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港口堵成一锅粥!巨头纷纷包船,小卖家惨了!

2021/10/14 11:15:00

以往用来运送粮食等重要商品的The Flying Buttress货船,居然开始运送各种零食玩具?原来是因为,最近这艘货船已经成为沃尔玛的专属货轮。

由于全球供应链中断和货轮短缺的情况持续加剧,沃尔玛、亚马逊乃至Target和Costco等美国本土零售商都开始纷纷包船运货,应对接下来的购物狂欢季。但中小型零售商就没有那么奢侈了,一些企业甚至已经面临破产。

港口拥堵导致供应链中断

7月份以后,等着进入美国前三大港口的集装箱船数量一直在不断上升。然而目前正处于全球航运需求的两个旺季之一,导致港口拥堵愈演愈烈。在美国等地,货运模式的瓶颈也正在导致零售商和制造商的发货延迟,产能下降,并将货运成本推向史无前例的高位。

在中国,从8月底货轮等待数量飙升以来,宁波码头的拥堵已经显著缓解,但其中一些货轮被分散,导致青岛等区域的货轮数量增加,青岛也创下了8月以来的最高等待船舶数量。

在货轮拥堵的同时,为了把握需求增长的巨大商机,众航运公司却在大力增加亚洲-美国航线的运力,但港口拥堵正在削弱可获得的实际运力,使得运价面临上行压力。

9月起,航运公司开始增加跨太平洋运力的部署,根据绘制航运公司时间表平台eeSea的数据,到12月,西海岸的运力将比3月至7月的运力增加约22%。并且到年底,航空公司还会在东海岸增加约14.4%的运力。

但是,这样不顾实际情况的大幅扩张运力也进一步加重了港口的压力,例如,南加州海事交易所(Marine Exchange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数据显示, 在美国西海岸,有63艘集装箱船等待进入洛杉矶和长滩的港口,大约是这两个港口平时能处理的数量的两倍,而码头已经有大约30艘集装箱船停靠在泊位上,每天还会有更多船抵达。

根据南加州过去的拥堵情况,Sea-Intelligence估计可能需要到2022年4月才能恢复正常运营。可以说,美国几大主要港口全都乱成了一锅粥。

零售巨头们的应对之策

除了货轮拥堵,由于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抬头,加上中国的限电政策,美国零售商在亚洲的传统生命线正在逐渐冻结。

尽管供应链混乱,但消费者可不管这些。现在,美国消费者们在商品上的支出已经超过外出消费,加上节日购物狂潮临近,美国人的购物需求仍在迅速增长。

零售咨询公司战略资源集团董事总经理Burt Flickinger表示,目前至少有20到25%的货物滞留在船只上,并且不太可能在11月26日黑色星期五假日购物季开始前上架,这些商品已经几乎等于大型零售商们超过三分之一的利润。

对于巨头们来说,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绞尽脑汁也得把货拿回来。于是,众零售巨头纷纷采取包船的策略来保证供应链安全,应对即将到来的欧美销售旺季。

今年8月,沃尔玛在业绩电话会议上宣布,他们正在包船为假日购物季做准备。通过和比较小的物流管理公司签订合同,沃尔玛就可以对货物流动有更多的控制权,但同时也面临高昂的成本。

一艘载有3000个20英尺集装箱的船舶每天的租船费用平均为40000美元,这些费用加起来都已经比用40英尺集装箱从亚洲运到美国的最高价9817.72美元还要高。

除了这些,沃尔玛还开始租比较小的货船,让它们在较小的港口停靠卸货,这些港口的拥堵程度比南加州这些关键港口要低。除了沃尔玛,宜家和家得宝(Home Depot)乃至亚马逊也纷纷包船运货。

中小卖家们的“束手无策”

尽管这些零售巨头有足够的财力和货运量来证明自己租船是合理的,但比较小的零售商仍在货轮拥堵的问题下束手无策,苦苦挣扎。

一家从中国和印度进口货物的美国小型零售商的相关人士曾表示,除非形势明显好转,否则该公司可能在2022年第一季度破产。

和其他大大小小的零售商一样,这家公司受到了运费翻倍上涨的打击,8月初,这家零售商本来已经获得了预留的25个集装箱的货位,却在最后一刻被突然取消。

因此,这家小零售商不得不暂停来自中国工厂的订单,并被迫为已开发票的商品支付仓储费用,尤其是那些必须延期整整一年的季节性商品,仓储成本更是高得吓人。

对于这些情况,人们纷纷担心,最终供应链问题可能会增加大型零售商的主导地位,同时排挤那些没有多余资金租用自己的船只或通过货机运输的小公司。

全球咨询公司科尔尼的合伙人迈克尔齐默尔曼说:“租赁船舶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解决方案,但这是一个非常昂贵的选择,如果你是一家中型零售商或新兴时尚品牌,你就没办法租自己的船。”

现在,租一艘船的成本大约是每月100万美元到200万美元,加上运营成本,包括租用集装箱的成本,这些成本可能高达数百美元。而大型零售商每月将要使用500到1500个集装箱。

并且,租船最重要的方面是容量的发挥,现阶段租船是可以省钱的,但船只租期一般是两到三年,所以是否要租船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如果海运集装箱市场再次崩溃,这些租用的船只将需要继续使用,不然只能以后亏本转租。

我们可以看出,每当遇到供应受限时,总是大公司获胜。规模比较小的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跟上巨头们的脚步,只能把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但是大型零售商却能够自行承担成本。因此,中小企业只能越输越多,真是可悲可叹!

作者:杜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