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行业冥灯”贾跃亭:为什么你们总是针对我的梦想

2021/10/12 17:58:00

人有梦想没有错,为了梦想而坚持不懈更是难能可贵。但如果你的梦想总是被人“拆台”,甚至专门针对,你又会是什么心态呢?最近“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造出世界上最好的汽车一直都是贾跃亭的梦想,这个梦想或许始于乐视时期,就算在美国“旅游”这几年时间里,梦想之火依然熊熊燃烧。


爱国真良心,割外国“韭菜”,还中国“窟窿”

今年7月份,虽然贾跃亭孵化的法拉第未来(简称FF)一辆车没造成出来,却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了。国人戏称贾老板是爱国真良心,专割美国韭菜。

不过10月8号时,美国知名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JCAP)公布了一份针对FF的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可谓非常专业且全面,从财务分析、技术评估、实际调研、真实走访多个维度分析,认为FF未来卖不出哪怕一辆汽车。

报告中JCAP将FF和贾跃亭形容为,新兴电动汽车骗局、最著名的证券诈骗犯、中国逃亡违约王等,在报告中还罗列了贾跃亭曾经在乐视以及FF时的诸多失信行为,非常不留情面。

JCAP还认为,FF之所以在美国上市,是因为贾跃亭过往种种失信行为,欠下了数额巨大的财务黑洞,上市是为了圈钱返还之前欠下的债务。

JCAP报告一经公布,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BLBG随即宣布,要展开对FF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错误信息,以及是否触犯美国联邦证券法的行为。

对于做空机构和律所的接二连三的调查,见惯了大世面的贾跃亭倒是很“淡定”,在社交平台上声称这都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并宣称2022年7月新车将如期交付。

在几轮“轰炸”之下,FF的股票却没有贾跃亭的信念这般坚挺,当日FF股价应声下跌4.17%,收盘时报8.05美元,相较于上市首日17美元的股价,已经下跌了60%以上。


爱讲故事、人品差,成了做空机构首选目标

JCAP之所以敢于刊登这份报告,正是看准了贾跃亭过往商界口碑极差;FF发展到现在,始终没有一辆车投产;FF定位模糊,未来上线也未必能卖的出去的行径。

报告中从订单、支出、利益输送、收购信息、扩张信息、核心技术六大方面,指责贾跃亭一直在“浑水摸鱼”。

例如,JCAP调查FF现有14000现有订单,发现其中78%的订单来自同一家私有公司,并且是年化8%的应付票据支付,涉嫌订单造假。

在FF财务统计中,关于会计及法律等顾问方面支出多达9230万美元,如此高昂的顾问费与事实严重不符,涉嫌支出造假。

此外,JCAP怀疑,贾跃亭及高管除了控制控制FF公司以外,还控制了其他多家公司,高昂的顾问费并没有真正支付给顾问,而是进了贾跃亭和高管们的口袋,涉嫌利益输送。

最重要的一点是,FF位于拉斯维加斯北部、加利福尼亚、浙江德清、珠海、广州等地的工厂早已拿下了地块,但建设速度却十分缓慢。

其中,FF宣称7月份在加州汉福德大规模量产的生产基地并没有任何动静,工厂大门紧闭,看到不到一个工人。而位于珠海、广州等地的工厂依然是一片荒地。因此JCAP提醒投资者,不要对FF宣称的扩张进度抱有任何幻想。

根据FF的发展计划及交付数量,最少需要1200-1500名工程师,可当下FF的工人数量与产能需求严重不成正比,其汉福德工厂的职位招聘信息也只有11个。

虽然JCAP的部分观点没有严谨的数据支撑,但整个报告总结概括下来就是,贾跃亭人品差,这次造车说不定又是一次忽悠人的行为。

近年来美国做空机构多次对中概股下手,但总结下来最大的规律就是,这些中概股企业都“爱讲故事”,恰好贾跃亭也符合这一观点。

事实上,“忽悠”是很多造车新势力的必经路,包括蔚来、小鹏等也都受到“PPT造车”的质疑,与贾跃亭FF不同的是,蔚来、小鹏现在年产量已经突破十万量。

反观贾跃亭,2019年1月时就曾表态,FF距离量产仅差临门一脚。2020年7月,还在表态,FF距离量产仅差临门一脚。

虽然贾跃亭依然对FF的“明天”充满了希望。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风雨飘摇的恒大,曾经也是PPT造车“高手”,并且恒大汽车上市后市值一度高的“吓人”。

作为FF的大股东,目前恒大手里还持有FF 20.5%的股权,以恒大目前的处境看,很难找到一个明年1月份禁售期解禁后,不抛售套现的的理由,到时候对贾跃亭和FF来说将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不知未来,贾跃亭还能否找到新的理由,继续引燃心中那团造车梦想之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