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世界标准日:在国际标准领域,谁是中国第一?

2021/10/14 19:22:00

10月14日,第52届世界标准日如期而至。

作为近几年国际标准化领域贡献最大之一的国家,中国在全球顶端科技的主导权正在不断增强,与之而来的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的变迁,1978年该数字为2.3%,如今连续多年超过30%。放眼望去,世界各领域技术标准制定里中国企业的身影愈发频繁。

作为发展高度成熟的家电行业,对中国科技发展的贡献极大,尤其在标准领域。标准是一种产业和经济的秩序,掌握了国际标准就意味着掌握着全球市场的主导权。该能力是企业科技创新实力的直观体现,那么在家电领域,谁是中国第一?

为科技加码,中国企业在力争做科技领袖

如今,世界的潮流正在发生变化,“硅谷朝圣”似乎不再是中国科技企业的必修课,来自中国的科技创新风潮正在引领着全球科技市场的变化。

中国企业为了点亮自己的“科技树”,每年投入巨额资金在科技创新上。尤其是中国家电巨头们,每年几十亿、上百亿的研发投入成为了家常便饭。从早期的“亦步亦趋”,到现在引领与被模仿,经历30年的创新与进步,中国家电业从世界的边缘走到世界的中心。中国品牌认可度越来越高,中国家电几大巨头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皆已超过40%。

中国科技全球影响力的提升背后,是无数家科技企业的集体努力。但谁才是科技领袖?

这需要我们通过科技成果去评判,判断科技第一的维度有很多,有人会说比发明、比专利,更为标志性的衡量指标或许要说标准。因为一个国际标准的落地,需要经历非常复杂的流程,而且往往需要成员国和产业链企业进行集体投票,其难度如过独木桥,是一家企业综合创新实力的象征。

毋庸置疑,那个主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最多的中国企业,是当仁不让的科技领袖。

把标准做到世界引领,背后是科技的引领

早在今年4月份,科技圈就发生一件震惊业内的“大事”。海尔智家成功当选IEC理事局(CB)成员,是行业内全球唯一进入IEC理事局的家电企业。

这件事为啥要用“震惊体”来描述,要知道IEC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IEC可以说是全球制造业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从公开资料发现,海尔智家主导与参与的国际标准多达82个,高出第二名近一倍。在ISO/IEC专家席位上更是领先第二名数倍,最重要是在国际标准组织/机构中占位和高端职位中,更是实现中国企业0的突破,在国际5大标准组织中都有它的身影。

信息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从上面的数据中,我们能感觉到很厉害,却不知道这些成绩不仅得来不易,而且对中国产业全球影响力提升有着难用数字衡量的作用。

回首二三十年前,国际标准组织及国际标准中鲜有中国有关的身影,这并不是国际标准组织用“有色眼镜”卡着我们不让进,而是当时中国企业科技力量很薄弱。海尔智家如今在IEC等国际标准组织中的地位,是一场场科技“硬仗”与贡献打来的。

以海尔热水器的防电墙技术为例,在此之前由于缺乏这门技术,该产品安全性和消费者信任感都面临着巨大危机。海尔防电墙技术解决了困扰热水器产品全球普及的最关键的一环,2008年,该技术作为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IEC国际标准提案进入FDIS阶段,实现了“零的突破”。在中国家电领域,80%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来自海尔智家,80%国际标准专家同样来自海尔智家。

从表面来看,海尔智家这些国际标准给整个产业的变革提供贡献。但从更深层次去看,其实是中国企业科技影响力在全球的提高。

各国科技实力此消彼长,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主导及参与的国际标准诞生,全球家电早早进入了“中国时代”。这个过程里,海尔智家以及第二名、第三名的其他企业都是重要的科技力量。一个国家科技强盛,必然标准强盛,科技领袖的存在,是中国企业意识、能力、水平在国际上不断提升的最好印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师天浩

    总访问量:506903
    全部文章:572
科技自媒体人,曾就职于博客中国,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20年度人气作者;互联网实验室、百度,虎嗅认证作者、钛媒体认证作者、砍柴网认证作者、极客网认证作者,百度百家、i黑马、新浪创事记、艾瑞网、淘媒体等平台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