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水滴筹:滴水穿石,让爱心循环不是一句口号

2021/10/21 20:28:00

新疆女孩苗彦彦退还水滴筹平台爱心款这一正能量行为,先后获得人民日报、央视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集体点赞,并霸占微博热搜第一,全网称赞这位阳光女孩!

事情是这样的:2019年,重症肌无力患者苗彦彦通过水滴筹,获得3565位好心人捐款,共筹得126482元。经过了五次病危,最终苗彦彦战胜了病魔。而一出院,苗彦彦就投入了工作挣钱。2021年8月9日,苗彦彦申请了水滴筹126482元全额退款,将3565位捐款者的钱全部退还。

这是一个典型的爱心循环真实故事,也是水滴筹一直致力的所在。作为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水滴筹的初心,就是让重病患者不再为生病没钱治疗而发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群策群力,需要爱心循环。为此,水滴筹从多方面入手,通过不懈努力,终于让“爱心循环”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循环起来,让爱如水滴一样,点点滴滴,最终汇聚为江海一样浩瀚的大爱。


坚持保障亿万家庭初心,让爱心循环成为可能


谈及水滴筹成立的初衷,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曾表示,其一,是其12岁因伤病住院8个月的经历,让沈鹏看到了一场大病是如何快速消耗掉一个家庭的积蓄。其二,2016年初,沈鹏在美团的一位同事的母亲得了脑动脉瘤,资金匮乏。沈鹏号召同事们给予支援,大家分别转账到求助同事的支付宝账户,由于这种筹款操作不够便捷和透明,用了近1个月才筹够所需的款项,同事的母亲差点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因此不难理解,水滴筹成立的初心,是“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可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健康有保障,无钱医病的时候能够迅速拿到一笔资金,而不会陷入无钱治疗,因病致贫等情况。


为了实现这一初心,水滴筹成为国内第一家零服务费,完全免费的大病筹款平台。这一定位让水滴筹深入人心,加上筹款顾问1对1服务,从而帮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渡过难关。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约有3.72亿人通过水滴筹为接近210万大病患者捐款超过428亿元。


水滴筹成立五年多以来,有不少像苗彦彦一样的患者在渡过难关后,把相关的款项退回,从而让这些善款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让爱心互相温暖,互相传递,互相循环。


技术创新+严格风控:让爱心不被亵渎


而让爱心循环起来,最重要的是信任;要取得信任,首当其冲是依托技术创新和严格风控体系;而透明,才是杜绝各种谣言的根本办法。


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创新手段,水滴筹构建了整套诚信保护机制。目前水滴筹的筹款详情页面,每个人除了可以清晰地看到项目求助人的患病、身份、家庭资产等基础信息,以及患者的筹款情况外,还可以详细了解到筹款人资金提现申请情况、资金用途及后续花费情况等。通过持续努力和创新,水滴筹五大保障,自律公约、社交网络验证、大数据验证、资金专管、反诈行动等,使得平台的风控等级和安全系数遥遥领先行业同类同台。目前,在水滴筹平台的每一个筹款页面都可以看到“透明水滴”的图标,标志着平台已对上线项目的进行了安全审核和透明公示,大大降低了社会爱心错付的潜在风险。


另一方面,水滴筹也主动公开专管账户资金以及利息等情况。在今年的媒体“开放日”上,水滴筹公布了外界关心的筹款资金专管账户产生的利息情况,2016年平台成立至2019年12月底期间,用户爱心捐赠款项产生的利息累计1000余万元(具体数字待进一步审计后公布),同时水滴公司自行出资超过1亿元,已经在期间全数用于补贴筹款用户提现时的第三方渠道支付手续费用。2019年底,水滴筹停止对第三方渠道支付费用补贴,改为筹款用户自行承担。自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31日,水滴筹大病救助平台资金银行专户产生利息为628.5万元,已首批捐赠100万元至中国红基会的公益项目,水滴筹后续计划陆续将其余利息分批捐赠至相关公益组织或用于大病患者救助及康复治疗。


水滴筹和医疗事业群总经理胡尧表示,“水滴筹平台上的爱心款项本就是为了救助大病患者而存在,产生的相应利息是因为爱心款项汇聚而生,也应当用于救助困难患者,让爱心形成循环。”


正是有着让“爱心循环”的布局和努力,类似文章开头的一幕才会出现,从而让“爱心循环”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可以实现,并可以不断扩大的生态系统,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