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苹果剔除了34家中国供应商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2021/10/21 10:23:00

【蓝科技观察】在去“中国化”上,苹果已然在行动。

其实,早在2017年,就有传言苹果有意将中国企业从全球供应链的名单中移除。但是,最终没有付之于行动。2018年,苹果虽然解除了5家中国企业的合作,但是名单也新增了包括11家中国供应商,看似是延续了苹果培养中国供应商的趋势。

但是,这一切都仅仅只是表象。自2020年开始,一切就变得不再一样。每年苹果公司都会发布《年度供应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都会披露其供应商名单。而在今年五月,苹果公布的2020年全球供应商名单中,就显示有34家国内供应商遭到剔除。

根据数据显示,苹果一共有200家供应商,其中中国市场占据了110多家。也就是说,国内有不少的供应商都与苹果存在合作关系。而去年有34家中国供应商被苹果剔除,无疑对中国企业造成了难以预估的损失。以主攻手机镜头模组制造的欧菲光为例,随着今年三月,欧菲光被苹果突然终止了合作关系,导致这家中国光学巨头损失惨重。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收为117.42亿元,同比下降49.96%;净利润仅有0.34亿元,同比下降93.25%。

苹果公司最早是在2013年首次公布了《年度供应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首次披露了该公司遍布全球的156家供应商名单,其中有8家中国公司上榜。在中国企业与苹果合作的多年时间内包括比亚迪、环旭电子、安洁科技金利科技、德赛电池、歌尔声学等都是苹果重要的配件供应商。然而如今,上述企业中已经没有几家在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名单里了。

中国消费者与苹果截然不同的反差

有一说一。苹果在中国市场上应该感到很知足。就以近期苹果发布的全新系列产品来说,无论是iphone 13系列还是配备刘海屏的全新MacBook Pro还是与AirPods Pro外形几乎没有区别的AirPods 3,都让国内消费者十分失望。

但失望归失望,在开启发售的那一刻苹果依旧“人满为患”。特别是iPhone 13系列,更是让苹果官网一度陷入瘫痪状态,由此可见,国内消费者对于苹果的支持力度还是极大的。

然而,国内消费者对于苹果友好的态度,并没有换来苹果对于中国地区消费者的重视。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不说,更是对中国供应商过河拆桥。在苹果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却依旧对给予其最大助力的中国消费地区的消费者与供应商最大的“剥削”,这种态度属实无法让人接受。

只有自己强大才能笑对一切

苹果公司在供应商方面的“去中国化”,可能与苹果公司从中国向海外转移生产线有关,而要摆脱对中国生产线的依赖,自然要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无论做什么事情,最终都要有一个过程。欧菲光在踢出苹果供应链名单之后,上半年的净利润下滑了90%。这在之前,库克还亲自去欧菲光进行了参观。这种巨大的落差转变,无疑是企业始料不及的。

在除了欧菲光之外,国内供应链企业还有很多存在着“苹果依赖症”的情况。虽然现在看起来风光无限,但是如果哪一天跟欧菲光一样被苹果突然抛弃,这些企业又将如何自救?

针对此次事件,央视也颇为关注,并在报道中正式警告说,“企业不能因为被苹果看中就安于现状,而是应该积极寻找更多的客户,减轻对苹果的依赖。”

对于各家供应链企业来说,此次的事件也是一次警醒。国内的企业必须要自立发展,不能有“拿来”思想,并要坚持“靠人不如靠自己”的原则。同时,作为国内的供应链企业,在接受海外企业订单的同时,也要加大对本土企业的合作。也只有在坚持自研、扶持国内企业的基础上,才能拥有相对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在蓝科技看来,相比较苹果公司的“无情”,我国的供应链企业也正好借此多多扶持本土的手机企业。而小米也许是最好的选择,首先,在国际舞台上由于华为手机的推出,小米如今也正式接过了华为的大旗,稳定的站在了全球前三的位置上,甚至威胁到了三星手机的位置;其次,在小米建立之初,雷军就确定了要改变国内制造业的目标,并且也一直对国内供应链企业“特殊照顾”,以小米手机为媒介,雷军有意对国内供应商企业进行扶持。比如京东方、欧菲光等企业也是小米的供应商,而作为同胞,相比海外企业也会让供应商们更加安心;其三,与华为相同,雷军也一直在坚持投资供应链上游企业,坚持科技研发与投入,不断修炼内功扩大自己的实力。

只有自强才不会被人随意拿捏。被苹果抛弃的供应商们,更应该反思并重新寻找新机会。如果把苹果当成唯一,受到伤害的肯定是自己,因为其中的不确定性太多。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