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关于“大数据杀熟”的几点看法

2021/10/18 12:39:00

文|李北辰

你和平台,只有交易,没有交情。

关于“大数据杀熟”的几点看法


1,上个周末,又被“大数据杀熟”了,和家人一起叫车,目的地相同,价格不同。周末北京很冷,秋风萧瑟,看着手机上更贵的价格,你会觉得自己被欺负甚至是羞辱了,对此你唯有冷笑,比天气更冷的冷笑。

2,数据与算法,让商业社会梦寐以求的“一级价格歧视”(根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费策略)——也就是“欺负老实人”——成为可能。今年三月,有位复旦教授花5万元打了800多次网约车,印证了当时的一个相关性:手机越贵,打车费越贵;iPhone容易被更贵的车型接单,享受的优惠更少,而且时间延误的比例最高。

3,大数据杀熟是反人性的,因为它触发了每个人心中最原始的道德模块:公平。“这不公平啊!”。没人喜欢被杀熟——无论是被“杀”的iPhone用户,还是被默默贴上“穷人”标签的安卓用户。

4,面对公众的愤恨,你能指望平台做些什么呢?提高算法透明度吗?对此我感到悲观,当“买的没有卖的精”这句俗语被大数据和AI加了无数倍杠杆,就更是一句恒古不破的真相。

5,大概十年前,科技思想家们曾向我们勾勒“大数据时代”的美轮美奂,十年后,倘若如今这般模样就是“大数据时代”的全貌,那么它无疑让人感到boring。那些互联网时代最聪明的头脑,那些拿着高薪和期权,穿着格子衫的先生们,每天费尽心机想做的,只不过是从庶民的口袋里再掏出几块碎银子罢了。

6,我现在开始觉得,摩尔定律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定律,不要再喊什么第四次工业革命了,因为只有能源革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业革命。现在的创新,大多是连接驱动型创新(对已有技术的重新组合,或者想法和想法的连接),而非应用科学创新,而只有后者才能让人类科技跃迁至新的范式——事实上,现在的信息技术依旧建立在几十年前图灵和冯·诺依曼奠定下来的范式基础(美国经济放缓,乃至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都与此有关)。科技的发展并没有科技媒体(约等于IT媒体)渲染地那般飞快。

7,比如,曾有位学者去电影院看了最新版《星球大战》,觉得特效很棒,心想:50年代科幻片的特效那么低劣,他们看到今天的科幻片一定会非常羡慕我们。但他马上想到,50年代的人根本不会羡慕我们,因为他们以为50年后,科幻片里的那些技术早已成真,人类早已实现了星际旅行,熟不知,我们只是把星际旅行的科幻片拍得更好了。

8,在荒诞的大数据时代,你要时刻谨记:但凡是与平台打交道,你们之间,就只有交易,没有交情,现实恰如北京深秋的天气一样冰冷。

作者:李北辰,独立撰稿人。同名微信公号:李北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