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000万后又2000万!为何鸿星尔克“砸锅卖铁”也要捐款?

2021/10/12 10:47:00

鸿星尔克再捐2000万物资!网友:“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卖了?”


鸿星尔克在河南省救灾捐款5000万后一度淡出大众视野,而10月10日又再一次大手笔的捐赠2000万救助山西,让人不禁想问,鸿星尔克一次次捐款背后究竟是为了什么,鸿星尔克的董事长吴荣兆到底作何打算?


01、濒临破产,仍旧豪掷5000万助灾后重建?

近年来天灾频发,前有疫情病毒肆虐世界,后有洪水暴雨席卷城市。国内各大企业作为代表,也无一不对受灾地区驰援,为人民重建家园出一份力,而鸿星尔克无疑是这一众企业中最为引人注目的。

第一次捐款发生在7月22日晚,作为下游产业中一直不温不火的国产品牌,鸿星尔克却一次向河南捐赠了5000万元的物资,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切关心,唯恐他们因业绩不佳还大额捐款导致影响运营,这一事件更是直接冲上微博热搜榜首,短短两天热度就超过7亿。

如果说此刻是十分良好的曝光势头,但随后出现的情形就有些出乎意料了。

热情不减的网友们纷纷涌入鸿星尔克的淘宝直播间,总计超过200万新老用户参与扫货,每款产品上架不超过十分钟便被抢购一空,微博热搜热度破7亿的同时,鸿星尔克在淘宝的官方直播间,粉丝也已经突破了750万大关。

鸿星尔克再捐2000万物资!网友:“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卖了?”


鸿星尔克作为一家并不算突出的企业,如此悄悄捐款无疑是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同情与共鸣,他们唯恐这样的良心企业倒在捐款带来的影响下,于是纷纷尽自己的一份力前来“支持国产”。

据财报显示,鸿星尔克2020年的营收为28.43亿,其中净利润为负2.2亿。到了2021年一季度仍旧负六千多万,且由于财务相关的问题,鸿星尔克的股票还是被停止交易了。

作为第一家在海外(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运动鞋服品牌,鸿星尔克极少在广告宣传中出现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低调,更是因为自从2007年后,鸿星尔克的大多数店铺就已经无法盈利,而近年来公司的净利润也一直在下滑乃至是亏损的状态。

鸿星尔克再捐2000万物资!网友:“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卖了?”


而这一切的根本原因,便是鸿星尔克在市场定位和销售战略上的迷失,当时的李宁与安踏正在逐渐占据市场上风,并稳步自己的位置;而国际品牌与快时尚依旧后发先至的在追赶整个市场,不断挤占国产鞋服的生存空间。

面对如此前有狼后有虎的境地,鸿星尔克只能选择不断转变经销与运营思路,以此来尝试找到新的自救方式。

2018年与蚂蚁金服合作,2020年强调渠道下沉策略并延续至今,我们查看鸿星尔克的天猫官网就能发现,大多运动鞋都在300元以下,很难找到超过400元的鞋款,显然已经将营销方向定在了中低端市场。而当前的中低端市场中还没有任何能成为主流的品牌存在,在100~300这个价位中,各类小厂商与三无产品更是鱼龙混杂,缺少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这对鸿星尔克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尽管鸿星尔克已经逐渐回归正轨,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已经与自己曾经的口号“To be No.1”(成为第一)相差甚远了。显然,鸿星尔克现在的目标就是将国内的下沉市场作为起点,因此价格才会显得颇为“亲民”,加上此番悄悄捐款的行为,形成了这样一个契机,才一举引爆了广大网友的热情。

鸿星尔克再捐2000万物资!网友:“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卖了?”


鸿星尔克再捐2000万物资!网友:“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卖了?”


但随着一个又一个商品被网友们抢购一空,显然这次回归大众视野的影响力有些大的超过了预期,鸿星尔克的董事长吴荣兆都不得不出面发声,请求网友们理性消费,不要过度神化鸿星尔克的品牌。


02、内忧外患,鸿星尔克未来如何前进?

而这一次,继河南的5000万援助物资后,鸿星尔克又对山西捐赠了2000万的物资,同样的低调做事,同样被网友爆料,只是这一次鸿星尔克只承认捐赠,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价值是山西网友的统计。

鸿星尔克再捐2000万物资!网友:“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卖了?”


此事一出,网友们纷纷调侃“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捐出去了?”不过调侃归调侃,同时也都并表示了日后会努力支持国产运动鞋服,鼓励鸿星尔克这样的优秀国产品牌大力发展。但事实上,鸿星尔克此时已经面临了内忧外患,他们的处境已经愈发危险了。

一方面,网友们短期巨量的订单轰炸了鸿星尔克本不庞大的生产线,如此巨额短期的订单量无疑超出了鸿星尔克的能力范围。现在去鸿星尔克的官方旗舰店看,绝大多数运动鞋都已经处于断货的情况,但倘若鸿星尔克盲目扩大产线,那么这一波热度过后,这些产线不论是回收还是闲置,都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另一方面,尽管广大网友现在正怀着朴素的正义感在支持他们。但就目前而言,这份正义感已经开始呈现了“过度期待”的趋势,舆论上看,鸿星尔克已经被绑在了道德高地上,并且没有下来的路。坏人做一辈子坏事,只要好一次,他就是改邪归正;但好人做一辈子好事,哪怕只有一件事没做好,你都是装出来的伪君子,那些最支持的你的人,可能就成为了骂你最凶的人。

鸿星尔克再捐2000万物资!网友:“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卖了?”


而与此同时,有了第一次的热搜前例,哪怕那是不可复制的成功热度,日后媒体仍然会特别关注鸿星尔克,但反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来媒体的争相报道,就像此次的捐献物资一般,不论是好是坏,聚光灯已经打在了鸿星尔克身上。

鸿星尔克的这一步棋走的其实不可谓不好,在河南省捐款行动之前,这个曾经的国民级运动品牌已经趋于小众化,而那次捐款无疑让鸿星尔克重归大众视线。仅仅当日与次日两天的发酵,直播间峰值观看就突破了二十万,销售额更是一举达到了此前的52倍,足有近1.5亿元,这个销量与2021年鸿星尔克Q1和Q2的营销总和相比都不相上下。

鸿星尔克本身作为运动鞋服品牌,在救灾物资上有天然优势,此前的捐献行为对其自身的产品无疑也是一种变相宣传,再加上如今国产品牌缺少头部的空缺,自然能够大获成功,而此次对山西2000万的捐赠,更是稳固了鸿星尔克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鸿星尔克再捐2000万物资!网友:“吴总是不是把缝纫机都卖了?”


后记:

尽管鸿星尔克几经波折终于是走上了正轨,在一点点回归大众视野,尽管现在的下沉市场中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运动鞋服作为日用品,能够留住客户的永远是款式和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在热度与激情消退之后仍旧保留实力。



参考资料:

1、相关微博动态

2、鸿星尔克捐款5000万元“被倒闭”:真相没那么心酸,董事长深夜直播致谢-时代周报

3、部分图源网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