。


二、商标被驳回了怎么办?

张栋伟的《商标申请被驳回怎么办?实战案例:爱怼才会赢!》文章里,已经详细列举了整个过程。

1、初次申请商标

商标申请书会被系统随机分配给几大审查中心(据信是6大),防止有作弊的行为。这个规定看起来很合理。

但是,由于员工素质和工作量问题,审查商标的过程大约就是几分钟,且大多根据系统给出指示,所以身边听到的案例多数都是直接驳回。

2、申请复审

商标被驳回以后,可以申请复审,交到商标评审委员会。

因为这个委员会和之前初审的人,其实就是一家人,所以大概率,你还是被驳回。

以上这两个不断申请,不断驳回的过程,养活着全国百万人员的从业,所以这个产业链目测是没什么改革机会。

3、依法起诉

行政靠不住,就得靠法律。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是发起诉讼的地方,直接去起诉知识产权局。大概率会赢。原因,你懂的。

4、依法终审

行政机关都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和律师费用,所以也要使用。如果败诉,就会提起上诉,由北京高等法院终审。如果你第一轮起诉能赢,那么依然大概率会赢。

5、商标再审

根据法院的终审判决,国家知识产权局必须撤销之前的驳回裁决,进行再审。

对于被法院判决的再次审议,有关部门的审查员工作态度就会认真地多,几乎都能通过。


所以,华为接下来应该就是提出复审申请,然后一步步走完流程。


三、注册商标的意义有多大

凡是不可再生、牌照管制的资源,都是有价值的资源。

域名如此、第三方支付如此,注册商标就更是如此!

注册商标不仅仅本身具有做经营活动中的必要价值,比如辨识度、美誉度、信用价值等;商标还是办理质检、卫检、条码等业务的必备条件。

更重要的是,注册商标本身就是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品,因为商标是法定可以通过价值评估的一种无形资产;商标也允许通过转让、许可、质押等形式进行价值转换;商标证一次有效期长达10年,分摊注册费用之后基本上就是1天1毛钱的投资成本,其收益率绝对是成百上千倍。

记住:这个投资成本仅仅只有1天1毛钱。


尾声:

2009年,我所在的公司去注册 iWatch商标,有关部门说“接近 sWatch手表”予以驳回,然后过了不久苹果公司带着 iWatch商标来了。

这几年还折腾过几个商标,都是初审查询就不建议注册,然后互联网大厂却一个个注册成功了,比如“后浪”“元宇宙”之类。

所以,万事就怕认真,砥砺才能前行。

欢迎关注和咨询我(张栋伟ID:zhangdongwei19750613)

商标注册的征途,从被驳回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