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沉寂5年,靠“换脸术”火速出圈的毛戈平要上市了

2021/10/20 17:45:00

美妆界靠“换脸术”火速出圈的毛戈平,其个人品牌毛戈平要上市了。排队5年之久,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静悄悄地走到上市最后关头。10月1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将于10月21日召开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毛戈平化妆”)首发事宜。这代表着,如果首发过会成功,毛戈平化妆有望成为化妆师“自创彩妆第一股”。

毛戈平出生于温州,国家著名化妆师,自1984年从事化妆工作以来,先后为40多部电影、电视和20多部舞台剧进行化妆造型设计。1994年,刘晓庆在电视剧《武则天》中,演绎了武则天的一生,从14岁少女时代到80岁苍老垂暮,而当时已经四十岁的刘晓庆却来回切换自如,令人印象深刻。彼时,1994年一期《大众电影》的杂志封面,刊登了刘晓庆饰演少女武则天的造型。这部剧不仅迎来了刘晓庆事业第二春,也捧红了背后默默无闻的化妆师毛戈平。一战成名后,毛戈平凭借自身独一无二的标签“魔术化妆师”,在2000年,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化妆品公司。2015 年,公司更名为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主要从事彩妆、护肤品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化妆技巧培训等业务,拥有“MGPIN”“至爱终生”两大品牌,分别定位高端线和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其中,毛戈平本人同名品牌“MGPIN”是毛戈平化妆主营收入的重要来源,发展态势稳健。

实际上,早在2016年12月,毛戈平化妆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谋求A股IPO,它曾一度被视为国货美妆第一股的种子选手。2017年底,毛戈平化妆重新提交《招股说明书》后再次中止审查。沉寂近5年后,在国货美妆的热潮中,2021年,毛戈平化妆的IPO审核状态从中止审查变更为预先披露更新,毛戈平化妆重新回到投资人视野。

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毛戈平广告费及业务宣传费分别是1132.71万元,1142.96万元、1441.25万元、794.51万元。与毛戈平同期营收相比,其营销推广可忽略不计。以2016年毛戈平营收2.34亿元计算,其广告投放占比营收约4%。

再者,毛戈平依靠过去在影视圈积累的资源,能够利用女明星为其带来话题度。作为女明星“御用化妆师”,通过对女明星的妆改,加上女明星自带的流量以及毛戈平本人的“魔术之手”,吸引了一众粉丝与慕名而来的热爱美妆人群。

专业人士分析,毛戈平化妆“化妆师自创彩妆第一股”的噱头或在未来受到资本市场的考验。但作为国潮产品的代表,毛戈平化妆若能抓住IPO上市的时机,在品牌建设方面进行适度的投入,不但能对企业经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能带头挑起国产化妆品复兴的大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