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靠造假暴涨150亿!中国最良心“山寨货”,拯救了上亿男人的钱包

2021/10/21 18:19:00



文/ 金错刀频道


非洲兄弟到河南许昌买假发。

美国商人到河南商丘买钻石。

从郑州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240公里,是商丘柘城县:这个不到80万人的小县城,却让中国的人造钻石干到了世界第一。


2020年中国人造金刚石突破200亿克拉,占全球95%以上,其中八成都是“河南造”。

河南省诞生了人造钻石四巨头:豫金刚石、黄河旋风、中兵红箭和力量钻石。

上个月,柘城县的力量钻石上市,一天之内股价涨幅暴涨到1175.46%,市值涨到了150亿。

这可苦了全球最大钻石巨头戴比尔斯,全球市场份额,一路狂跌。


河南兄弟造出的钻石,到底是怎么支棱起来的?

1

巨头戴比尔斯,

无人超越的真 · 营销鬼才

全球钻石珠宝消费市场增速最快的国家是哪个?

答案是:美国,中国,日本基本不相上下。

从钻石这个产品本身来看,钻石从0到卖到天价的过程,几乎是一个商业史上凭空制造需求的奇迹。

当时,掌握着全世界钻石矿的巨头戴比尔斯,以自己业务能力,每年可以挖好几吨钻石。


但戴比尔斯却很聪明:钻石多了就不值钱了,既然全世界的矿都在我手上,我干嘛要快速卖掉呢?

能少挖少挖、能卖多贵卖多贵,严格控制着市面流通的钻石产量。

钻石在欧美怎么火起来的,就不赘述了,戴比尔斯砸钱投入了多少广告,电影里都是证据。


到了50年代末,几乎所有的美国年轻人,都认定了钻戒是订婚的必需品。

但面对根本毫无钻石文化的日本和中国,戴比尔斯的“套路”是真的狠:

1、洗脑日本:买钻戒,就是真男人

日本上千年的历史上,根本没有钻石文化。

在60年代中期,日本的婚姻文化还非常传统,新郎新娘遵守神道教文化,用一碗米酒完成结婚仪式。1967年,只有不到5%的日本新娘收到过钻戒。

于是,戴比尔斯瞄准了日本人的性格特征,设计了“三个月薪水”的标准。

当时最流行的广告语是:“告诉我,在自己理想的女人身上花3个月的薪水,是男子汉的行为吗?”


日本男性本身的大男子主义,再加上日本人渴望“脱亚入欧”的心理,戴比尔斯告诉日本人:要想成为真男人,就得给老婆买钻戒。

日本人很吃这一套。

到1981年,已经有60%的日本新娘佩戴钻戒了。戴比尔斯凭借营销的力量,用短短14年时间,改变了日本人上千年的传统。

2、搞定中国:买钻石,就是投资

让精打细算的中国人买钻石,只靠真男人这招就不好忽悠了。

1993年,戴比尔斯进入中国,第一件事就是为招牌广告语“A diamond is forever”广征中文翻译。

怎么才能让当时的中国人民喜欢?


别说,还真让戴比尔斯找到了一个关键词——保值

这句话并没有简单的翻译成 “钻石代表永恒”,而是用了中国人才能懂的小心机,“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有了这句话,才有了后面一切“1克拉以下的钻石统称为碎钻,碎钻不值钱”的依据。

在中国,钻石从普通珠宝首饰成功上位,贴上了“收藏级”的标签。


同时,戴比尔斯把对钻石质量的评级标准牢牢抓在自己手上,继续控制话语权。

沿用至今的钻石4C分级(切工、净度、颜色、重量),就是戴比尔斯制定出来的。


但剧情的走向,在中国河南兄弟们入局之后,节奏彻底打破了。

2

国外敢捧多高,

中国人就能把价格打多狠

钻石被河南兄弟们垄断,河南人当初自己都没想到。

1960年,中国工业用金刚石进口来源几乎被完全掐断。

当时正赶上中国在发展工业,精密机械、石油开采、冶金等领域无一不需要金刚石,工业发展严重滞后。

于是,第一机械工业部下达了一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代号为“121”,任务只有一个——全力研究人造金刚石技术,解决被国外“卡脖子”的难题。


这时候,河南郑州三磨所站出来,接下了这个难啃的骨头,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人造金刚石研发。

我国人造金刚石行业的奠基者之一王光祖,当时就在郑州三磨所,他把“研究”形容为一场“战斗”:

我们的战斗是十万分火急的,研发进程越短越好,一万年太久,我们要只争朝夕。



3年后,第一台国产两面顶压机在河南郑州三磨所诞生,制造出了我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这个消息也震惊了美国。

趁热打铁,郑州三磨所又接下了抓紧量产金刚石的任务。

1965年,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面顶压机安装完成,并在第二年投入批量生产,年产1万克拉。


当时行业有一句描述三磨所的口头禅:“压机一响,黄金万两”

河南郑州也成为了中国金刚石“圣地”,无论是一两台压机的小作坊,还是几台压机的小型企业都不远千里去朝圣取经。

而在中国几代科学家的不断努力下,2001年中国人造金刚石产量为16亿克拉,2017年,中国人造金刚石产量约为250亿克拉,占据全球90%以上,连续15年世界第一。

也就是说,河南省能成为最大的钻石生产地,确实是个意外。


中国人的牛还不止如此。

不但要把产量干上去,还得要把价格打下来。

早期的人造钻石“身价”并不低,技术还没突破、再加上各种研发成本,人造钻石的价格一度接近天然钻石。

后来,河南兄弟们努力提高技术,扎堆做钻石,人造钻石的价格才被打下来。

2016年,人造钻石的零售价还是天然钻石的80%,到了2017年,价格被降到了65%,2018年降到50%,2019年已经把价格打到45%!

批发价甚至低到天然钻石的20%。


所以今天的中国金刚石行业几个巨头,都诞生在河南。

3

不能说毫无关系,简直是一模一样

人造钻石迅速成了天然钻石的强敌。

性价比高,又不用担心被挖光,还不会造成污染,更狠的是,“假的真不了”这句对假货的万能diss,在人造钻石这里突然失灵了——

和从大自然搬运的天然钻石相比,人造钻石不能说毫无关系,只能说一模一样。


过去,传统的人造金刚石工艺,造出的钻石一是颗粒小,不到1克拉,二是有杂色,不可能做首饰。

但这几年,在河南人的努力下,人造钻石完全不输天然钻石,合成构造完全相同,甚至纯度比之更高。

原理是把石墨粉放进超高温、高压环境,模拟天然金刚石的生长,犹如人工炼丹,一颗晶莹剔透的人造钻石就诞生了。


速度更是变态,一个7-8克拉的钻石,大概只需要培育两周时间。

两者的物理、化学、光学特性完全一致,用专家的话来说,“区别就好比‘河流里的冰’和‘冰箱里的冰’”,傻傻分不清。

果壳网的评价更直接,因为它本质上就是钻石,它从化学上讲就是钻石,从物理性质上讲它也是钻石。


对手太强,戴比尔斯彻底慌了。

2016年,戴比尔斯、埃尔莎、多米尼克和卢卡拉等7家公司成立了天然钻石联盟,产量占全球天然钻石总产量的四分之三。

联盟垄断,再加上这几年全球没有发现新的钻石矿,试图通过天然钻石的稀缺和高价炒作。

但依旧没能拯救钻石的颓势。

2018年,戴比尔斯采取了打不过就加入战术——突然“反水”,公开卖起了人工钻石。

不仅推出了培育钻石品牌Lightbox,还砸钱9400万美元,用于建造品牌专属的培育钻石工厂。


手握全球三分之一天然钻石资源,戴比尔斯为啥还要这么干?

结果,戴比尔斯搞了个骚操作,把零售价锁定在史无前例的800美元/克拉(白钻、粉钻、蓝钻价格都一样)。

价格一公布,圈内一片哗然, 远低于市场同类产品定价,被圈内大骂价格屠夫,扰乱市场。

而且连分级都懒得分,还声称“人工钻石不值得被分级,都一样”,只做饰品,不做婚戒。


背后意思很明显,无非是想证明人工钻石就是low,只配做配饰,根本登不了婚戒的门槛。

但事实上,只有特别稀有的钻戒,才有升值空间。

我们普通人买的钻戒,无论品牌大牌与否,都谈不上升值,甚至连保值都很难做到。

结 语:

钻石,一度被称为是世界上最稀有的宝石。

在钻石品牌店,每个销售都是一个出色的爱情推销员。

戒托的线条,就是爱情的征途,钻石的光芒,上升到爱情的高光,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一个结婚连钻石都不愿意买的男人,要么实力不行,要么爱得不够。


但最近,央视财经发起一个题为“你会买人造钻石吗?”的微博投票。

在将近3000人的参与下,其中选择“买,看起来一样就行”的有1581人,占比为54%;选择“不买,钻石还是天然的才有意义”的有563人,占比仅为19%。

甚至美国联邦贸易委员在最新发布的珠宝指南中,干脆修正了钻石的定义,删掉“天然”一词,将天然钻石和实验室钻石都归类为钻石。

过去人们买不起钻石,现在河南兄弟们好不容易把钻石价格打下来,又开始宣扬人工钻石不配做婚戒。

这样的强行溢价,到底是谁害怕了?


本篇作者 | 张一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