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星黛露和“新晋顶流”玲娜贝儿:迪士尼的一场“造星计划”

2021/10/22 11:16:00

2018年3月,达菲家族的新成员星黛露抵达上海迪士尼乐园。这只兔子有多火?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曾表示,星黛露是迪士尼乐园里人气增长最快的IP,如果把2018年至今销售出的星黛露主题商品叠加起来,其总高度相当于119座珠穆朗玛峰

今年9月29日,和星黛露同一家族的小狐狸玲娜贝儿正式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亮相。宣传视频发布后短短一周内,“玲娜贝儿花车首秀”、“谁能拒绝这么可爱的玲娜贝儿”、“玲娜贝儿被上海游客拍头”等多个话题攀上热搜。


图片来源:互联网

没有传统的迪士尼动画作为根基,星黛露和玲娜贝儿仅仅凭借形象本身,以及社交媒体的流量助推,便轻轻松松掏空了年轻人的钱包。今天魔镜和大家聊聊这两位“川沙女明星”的成名之路。


01 中秋限定款“川沙女明星”星黛露到底有多难买?

今年8月6号,穿着国风cos妖猫传杨贵妃荡秋千的“玉兔”星黛露上线,迪士尼特供中国市场的意图也非常明显。“玉兔”星黛露的身价随着中秋节的拉近一路飙升:原价359元的中秋限定款星黛露,上线两天即售罄,迪士尼官方也宣布不再补货。很快,在二手交易平台,这只兔子已经被炒到千元以上,溢价3倍不止,更有卖家挂出2599元的“天价”。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从8月6日“玉兔“星黛露上线开始,人们对于星黛露的日度讨论度都保持在2w条以上,7天内共带来20万+的资讯文章和视频。截至10月15日,微博话题#星黛露#已获得4.9亿阅读量,134.6万讨论,小红书上,星黛露相关笔记超过16万篇。


数据来源:小红书、微博、抖音、新闻媒体

“抢钱女明星”基本可以概括这只兔子在迪士尼目前的地位,说她是目前迪士尼最火、最能赚钱、最受欢迎的IP之一也不为过。消费者面对一个头箍128、一个米老鼠冰淇淋60的物价尚且接受,毕竟“来都来了”。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现在,淘宝上“山寨星黛露“和众多软周边如饰品、挂件、抱枕、手环等随处可见,软周边不仅销售量大、利润高,而且制造的成本也低,毛绒玩具尤甚。可以看到,箱包皮具、服饰配件和饰品类目下和星黛露相关的商品销售额居高不下,女装类目下和星黛露相关的衣物销售额不算乐观,但在今年八九月份也有回升。在女生用品如香水、美妆上做星黛露联名产品的目前已经有商家开始尝试,未来或许是一个新的发展机会。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图片来源:互联网


02 “川沙妲己”玲娜贝儿亮相:创造天价销售神话

今年9月29日,小狐狸玲娜贝儿正式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亮相。当天上海迪士尼为玲娜贝儿专门举行了欢迎仪式,请来了达菲家族、米奇米妮等热门人物站台。而不少迪士尼粉丝们更是排队五个小时,只为见玲娜贝儿一面。因上海迪士尼坐标川沙镇,玲娜贝儿又被称为“川沙妲己”。

10月12日,话题#星黛露#、#玲娜贝儿#等相关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旗下两个顶流IP双双热搜,网友们戏称这是“迪士尼女明星battle”。截至10月15日,微博话题#玲娜贝儿#获2.4亿阅读量,75.8万讨论。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小红书上也出现了大量以攻略为主的笔记。以“玲娜贝儿”为关键词搜索,相关笔记达到1万+篇,相关商品有100+件,B站UP主、抖音KOL也有各种开箱视频。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这种狂热气氛下,各种交易平台上,玲娜贝儿相关商品的价格被炒高了好几倍。即便价格已经被炒得超出合理范围,不少网友仍然在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寻找靠谱的代购。


数据来源:小红书、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生意参谋

除此之外,玲娜贝儿的“改娃”业务也火了起来。一位改娃圈的商家的一份价目表显示:更换鼻子的价格为20元、调整嘴线的价格为40元、打造wink眼价格为70元。

目前玲娜贝儿玩偶及其各式各样的周边被大家争相抢购。淘宝、咸鱼上面仍然在大量出售各种代购、山寨玲娜贝儿,但价格已有所回落。


图片来源:互联网


03 “川沙妲己”火热下,反映的是Z世代哪些新的消费模式?

在以年轻女性为代表的Z世代成年消费者中,达菲家族的星黛露和玲娜贝儿恐怕比米奇还旺。在颜值经济的浪潮里,星黛露和玲娜贝儿受到追捧,美貌是最首要的理由:少女粉和薰衣草紫的马卡龙色系营造少女感,星黛露的Tiffany蓝蝴蝶结和小裙子以及玲娜贝儿的粉嫩小兰花头饰是吃准了年轻女性。

不论是小熊达菲、兔子星黛露,还是玲娜贝儿,在形象设计上都有一些共同点:选取玩偶常用的小动物小熊、兔子、小猫,脸蛋圆润无棱角,大大的眼睛和上扬的嘴角,还有温柔的马卡龙配色。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就让他们看起来可爱且低攻击性,完全符合东亚特有的“萌文化”,可爱的事物往往能为我们创造童年幻想,抚慰成年人的疲惫心灵。

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是互联网大环境的变化,以及Z世代消费习惯的更迭,让“达菲家族”的造星模式大获成功。年轻人生活压力大、节奏快,“萌经济”满足了消费者最基本的情感需求;达菲家族这个卖“萌”的商家还利用消费者的稀缺心理,用“限量款”“爆款”的方式,使商品成为消费者的社交货币,刺激Z世代进行消费。对Z世代来说,基于“萌经济”的消费成为了一种炫耀性消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