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揭露资本主义社会问题的《鱿鱼游戏》,能否引入中国市场?

2021/10/21 19:22:00

  1

  2021年已经过去大半,试问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受关注的影视文化作品是哪部?

  是《长津湖》《你好,李焕英》?还是《速度与激情9》《黑寡妇》?

  都不是!正确答案是《鱿鱼游戏》。

  《鱿鱼游戏》由Netflix出品,这部反乌托邦大剧开播一个月以来已成为其有史以来收视人数最多的电视剧,并成功拿下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热度冠军,一举助推Netflix市值达到2766亿美元。

  


  这段时间,《鱿鱼游戏》因为其深刻地揭露人性丑恶和社会制度之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广泛共鸣,频频登上各国社交网络热搜&热榜,周边游戏、积木玩具、综艺节目等更是层出不穷。《鱿鱼游戏》俨然已经成为了新的文化现象,影响力远超其他反乌托邦或者讽刺人性丑恶的《小丑》《饥饿游戏》《寄生虫》等剧,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2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由于“版权因素”等原因,火爆全球的《鱿鱼游戏》至今没有引入中国。中国观众目前主要通过快手、抖音、微信、微博、爱奇艺、B站等平台,观看片段版&解读版的《鱿鱼游戏》,未得其精华。

  当片段版&解读版的《鱿鱼游戏》占据了主要版面,就会使得我们误解这部电视剧要表达的深刻意义和所要反思的社会制度问题。我简单看了各大社交网络平台,“123木头人,被支配的恐惧” “用游戏闯关启示人们不要赌博”“在金钱面前,人性都是丑恶的”等评论和认知成为主流。

  甚至我们的专业人士也持有类似的观点,比如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就认为《鱿鱼游戏》不适合中国。在他看来《鱿鱼游戏》是在反应人性中恶的一面,虽然在结局也有一些善的觉醒,但我们国家整体的大环境下,还是想把“真善美”的主流价值输出放在第一位。

  假如我们的相关主管单位也被这些评论和观点影响,《鱿鱼游戏》能进入中国才怪!

  3

  事实上,如果我们能够仔细观看《鱿鱼游戏》细节,就会明白《鱿鱼游戏》绝对不是百度百科里描述的“惊悚悬疑电视剧”,它所设定的各类游戏环节和相关隐喻,以及社会众生被资本钳制的无奈,都在于控诉万恶资本主义制度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

  


  另外,国内诸多影评人把这部剧理解为“深刻揭露人性的佳作”,这也只说对了一半。“制度催化的人性之恶”才是这部剧要表达的核心。

  资本原是中性词,但资本加上人的欲望之后就不再是中性词,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万恶之源,《鱿鱼游戏》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控诉,包括那6个游戏的隐喻,也都是从“资本之恶”来开展。《鱿鱼游戏》作者也表示过去十年发生的金融危机以及特朗普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启发了他制作这部电视剧。

  该剧从多个方面控诉了资本主义制度引发的贫富差距、底层内卷、穷人被金融贷款绑定、老人忙碌工作讨生活、家庭破碎等等当下在欧美国家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

  同时, 《鱿鱼游戏》作者是资本主义社会底层人员,通过多年生活观察,他看透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源问题,因此也通过这部作品表达了对“共同富裕”的向往。

  4

  知道你们没时间看剧,我简单罗列几个要点。

  ①在《鱿鱼游戏》后部分,男主角理发重新做人,理发店里的电视播放这样一条新闻画面:韩国家庭负债攀升,人民生活透不过气。

  我们都知道,在现实社会中,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和韩国类似,人民普遍背负巨额债务,底层人民生活痛苦。

  ② 资本主义社会,阶级跨越很难很难,包括男主角在内的很多中青年,失去了上升的通道,人生消沉。

  男主角母亲70多岁了,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但她还得起早贪黑的打工维持一家生活。男主角母亲抱怨,她每个月赚的钱都不够还儿子欠债的利息。

  


  ③俗话说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鱿鱼游戏》暗示资本家为刀俎,广大穷人是被资本家设定的规则控制的鱼肉。头戴面具虚伪的几个资本家,坐在幕后,俯视穷人为生存挣扎的无奈和痛苦,进而获得愉悦。

  《鱿鱼游戏》也是一个内卷游戏,穷人在互相残杀的内卷中,稳固了资本家的地位。

  ④、《鱿鱼游戏》在控诉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呼吁共同富裕。在牺牲了几百条生命后,男主角拿到了几百亿游戏奖金,他没有独享这笔奖金,而是分给了广大人民群众,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对于共同富裕来说,几百亿游戏奖金显然不够,还应该让资本家把吃进去的吐出来,人人生而平等。《鱿鱼游戏》最后一集结尾部分,为第二部还埋下一个伏笔,男主角转头开启了推翻万恶资本主义制度的行动,然后电视剧戛然而止,留下无限遐想。

  5

  我在想,教育意义应该正反两方面同时进行,不能只有正面,没有反面。

  一方面,我们通过《长津湖》《觉醒年代》《功勋》《辉煌中国》《大国小康》《超级工程》等影视剧、纪录片激发了广大华夏儿女的爱国情怀,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进而以更饱满的精气神建设社会主义。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引入《纸牌屋》《鱿鱼游戏》这种讽刺、揭露万恶资本主义制度问题、社会丑恶、资本家剥削穷人的影视剧,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鲜明对比,知道哪种制度好哪种制度差,进而坚定我们现在所走的道路。

  看似更敏感的政治大戏《纸牌屋》都能进入中国,那么一方面控诉资本主义,另外一方面呼吁共同富裕的《鱿鱼游戏》,是否也可以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