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关于“小红书滤镜”的几点看法

2021/10/21 8:17:00

文|李北辰

关于“小红书滤镜”的几点看法


1,小红书是个用滤镜造梦的地方,任何鸟不拉屎的地方,都能被滤镜改造成梦境,而梦总有破碎的时候。

2,滤镜是21世纪所有真实图景的敌人。颜值是P的,景色是P的,未来还有什么不是P的呢?在变态滤镜的辅佐下,图片不再是现实的简单还原,P图也不再是对瑕疵的“简单修饰”,而是依靠现实素材进行“重新创作”,本质上是欺骗。

关于“小红书滤镜”的几点看法

左为小红书博主图,右为游客实拍图

3,既然是欺骗,那么滤镜对景色和颜值的扭曲,哪个伤害更大呢?我认为是颜值。景色可以穿透时间,是近乎永恒的客观存在。就像万里长城,无论你在20岁还是40岁时候去,它都是相似的容颜。真实的(而非滤镜下的)万里长城,永远都在那里,只要你想看,它就随时在。

4,但颜值可不是这样。很多姑娘没想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每张照片都加滤镜,那么等她们40岁时,就看不到自己20岁的真实样子,那些只会从20岁女人眼里放出的光芒,就都被滤镜磨灭了;等她们60岁时,也看不到自己40岁的真实样子,那些象征着睿智与故事,那些只属于40岁女人的被时光雕刻出来的优雅痕迹,就都被滤镜磨平了。这样真的好吗?

5,我觉得一点也不好,切断了自己与时间的关系,这比什么都可惜。

6,姑娘,不要和时间抬杠。一个人的容颜,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这是人世间再正常不过的事,任何与时间为敌的人都将被时间反噬。

7,因为岁月的美恰恰在于其消逝,倘若岁月凝滞,怕也索然无味,那些消逝的美,沉淀在记忆里,时而还会引起人们的感怀与遐思。

8,恰如此刻的我,正在翻看相册。我怀念没有滤镜的时刻,只不过因为我老了,可是真的,那时大家诚诚恳恳,相片里都是真实的自己,真实的风景。那也很美,不是吗。

作者:李北辰,独立撰稿人。同名微信公号:李北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